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会友小酌

作者: 2022年07月08日09:10 浏览:53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初荷盈碧色,舒柳岸香痴。
云淡随风过,心宜约友知。
说今情未了,吟古意藏之。
挥手依依别,余音入小诗。




点评

会友小酌意味着为生活而奔波,无论时间还是经济下,聚一次都不易,夜饮之后,意味着分别,下次再聚不知何时,各自分散,欲留难留。也是常见的一种题材,被古今之人写熟了题材,再发掘、再创造出一点新意,并非易事。

“初荷盈碧色,舒柳岸香痴。”点出了聚会的时间与心情,“初荷”既初夏,“舒柳”抒写当时心态—挽留。诗人重情,随情随景以赋物,自然贴切,景真情真,无勉强敷衍、应酬搪塞之嫌。

“云淡随风过,心宜约友知。”其中“云淡”对“心宜”信手拈来之作,却非常工整,可见诗人熟练的文字功底。“随风过”对“约友知”,其中的“随风”与“约友”都是寻常词汇,但是,寻常词汇被不寻常的诗人写取,结合具体的时、地、人、事,各有寄托,其表意向还是呈现出极大差别的,诗人不经意的选词,表达了这是关系非同寻常的友人,一旦想念了,随意的约,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友人即来。

“说今情未了,吟古意藏之。”亦是与友人难舍难离之情,今天是古代的复现,古代是今时的镜子,此联妙语,虚字用法极恰,自然天成,淡淡几笔,写出了很深的友情,可谓知音之谈。于说今吟古间,达到云烦离恼,寻求内心放松以抱朴守真,明朝继续前行,阅尽古事,及臻淡泊,当今窥透,始有觉悟,于松风山月间享受真情、潇洒、清幽。

最后一联,点明主题,聚之后是散,“挥手依依别,余音入小诗。”余音入诗使全诗境界幽远,回味无穷。所谓聚时欢,却终有一别。与“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收到了异曲同工的效果,却又翻出了新意,昔时的“斑马”变成了今天的微信,写入诗中。

此诗的写法,基本上是中规中矩的,破题—写景—抒情-升华主题的方式,而且诗人避免了情绪直抒,反复运用“荷”、“柳”、“云”、“风”等自然意向及现成诗歌语汇,来隐喻烘托别情,最后以余音入诗作结,浓厚的友情别情得到尽兴的抒发。

特邀点评:韩倚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