在澜沧江边

作者: 2022年07月05日09:30 浏览:45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像澜沧江上的纤夫
拖着一艘沉重的木船
满载江水一样流动的幽暗和波
走过巨石和荆棘
——在生活的河床上

澜沧江只是我经过的江河之一
我身上的纤绳就像身后
那无数条紧抓着大地的河流一样
如果我身上的纤绳
是一条河流,一道悬崖
那我就是我经过的
每一条河流,每一道悬崖

无数的悬崖,无数的江河
——无数的我。都在此刻云集
如我经过澜沧江那样
涌向我,穿越我,抵达并经过我
于是,就在这澜沧江边
我成了我自己的海

那片遥远、艰深而又宏阔的海啊
储蕴着我一生的盐和蓝




点评

读到“我身上的纤绳就像身后/那无数条紧抓着大地的河流一样”,几乎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身体反应,在今天这样一个普遍阳刚转中性偏阴、到处弹兰花指的时代,这样的诗句无疑是当头棒喝,平地惊雷。我们需要这河流般粗放强悍的纤绳系在所谓的小时代的船脖子上,跃下青藏高原,冲出横断山脉。但这还不是这首诗最精彩的地方,“涌向我,穿越我,抵达并经过我/于是,就在这澜沧江边/我成了我自己的海”,奔流的澜沧江作为视觉中的他者,从远到近,最后到了“我”的身边,进入“我”的身体,由江变海,貌似宏阔,实是回归,自己成了自己的海。这首诗放得开,收得住,展现了作者的控制能力:从绳到江到海到我,诗性逻辑的推演中的变形记。诗到海处,高古浑然,应该戛然而止,最后的结尾有画蛇添足之感。

特邀点评:蒋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