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湾的黄昏

作者: 2022年07月07日09:27 浏览:51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和女儿赤脚走在沙滩上
眼睛里吹着椰风
喉咙里全是海的味道

女儿扑向海的动荡
她这么年轻,她的人生
还不需要理解黄昏

她的脚是青春的帆船
她的欢乐是贝壳里的
秘密,认领着棋子湾的足迹

多么美啊……我和女儿
赤脚走在沙滩上,爱的语录
在她身体里刷新了人间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从头到尾,立意明确,透过沙滩、椰风、海的味道这些丰富的现场词语,让读者瞬间对棋子湾有了一个初步判断。“她这么年轻,她的人生/还不需要理解黄昏”,整首诗所涉及到的关键词“棋子湾”和“黄昏”至此已紧密连接,让人在对“我”与“女儿”的差龄感中找到了内心深处某些似乎已经遗落很久的东西,心头不免一丝涟漪涌起,思绪万千中生出些许感叹。作者巧妙地探寻美的意象,在脚与帆船、欢乐与贝壳的铺排中,阐释美的内涵,通过一种坦然自在的意境中(我和女儿/赤脚走在沙滩上),一种反刍的回旋美(爱的语录/在她身体里刷新了人间),由身体到人间,由小到大,由近及远,对棋子湾的黄昏这一主题予以呼应,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点评网友:春风吹




经编委会评选,春风吹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独上高楼(来自微信)、随绿色消失的(来自微信)

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洋溢着丰富的情感气息,散发出迷人的韵味色彩。“海的动荡”一语双关,象征人生如海波涛起伏,暗含几个对比:一是棋子湾的黄昏与女儿的青春形成的对比;二是永不停息的海浪与天空暮色形成的对比;三是女儿青春躁动的欲望与作者人近黄昏的沉思形象形成的对比。“我和女儿赤脚走在沙滩上”既前后呼应,又有复沓的韵律之美,“刷新”一词,既是眼前潮起潮落的描述,也是对生命与爱的传承,对生活不断更新的真相揭示。尾句既有感性的亲和力,又具理性的启发性,爱、青春和美交融在一起,构成了棋子湾最美的黄昏。

点评网友:独上高楼




优秀点评2

棋子湾的黄昏,将时间和空间进行巧妙糅合,别有一种意境之美。作者通过简单的叙述,使诗的视角有了多棱镜的洞察,将读者引入棋子湾的黄昏和大海边的独特氛围。女儿不需要理解黄昏,因为她还只有青春,“她的欢乐是贝壳里的/秘密”,将内在情愫欲言又止地表现出来,不轻不重地循着青春的痕迹,懵懂而美好,以至于作者也禁不住发出“多么美啊”的感慨。作者一再强调“我和女儿”同时走在沙滩上,首尾呼应,刷新着世界的个体爱意。当然,诗的必然性在文字之外,不必用理性过多解释,从而限制诗歌。对我来说,这首诗最打动人的,最终还是一种生命、时间和自然的诗意融合。

点评网友:随绿色消失的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