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诗记 荀子诗语*(三) 8首 2021-9-27

作者: 2022年07月13日09:41 浏览: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阅读诗记 荀子诗语*(三) 8首 2021-9-27
 
其一 端正不苟 
君子立身礼为准,行为端正不盗名。宽容大度不懈怠,方正守节懂人情。
能言善辩避争吵,洞察事物行为稳。坚定刚毅无暴力。恭敬谨慎德为本。

其二 君子行为
君子交往难调戏,不惧胁迫举正义。不义之利从不取,结交朋友无诡计。
善于雄辩不夸张,胸怀坦荡明事理。显贵文雅又明智,困窘自我谋生计。

其三 君子智慧
扬人之每非谄媚,举人之过排诋毁。夸奖自己无欺骗,与时俱进知进退。
柔顺如草非胆怯,刚强坚毅不妄为。能伸能曲左右好,随机应变有智慧。

其四 君子操手
修身灵魂是真诚,奉行道义仁德行。天地虚伪难育物,圣人不真岂化民。
父子不亲会疏远,君主不诚丧民心。谨慎不苟常自省,面貌亲近有威信。

其五 君子位尊
君子位尊而恭敬,见多识广知古今。开天辟地恒千古,百代帝王礼法精。
谈古论今治世道,态度从容事理明。曲尺画出天下方,厅堂论道思路清。

其六 六相生
公正无私人聪明,偏执自私愚昧生。端正谨慎事通达,欺诈虚伪路难行。
忠诚老实神明保,大言自夸判断昏。君子谨慎行为稳,不偏不倚为圣人。

其七 小人行为
小人得志很傲慢,消沉邪恶傾轧人。聪明巧取用心机,愚钝残忍疯狂行。
高兴轻浮又急躁,忧愁胆战又心惊。显贵骄横不公正,困窘自弃怨天庭。

其八 警惕诱惑
诱惑之物莫追求,警惕背后藏阴谋。轻易得利岂可要,祸福相依同归途。
注释:
*注释:这是阅读《荀子》一书第三篇“不苟”写的感想。在此与《荀子》爱好者交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