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的深情咏赞——刘晓平诗歌简论

作者:张德明   2022年07月25日 10:32  中国诗歌网    796    收藏

诗人刘晓平调来张家界已有三十多年了,他把张家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张家界的丽山秀水给了他极大的视觉滋润和精神陶冶,他也不断地以诗歌的形式将美丽的山水加以艺术的演绎,他的诗歌就是对他生长的那片土地上美轮美奂的绿水青山的深情咏赞。阅读这些诗歌,我们不仅会被诗人高涨的激情所深深打动,还能在诗人描画的迷人的山光水色中充分领略到自然的风采与神韵,获得无限的快慰与满足。

在刘晓平的笔下,青山总是妩媚多姿,而且是色彩绚烂的:“春天的山色是多彩的/夏天的山色是烂漫的/冬天的山色是素静的/只有初秋的山色是绿满天涯/这才是山的本色/我爱初秋的山色……”(《本色》),山上的花朵始终在恣意地开放,她们给多少游人带去了惊喜和难忘的记忆:“在山里花一样的季节里/山花就那么漫山地开/它没想要打扮谁/当小伙子从山里归来/他的梦境尽是山花的色彩”(《山花》)。而山上的植物们,往往都能在艰苦的条件中,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在没有泥土的地方/做一个温暖的梦/枕着冰冷的石头/弹跳出自己葱嫩而温柔的舞姿”(《岩松》)。可以说,诗人刘晓平向我们描画的青山,总是生机万类、活力无垠的,给人带来了内心的莫大欣喜和精神的无上鼓舞。

在刘晓平的诗歌表达中,描述水的篇章比描述山的篇章要更多,这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更密切,另一方面也可能跟诗人更钟情于水、更习惯在对绿水的观照与沉吟中抒发自我的心怀和情志等有关。诗人如此描画小溪流:“芭茅溪很小/曾经只是骡子客歇脚的驿站/它就像澧水这条青藤尖尖上的花苞/在岁月的轮回中放射希望的光华”(《芭茅溪》),写出了溪水的曼妙与亮丽风姿。又这样来写故乡的清泉:“在澧水源头的五道水/有一处七眼泉在汩汩流淌/据说是七颗少女的心在歌唱/而岸边的马桑树为其伴奏”,将眼前美景与历史传说自然联系,写出了泉水的秀色和底蕴。独特的河道也将赋予故乡的河水以独特的风姿,这在诗人写下的《澧水河边的月亮湾》一诗中有极为细腻而精彩的呈现:“澧水河是条灵性的河/她沿途从不停顿远行的脚步/也没有被美丽的风景迷住/弯来拐去自己倒成了风景……//在进入张家界城边的时候/她就那么随意地一弯一拐/造就了澧水河边的月亮湾/月亮湾就成了我的家/我是循着兰花的幽香找来的/不经意间便发现了老庄的那只蝴蝶/它积蓄了几千年的能量诱惑我/把我困在夜的中央/蝴蝶总是让我多梦/梦里梦外全是故乡……”一道河川竟让诗人产生了“庄生梦蝶”的幻觉,可以想见故乡之水是多么的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啊!

张家界很美,不仅美在这里的山与水各具风采和特色,更美在山和水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她们常常是相依相伴、相互辉映的。刘晓平在诗歌中,也注意将山与水连在一起,加以艺术的勾勒和点化。一方面,山与水之间有着母子般的亲情关系:“八大公山是慈祥的/绿色无边的森林是她宽阔的胸怀/她是孕育澧水河的母亲/无数条小溪是她的无数个梦想/都踩着时间的节拍汇成澧水/为共同的思念寻方向……”(《澧水河的母亲》);另一方面,山与水各自具有不同的精神特质,她们将迷人的地域风情进行了形象的诠释和艺术的彰显:“山旮旯的水最甜/岩壁上的景最美/澧水源头的山与水/是世界上最让人陶醉的梦境//三千零一峰是铜像/矗立的是后人对伟人的想念/棱棱角角的是山的形象/也是澧水人精神的境界//叮叮咚咚的源头水 伴随着/《马桑树》缠绵的歌声/唱柔了溪水,唱矮了山岗/心碎了,歌声依旧潺潺动人//澧水源头的山与水/是钢性的形象/是柔情的灵魂/是动人心魄的地域风情……”(《澧水源头》)。在诗人眼里,张家界的山代表了“刚性的形象”,张家界的水则是“柔情的灵魂”,她们共同演绎了“动人心魄的地域风情”,这样的艺术概括,在我看来是极为精准的,道出了张家界青山绿水的内在气质与精神蕴涵。

青山绿水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厚礼,它在人类生活与生存所扮演的角色和拥有的价值是极为重要、无可替代的。习总书记英明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说明,美丽的山水也是一份重要的经济资源,也在现代化的经济建设中起着重大作用。刘晓平的诗歌,通过对青山绿水的深情咏赞,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歌颂,其艺术价值和思想意义都是不俗的。


2021年国庆长假于南方诗歌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