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先民对远古春天诗意的歌唱一一浅说《诗经》里的春节抒写

作者:寒山雪Zhl   2022年07月14日 09:34      1687    收藏
 
      华夏先民对远古春天诗意的歌唱 
     一一浅说《诗经》里的春节抒写


                      □郑洪亮


       古人以一季耕种与收获为“年”。《说文解字》对于“年”的解释是:“年,谷孰也。”禾谷成熟之时,意味着农事告终,举行庆典,庆贺丰收,慰藉一年的辛劳,这是新年的缘起。
      《诗经》产生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虽然那时还没有“春节”这个词语,但已呈现了此后近三千年中国传统春节年俗的文化雏形,其中诸多场景和习俗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诗经》对于新年的吟哦咏诵,蕴含着深刻的文明基因,滋养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

       一、古老质淳的年俗

  作为上古社会的百科全书,《诗经》记载了大量人情风俗、典章制度、历史事件,其中对于年俗的描写主要在《豳风·七月》之中。初冬伊始,人们就开始筹备新年。当时的年俗主要有:
  准备新衣。《豳风·七月》中的第一章即为“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毛传》的解释是“九月霜始降,妇功成,可以授冬衣也”。这里的“授衣”是一种习俗和制度,在寒冬临近时,为劳作者发放冬衣。“无衣无褐,何以卒岁?”准备新衣,是新年必备的习俗,而只有按时节劳作,过年时才能有新衣可穿。
  扫尘忙年。迎接新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对房屋进行清扫和修缮,《豳风·七月》中记载“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将屋中的每一个角落和缝隙清理干净,用烟熏除藏于墙洞中的老鼠,同时封好北窗、用湿泥土糊住门缝,以免寒风侵入。扫除完毕,便可携一家男女老少,进入洁净的房屋,辞旧迎新了。
  酿酒祈福。新年不可无酒。“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经历了一年繁忙而充实的辛劳之后,族人聚在一起,用丰收的稻谷酿成美酒庆贺丰年,为来年祈福,强烈的仪式感中满溢着迎接新岁的欣悦之情。
  聚族蜡祭。祭祀是迎接新年的必备工作。“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这句诗反映的是岁末“蜡祭”(又称“腊祭”)的年俗,即以禽兽祭祀农神。新旧交替之时,农人们宰羊备酒,祭祀农神与祖先,庆典之后欢聚一堂,举杯共祝族中长者长寿安康绵绵无期。
  这些古老而质淳的年俗中蕴藏着中国人的人生观、时间观、价值观。所谓人情不远,虽然《诗经》距今有三千年的历史跨度,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其中纯真质朴的生命状态。

  二、真诚积极、和乐欢快的人生态度

  年终岁末,人往往会产生光阴易逝之感。《唐风·蟋蟀》中就发出“蟋蟀在堂,岁聿其莫”的感叹。天寒之时,蟋蟀进了堂屋。人看到此情此景,不禁感慨一年时光匆匆。“今我不乐,日月其除。”新旧交替、除旧迎新之际,最易触发对于人对于时间和人生的哲学思考。这首诗在肯定人的正常享乐之正当性的同时,又警示人们“无已大康,职思其居。好乐无荒,良士瞿瞿。”行乐不可过度,君子好乐无荒,依礼节之,张弛有度,方可谋求长远,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取向。
  无论冬夏,我们智慧的、纯朴的先祖们昼夜辛劳,除了农业生产,还要养蚕、织麻、打猎、盖房、造酒、祭神、祝福。但即便如此辛劳,在《诗经》中始终洋溢着一种乐观向上、踏实勤勉的精神状态,始终充满了对于自然馈赠的感恩、对富足生活的期盼,这种坚韧、知足、感恩的生命态度是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内在精神依托。

  三、顺应天时、周而复始的时间观念

  《尚书·虞书·尧典》记载:“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帝尧命令羲氏、和氏,严谨地遵循天数,推算日月星辰运行的规律,制定出历法,把天时节令告诉人们。上古时代,中国人对于“年”的认知是与农作物的生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更替、星河流转,终而复始,生命律动呈现了自然的节奏。《诗经》中所体现的时间观并非线性发展,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循环往复,“始”与“终”是交叠重合的。“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的收获之后又开始为下一年的播种做准备,以便春回大地时,可以顺利地“其始播百谷”。所有这些活动都紧贴时序,体现出古人对天地法则的敬顺,服从自然之律、顺应阴阳之变。新年是在旧岁紧张劳作之后短暂的休养生息,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忙碌积累能量。

  四、敬畏天命、慎终追远的文化心理

  在“改岁”之前,周人往往先举行一系列的祭祀仪式,在这些仪式完成之后,才开始庆祝新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在先民们的生活中有重要地位,主要分为祭天和祭祖两种。远古时代,先民对自然界抱着非常敬畏的心态。他们通过祭祀来达到与天、与祖先沟通的目的,希望得到庇佑。《周颂·丰年》中描述了丰收之年的壮观场景:“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农人们收获了数不清的谷物,堆满了高大的粮仓。“为酒为醴,烝畀祖妣。”此时,周人以粮食酿造的美酒来敬奉上天和祖先,表达感激之情、报答庇护之恩。“以洽百礼,降福孔皆。”因为丰收,祭品丰盛,礼仪很得当,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庇护、赐福。祭祀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它寄托了对于天地和祖先恩泽的感怀,以及对于未来继续得到赐福的美好祈愿。
   《诗经》是中华文明精神的源头,记录了中华民族最初经历的心灵历程。虽然其中所记载的新年仅仅是此后春节习俗的萌芽,但它所蕴含的情感、思想和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潜意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