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

作者: 2022年07月12日09:29 浏览:38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个世界折旧得太快了
像一件铁器
每到春天都要重新打造一番
看,那朵积雨云已经砌好了云砧
春雷开始打铁了
它是一位好铁匠
听声音,它在打造镰刀,打造一些收割的农具
打造滚滚向前的铁辘轳车轮
打造一切和铁有关的东西
有时村庄过于陈旧
春雷锤打的时间就会长一点
打完了,就去锤打远方的事物
比如天际一棵体内含铁的树
或者一座闪光的城
春雷也就因此渐渐走远
就变得抽象起来,有人在文字里发现了春雷的痕迹
他们即将爱上春雷



点评

以听觉为基础,重新拉开世界的帷幕,春雷和铁匠的敲打声被作者黏合在一起,继而转化为形象(视觉),这首诗从起笔写到“春雷开始打铁了”,自然而畅快,将春天(新生)和世界设置于一种可以循环的互动关系中。这种意象和语气暗通神话人类学,而“看,那朵积雨云已经砌好了云砧”尤其出彩,像春天再生仪式的祭坛,将创生的庄严和喜悦表达了出来。听听,看看,融合视觉和听觉,有了一种典礼即将开始的感觉。

作者应该有农村生活的经验,因此他的春雷和铁首先与村庄有关,与人类诞生的自然意识和感觉有关。他的选择落实到诗句,充满乡村生活经验的质感,这种带着体温的细节和场景,又使春雷的创造具备了生活的气息。

显然,春天和春雷的创造不止于村庄,折旧的世界其实广阔而幽深。在这首诗的后半部分,作者气喘吁吁地追随远去的春雷,力图使诗歌的空间拓展,使诗歌的深度掘进。这是诗歌的必然指向,但呈现方式却多种多样,在这首诗中,我们看到了作者的努力。

特邀点评:郭建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