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理发师

作者: 2022年07月18日09:10 浏览:36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多少年前理发的咔嚓声忽然在此刻响起
我的脑袋变成我们的脑袋
轮流着走向那只木凳
像满怀反抗和恐惧之心去受刑

他是村中的公共理发师
因为驼背而被委任了公共责任
他占有村里的一间屋子
俯视那些花白的或者乌黑的脑袋

他好像生来就该做个理发师
埋头走路,手杖发出笃笃的声响
世界对他来说不屑一顾
或者说那有节奏的击打已包含了一切



点评

这首诗分三节,每节四行,共十二行,形式感引人注意。当然,由此引发出来的思考是,作者为什么会选用如此规整的诗歌形式?同样是十二行的诗,它的诗节和行数分布实际上可以有很多种,比如双行体,比如4422或3333的形式,这样的话诗的节奏以及相应的变化、复杂性就会有所区别了。所以,建议写诗的朋友在诗歌的样态上可以多做一些尝试,感受一下其中的变化和差别。

这首诗的第一节写得很好,通过“乡村理发师”让我们重新回到一段过去的乡村时光以及相应的个人经验和心理感受。第二节进一步交待了理发师和理发室的环境。但是,诗的最后一节也就是第三节,与前两节之间的关联有所转变,而这一节诗人的主观感受几乎直接压在了这位“理发师”的身上,诗歌的空间因此而受到了影响。

提个小的建议:诗的最后一节涉及整首诗的结构和完成度,可以尝试用别的写法,换一下角度和抒写位置。

特邀点评:霍俊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