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诗文】人茶合一的奥妙

作者: 2022年07月21日11:53 浏览: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品茶、品人,亦是异曲同工。 茶之品,需慢慢用功。 品之人,透过几番磨砺。
 人茶合一的奥妙

绿茶历经几千年的风霜依就富有强大的生命力。淳朴、纯净、灵动,蕴育着一种恒久的民族精神。

人们对茶的颇具理解,把茶香的种类摆得是条条是道。言谈话语间,毫不吝啬地把最最美好的语言堆砌献给自己的哥儿们姐妹们。

绿茶被沏出来的香气有:干香、水香、杯香、余香。

当叶片被采茶女选中,后来被送到炒房里,经过炒茶工仔细地翻炒之后,它便有了另种的香气,那是一种浓郁的茶香,是一种诱人的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香。

当茶叶轻轻地被开水慢慢地荡开,当茶师们很有经验地把茶水放到了客人们的面前时,原来的香气中又赋予了水的内涵,那是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是一种缓缓溢出的香,是一种醉人心畔的香。

由此可以想见:身临其境,绝对是生活的另一种悟觉。

描述茶叶之香、鉴定绿色之幽、回味朴素之缘。此种叙述该是得心应手的文学功底。

应该看到:整个社会所散发出来的对铜臭追逐,对生活曲解或者堕落,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抵御的蔓延趋势。

你不得不惊叹:悟读茶叶之魂,旨在用心烛之血筑构一件不朽工程。面对这一切,你的灵魂不得不做一次全程的洗礼。

把味绿茶历史、品质、性格、形态,制茶的工艺、流程、手法、火候,品茶的细微之处,你就会在冥冥之中感到茶的品德。

或许会有那么一种幻觉:人即茶、茶即人,敝人犹在茶丛中。正所谓:心中有茶,三昧专心能得其味,茶之无味乃之上味也。

借茶说人,借茶说事。用观茶的语言暗喻人生哲理、人生归宿,用品茶的直觉感叹社会之繁杂、之无奈;直面社会沧桑之磅礴巨变。

之所以人之爱茶?

因为它溶进了人间精华,它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尤物,同时也是纯洁和礼貌的化身。

生活犹如绿茶,需要人去慢慢品味,仔细的琢磨。如同人们的婚姻、爱情。人们的婚姻、爱情也像这绿茶——香香的,浓浓的,让人意犹未尽。

代表西方饮品的咖啡文化,论其发展时间、论其历史渊源,比起东方茶文化总是缺少些许难以言表的魅力。

可以无不感叹地说,找一个像绿茶一样的生活,然后再找一个像绿茶一样的爱情。那是最理想化的。外国人也可以同样表示,对中国茶文化的一种认同、一种折服。

绿茶即有德又有诀。茶德即:利礼仁,表敬意,雅心,行道。绿茶有诀。识茶,藏茶,真水,妙器,活火,沏泡,六诀之中缺一不可。

精行俭德是茶人的追求,操守节俭是茶人的美德。

绿茶一样的生活,就是一种幽雅的、舒适的、甜美的、祥和的----。绿茶一样的爱情就是一种纯净的、透明的、两心相悦的。

人们所追逐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生活,喜欢纯真、沉静的思维方式;褒奖相亲、互爱的夫妻尊重;传承和睦、祥和的生活理念。即使或多或少有一些违背常理的反叛行径,也主导不了传统的趋势。绿茶的故乡,骨子里就蕴育着民族的魂魄。

说茶,不妨多唠唠几句。其实不用引经据典就该明白,咱们国家是发现并首先利用茶树的先祖。要不,怎么来的“茶马古道"那?

书上说得明白:神农氏尝百草,进了山凑巧碰上随风飘来的几片儿绿叶。老人家好奇,随手搁嘴里一尝,苦不劲儿的没其它怪味。找到茶树,采摘一些回去“研究研究"。

嘿!大脑特明白了,口舌不干燥了,身子骨轻松了,临该上炕入寝了,还贲精神。嘴里头残留着清香气儿,老人家缕着胡须一琢磨:这玩意儿准保是味“好药",最起码有利无害。

可以说,神农氏是咱认识“茶"的第一先驱者。

入药治病,见好;再一发展入酒,挺香!满世界人都知道:咱中国人聪明,用陶器、瓷器,无论是蒸是煮是沏,茶叶,苦中沁着甜,那是最好喝的东西。

风行几千年,采茶、制茶、炒茶、窨茶,渐渐有了门道。所以说,皇帝老子算是福气,什么好喝、喝什么,“贡茶"成了第一进嘴儿的。

——雨前的、清明的,高山上的、沾露水珠的,清香的、浓香的、花香的、草香的,尽管上“贡"。

都说咱是文明大国,不假。单拿发明喝茶的缘由趣事,谁也赶不上。

饮茶:“兴于唐而盛于宋",陆羽把茶礼、茶经、茶道发展到极致。提起贡茶,百姓是沾不上边。皇宫显贵显能耐,把茶水喝出蜜来;王公爵士有本事把茶水灌饱;僧侣道士有道性,把茶水点化成仙?还真没人信。

久远的时候,平民百姓还无“品味"的理由。

文人骚客以茶代酒,撩拨出诗情画意来,意幻出缠绵文稿来,还真有那回事。“无茶不诗”,是大家就有这“范儿",早中晚顿顿不离。显着与众不同,以饮“茶"为作诗引子,透着雅兴。

后来普及了,黎民百姓以茶代药、以茶代粮的事情也不就是传说了。喝茶久了,规矩多了,文明程度也就提高了。

茶文明,不可分割的华夏文明中的一部分。茶文化,骨子里浸满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





注释:
骨子里浸透着随时代进步的文明生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