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隐秘的角落,藏着课本里没有的词人故事

作者:吴波   2022年07月14日 10:21  广州日报    655    收藏

围观宋词名句如何横空出世,探看课本里没有的词人故事。近日,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227


书中选取了25位词人的100首佳作,通过68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让读者在了解历史背景、了解诗人心境的同时,更好地理解他们那些经典的作品。

跟第一册相比,《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涉猎到宋词更加隐蔽的角落和空间。在这本书中,读者可以看到活出人类新境界的林和靖,终身不仕不娶,只爱种梅养鹤,被世人冠以“梅妻鹤子”的雅号;与岳飞齐名的武将韩世忠;也可以读到“什么都会做,就是不会做皇帝”的宋徽宗,在困居辽国的日子里,满腹委屈地写下“家山何处,忍听羌笛,吹彻梅花”,让人可怜又可恨。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08


此外,书中还选取了“词红人不红”的李之仪、蒋捷、宋祁等人的故事。原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李之仪,不但拥有两段真挚的爱情,其中一位居然是为侠女,在他蒙冤入狱时,乔装改扮盗出证据,成功为李之仪洗刷了冤情,将其搭救出狱;写出“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蒋捷,他的故事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少年中举的蒋捷没当过一天宋朝的官,却甘愿为覆灭的帝国一生守节;宋祁的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便被历史牢牢记住,被誉为“红杏尚书”,虽然,传世的词作不算多,实际上他可是和欧阳修共编《新唐书》的牛人。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13


在本书中,并没有一章是专门来写苏轼的,但却处处可见苏大文豪的影子。全书一共25章,其中9章都写到了苏轼。谁是苏轼的“欢欣忘年”,被苏轼视为老师?谁敢说苏轼的字是“乱石压蛤蟆”,苏轼还哈哈大笑?谁的佳作让苏轼差点搁笔?谁与苏轼“书法结缘”?这些问题,书中可以一一找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20


本书的两位作者黄鸣和王力丁,在古诗词的研究方面都有着深厚造诣。黄鸣,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会民族文学史料分会副秘书长。他在大学讲授的也都是《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王力丁,文学硕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有大量的创作古体诗词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28


在《宋词里藏着故事》第一册出版时,黄鸣就谈到过创作初衷。他表示,因为孩子在学习语文时,古诗词只靠死记硬背,十分缺乏兴趣。他就试着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讲宋词,孩子非常喜欢,所以他就动了给孩子写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宋词的想法。第一册出版之后,因其“诙谐的语言,接地气的故事”,激发了孩子对宋词的兴趣,书中讲到的作品,孩子可以轻松读懂,轻松记住,收获了许多小读者的喜爱。

同时,令作者感到惊喜的是,也有许多大读者对此书赞赏有加,书中那些妙趣横生的词人故事,给他们繁忙的工作之余,带来了难得的一份放松与宁静。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33

(《宋词里藏着故事·和孩子一起读懂经典名篇 二》黄鸣王力丁著)


《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中,读者会看到更加多样性的宋朝词人,他们的词里有闲趣,也有悲歌,他们的人生有笑点,也有泪点。这本书里藏着他们的故事,也藏着时代的历史风云与变迁。无论悲喜,书中的人与事,都已远离,正如作者在序言中说的,“希望这本小书,能伴随着读者一起轻快地走入宋词的美丽园地”,一起感受宋词跨越千年,永不褪色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