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余秀华及诗想到的

作者:柴福善   2022年07月29日 16:36  中国诗歌网    357    收藏

应该说,余秀华是近年起来的女诗人。我一直忙于研究历史文化,近年文学写的很少,诗歌写的更少。所以,对余秀华及诗关注的不多。对于她的争论,偶尔也只是看上几眼,有说她是有天赋的诗人,也有负面评价的,不一而同。

这两天,我找出余秀华的诗集《我们爱过又忘记》,随手翻了几首,感觉仅读过高中的脑瘫诗人,其实诗写得挺好的,挺耐人寻味的。如《点种》:


它跳了一下,落在窝外了

红得如一句没有说完的诺言

天那么蓝

老天,你在种我的时候

是不是也漫不经心


这是她写和父亲一块儿种花生,结尾自然地写到了种自己,自己是个脑瘫的人,是不是也被“漫不经心”种的呢?而说一粒花生“红得如一句没有说完的诺言”,想象奇特。


我也有过欲望的盛年,有过身心俱裂的许多夜晚

但是我从未放逐过自己


这是《给你》诗中两句,语言干净利落,很有诗意。也表明虽然她是个走路摇摇晃晃的脑瘫之人,但也有正常人的欲望,也从没有自暴自弃地放逐自己,而是有着自己的人生梦想与追求。

作为一个残疾的乡下人,走路离拉歪斜,说话口齿不清,外带流着口水,就是下地干活也不可能像正常人那么干的利生,甚至可能只干些力所能及的轻生活儿。所以,这一切就决定了余秀华的人生不可能像正常人那么圆满完美,被丈夫瞧不起,遭世人冷眼,就是离婚而再婚后又遭到家暴等等。就在这样的境况下,她以一颗敏感而丰富的诗心,把一切寄托于诗,使她在生活中做不到的、追求不得的,尽在诗中去想去做去追求。就像生活中得不到真正的爱情,便在诗中写《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或者给一个人写诗,又给另一个人写诗,表达心底的爱慕。也仅此而已,不会得到爱的回应。她应该是明白这些的,所以也就不会奢侈地希望这些,自然也就不会有希望后的失望。只要抒发了自己的情怀,也就够了。

而这么写,大概不是一般人能够写得出来的,就是一些网民对她有些非议,她也敢直接开口回怼,不留余地。作为一个残疾的女人,敢爱敢恨,且在诗里尽情地表达,这需要多大的胆量与勇气!应该说,余秀华虽脑瘫,却只是瘫了她外在的身躯,内在的智商、思维等并未瘫。所以,当她生活之外,才能够全身心地寄情于诗,从而成就了余秀华的天赋。

有人说,余秀华诗的内容比较狭窄,也正是由于她这多年就生活在家乡这个碗大的地方,,日出日落,日复日,年复年,就是干活、吃饭、结婚、带孩子这些琐琐碎碎、枯燥乏味的事,一天天打发着她压抑的人生。因此,我们不能站在常人的角度,来过多地苛求她。如《我爱你》诗中所写:


巴巴地在世,天天吊水,煮饭,定时吃药

阳光好的时刻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

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妙的事物好像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尽管这样,她还是有自己美好的愿望与追求,尤其还有诗。就像《我们爱过又忘记》“代后记”所写:


于是想到诗歌的功效。

许多人说我的诗歌是个人抒情,不关心国家社会。亲爱的,关心是要实际付出的,我们不能在一个高大上的话题上粉饰自己。比如灾难,诗歌有什么用?比如腐败,诗歌有什么用?

诗歌一无是处啊。

但是,诗歌通向灵魂。灵魂只能被自己了解,诗歌不写自己能写谁?


说到底,写作就是写生活,而视野的开阔与否,是直接与自己的经历息息相关的。李白上可接触到皇帝,一旦得不到重用,实现不了兼济天下的报复,便“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当兴致勃勃地游历天下,便张口吐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诗句,这吞天吐地的气势非诗仙不能写出。杜甫在“安史之乱”的动乱奔波中,才写出“三吏”“三别”,才写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朽诗篇。古往今来概莫如此,余秀华也难以例外,但她能够以诗的形式,把自己的生活很诗意地表现出来,而且表现得极其真切。

我觉得这就谈到了写作需要注意的一些重要问题,一是文学的“真善美”的真,如何把自己的作品写真,真的感人,真的甚至令人颤栗。写到这地步不容易,余秀华的诗是毫无遮掩地写出了自己的灵魂,写出了自己的本真。当然,这种本真不是说生活中什么都可以写,不是什么生活写来都是诗。余秀华写爱情,但不会去写家庭的琐事,比如男人怎么骂他,或者再婚的男人如何家暴她。这些她不写,因为这些不是诗。诗从生活中来,但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诗。所以,这个“真”是一种艺术的真,而非自然生活的真,这是有区别的。

二是与“真”相伴而生的,就是来表现这种真,是需要胆识和勇气的,是一定要放得开的。不仅笔下要放得开,更重要的是思想、思维方式要放得开。写作中,拘谨、拘束不行,那样是一定写不出好作品的。比如余秀华写《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一定是经过千思万想,才这么表达出内心的真切感受。她似乎没有顾忌,如果没有敢于去揭自己疤痕甚至丑陋的勇气,一定是下不了笔的,也一定是写不出来的。

三是不去习惯地逢迎、迎合,踏踏实实就写属于自己的东西,也就是写自己的生活。我始终认为,如果一味地逢迎,一味地迎合,是写不出更好的东西的。当然,有些必要的社会活动,文学也是需要做的。但根本上,文学是需要焕发内心的创作动力的,是我要写,我想写,且努力按着文学的规律写好。这才是创作,写出的才是“这一个”。

余秀华应该就是她想写,她要写,所以她的诗才有她自己的面貌、特点与风格。

说到底,文学写作应该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事业的坚守,是需要持之以恒地一生来努力做的。而在长期的坚持与坚守中,一定要耐得住干扰与寂寞。文学写作不是一时之事,更不是逞一时之能,显一时之齐儿,就可以轻易做好的。文学不是头上的花环,胸前的饰物,更不是一个人张扬的标签,推介的名片,这些与真正的写作无关。而写作一旦搁笔,日后想再拾起来就难了。没有一个大作家,不是活到老写到老的。巴金是这样,浩然是这样,王蒙快九十岁了,还笔耕不辍呢。而余秀华以后能走多久,走多远,走到什么地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对于每一位作者而言,都希望写作成功。而写到一定程度遇到的障碍,我想莫过于如何突破自己,更上一层楼。有时候不一定是语言,也不一定是技巧,很大程度是人格的力量,包括思想境界、思维方式等等。通过余秀华的写作,我们如果能够自觉地意识到这一点,也就是如何放开胆子,放开手脚,突破自己作的茧,也就是打开自己,写出真正属于自己更属于社会的文学作品。所以,这种人格力量、这种思想境界、这种思维方式的突破与转变,就至关重要了。记得当初王蒙曾对我说,我看你可以写小说,有写小说的才华。我那时在写散文,随口问怎样才能写好小说呢?王蒙说,你使劲想就行。现在想来,这“使劲想”应该包括放开胆子,打开自己吧。

至于余秀华,一个脑瘫之人在文学的路上,歪歪扭扭地孤独地走着,走出了影响,走出了掌声,也走出了鲜花。可她在掌声和鲜花下,还是较为清醒的。在《我们爱过又忘记》“代后记”写道:


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角色,有人喜欢把自己看成导演,我从来没有这样的野心。我一直尽力配合命运,演好自己的这个丑角,哭笑尽兴。该活着的时候活着,该死的时候去死,没有顾忌。只是现在,命运的错位里,聚光灯打在了我身上,我能如何?我本来就是这个角色,本真即为表演。

一直有人问:你现在成名了,生活有什么改变?天,让我怎么回答?生活是什么,是一个接一个的细节。我参加的那些活动、节目怎么能叫生活?我虽然不会对这美意警惕,但是的确无理由欣喜若狂。我爱这浪漫,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我心孤独,一如从前。


其实,这篇代后记本身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既然余秀华能写出这么多优美的诗歌,那么这样的散文我想应该也是写得出来的。


2022年7月19日草,20日改,21日晨再改于善书斋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