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在湖南益阳启动

作者:罗建森   2022年08月01日 17:10  中国作家网    5316    收藏

640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


8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仪式在湖南益阳清溪剧院隆重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出席,益阳市委书记翟海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吴义勤、陈彦,书记处书记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出席。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重点文艺类出版社、文学期刊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640-1

铁凝向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   湖南日报 李健拍摄


铁凝、张宏森、朱国贤、杨浩东、瞿海共同宣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同时举行,铁凝授牌,邱华栋与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签署合作协议。周立波之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周小仪及清溪村群众代表发言,周小仪接受村民代表赠送的瓷画。


640-2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仪式上讲话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60多年前,著名作家周立波在清溪村创作出了家喻户晓的《山乡巨变》,这是一部彪炳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经典作品,也是文学前辈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从这部作品中真切感受到中国农民在历史巨变中的精神风貌,感受到社会生活对文学的丰厚馈赠,感受到其巨大的艺术魅力。今天举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仪式,既是向经典致敬,更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重新出发。

张宏森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辉煌壮丽的新时代正在呼唤能够感应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高度的伟大作品,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了广阔的生活图景和丰厚的写作资源。

张宏森谈到,在去年召开的中国作协十代会上,中国作协鲜明提出“新时代文学”,明确了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任务,“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就是其中具有标志性和开题破局意义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文学创作者聚焦文学高质量发展内在需求,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深刻把握广袤中国大地的深刻变化,展现时代新人的精神面貌,为人民捧出一批带着露珠、散发泥土芳香的文学精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深入挖掘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生动实践和精神富矿,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推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向经典学习、向生活学习,感知人民喜乐、聆听时代声音、洞悉生活本质,使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呈现新的美学面貌、抵达新的艺术高度。

张宏森强调,要通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培育一批有朝气、有潜质、有创新精神的文学新人,召唤那些身在山乡基层、饱含创作激情的新生力量,以山乡人写山乡巨变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通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转化和催生一批高质量的、传播广泛的、能够为受众所喜爱的文化产品,充分释放文学潜能,彰显文学价值,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张宏森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一项关系文学事业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国文学界的倾心投入,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热情支持。希望创作计划能够结出累累硕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更加辉煌壮丽的文学篇章鼓舞人民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640-3

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朱国贤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情讴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在《山乡巨变》故事发生地、创作原型地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时间特殊、意义重大。这是一场致敬经典的文学礼赞,也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创作接力,虽然时代不同,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时代和人民写作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文学创作定然不会缺席,作家群体必然再创辉煌。相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一定会以梦为马、以笔为缰,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创作出思想性和文学性并重、时代期许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立传、为历史作证、为人民放歌,不断开拓文学新境界、攀登文学新高峰。


640-4

益阳市委书记翟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翟海在致辞中说,益阳拥有两千年的历史文明,多种文化兼容并蓄,涵养了益阳忠诚、勤劳、开放、包容、睿智的文化特质。60多年前,人民作家周立波在清溪村创作了《山乡巨变》,今天的新时代新益阳,正在努力绘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山乡巨变、山河锦绣壮丽画卷,全力建设乡村振兴标志地。“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文学之根在人民,文学之道在传承,文学之脉在时代,欢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益阳热土,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成就更多文学俊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640-5

周立波之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周小仪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周小仪谈到,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引领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变革,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周立波是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亲历者,也是《讲话》精神的践行者,是作家也是战士,革命事业和现实生活是他文学创作的重要起点,也是他真正的艺术本源。今天,周立波那一代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梦想,正在以波澜壮阔而又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清溪村就是中国农村巨变的缩影,《山乡巨变》就是我们民族国家历史巨变的文学寓言。回首往昔,文学先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十分有益也无比亲切,今天我们倡导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就是要沿着这条辉煌之路继续前行,顺应时代潮流,书写生活现实,文学创作也一定会硕果累累。


640-6

邱华栋与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签署合作协议


据介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一项长期的文学行动,第一阶段自2022年开始,初步以5年为期,由作家出版社具体承办。作品体裁须为原创长篇小说,内容主要展现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在经济、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截至6月30日,作家出版社共收到来稿603件,初步立项选题18个。今后,中国作协将进一步积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充分调动、整合优势资源力量,深化资源共享与合作机制,继续做好稿件征集、遴选论证、融合出版、营销宣传等工作,努力创造配得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学新经典。


640-7

阿来代表清溪书屋冠名作家接收书屋“金钥匙”


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启动仪式同日举行。白庚胜、阎晶明、莫言、徐贵祥、毕飞宇、麦家、瞿海共同启动珍藏馆,铁凝、张宏森、朱国贤、杨浩东见证仪式。阿来代表清溪书屋冠名作家接收书屋“金钥匙”,格非代表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向珍藏馆赠书。仪式由陈竞主持。


640-8

格非代表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向珍藏馆赠书


据介绍,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藏书50万册,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当代文坛名家签名作品的珍藏展示平台,成为中国当代作家讴歌新时代的创作交流平台,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助力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实践示范平台。

大家随后前往参观了周立波故居、立波清溪书屋、王蒙清溪书屋、作家出版社清溪书屋等,作家代表莫言向“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赠送题字。湖南省、益阳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640-9

与会者合影  摄影:熊晖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