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湖

作者: 2022年08月02日09:57 浏览:51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静止的天空,流动的镜子
哪一个,更能照见孤独之美?

桃花落在曲岸,白鹭张开雪一样的臂展
风过处,逝去之物轻微响动

流水清醒,所有一刻不停涌来的
又一刻不停,从我们身体里撤退

而留下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在莲花谷,谈论一段得而复失的爱情

又在圣集寺的钟声里细细辨认
一片辽阔水域,它微渺的源头




点评

这首诗融情与景为一体,语调舒缓却浸润着沧桑之味。何谓孤独之美?开篇以寥寥数语勾勒出水天相接的景象,以个体之渺小窥见天地之浩荡,宇宙之广袤,展现的是平静的、沾染沧桑的古典性孤独,而非焦躁的、现代主义定义下的单子之人的孤独。落花与流水均提醒着自然的律动与时间的流转,风过桃花落,流水一刻不停地涌来,又一刻不停地“从我们身体里撤退”。作者在此有意呈现一种循环往复的恒定生命观,是人与时间、空间的和谐共生而非紧张对峙。正如李煜笔下的“流水落花春去也”,人对时间的体验往往与内在的生命感受糅合一处。“留下的是什么?”既是对生命意义发出的询问之声,也是对永恒山水与孤独微渺之自身的小小慨叹。

特邀点评:敬文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敬文东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