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颍水组诗四首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19:28 浏览: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夏日月夜颖河赏荷花(平水韵)
文/云中客

夏日月夜,陪爱人散步赏花于颖水之畔,岸边烧烤店内觥筹交错,堤坝树木葱茏,花草丰茂,余徜徉河畔,顿觉心旷神怡,诗兴勃发不能自持,遂做诗一首。
注释:
颖河清夜月朦胧,醉倚银栏万事空。
满眼葱茏花未老,隔窗无烛酒正红。
轻轻舞蝶幽香里,慢慢归蜂细雨中。
莫上小舟抛曲径,碧荷池水绿蒲丛。

蒲草:象征脱俗出尘,也可代表怀念之情。
译文:清净的夜晚,颍河之上月色朦胧,酒后乘兴月下漫步于河畔,心情平静,凭栏远眺感到万事皆空。映入眼帘的是绿草红花丰茂迷人,岸边酒店里有人在酌酒谈说着浪漫的情话。蝴蝶轻盈的穿梭在花草间,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回巢的蜜蜂流连忘返于蒙蒙细雨中不忍归去。劝君千万不要登上小船而抛弃了花草间的小路呀,在小径穿行即可观赏美景:碧绿的荷池上田田的荷叶与池水交相掩映,亭亭玉立的荷花恰如刚出浴的美人,真是美极了。让人顿觉超凡脱俗心旷神怡。

2、龙州公园春日(平水韵八庚)
文/云中客

春入园林照眼明,梨花落尽更含情。
月娥冷射佳人面,游子新调学士笙。
香逐好风随意拂,影翻凉夜起新声。
不知白雪高多少,只羡嫦娥恨几茎。
注释:
月娥:指传说的月中仙子。亦借指月亮。
嫦娥: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人物,又名恒我、姮娥、常娥、素娥,羿之妻,因偷吃了不死药而飞升至月宫。
茎:是书面文言词语,前面常用“几”、“数”。相当于“根”,与“条”但用“茎”的东西往往较细。

3、颖河月夜(平水韵十一尤)
文/云中客

颖河如镜月如钩,夜景花光照石头。
醉眼波涛连树碧,狂风杨柳拂堤浮。
千珠帘外娇歌扇,一曲声中翠拍舟。
此处惜为幽兴极,更凭丝管寄痴愁。

4、颍河花月夜(平水韵)
文/云中客

颍河明净月如镜,闲倚东风十二楼。
玉笛何人吹暮角,金刀几度剪芳秋。
兰灯欲灭香云散,桂影婆娑皓月留。
醉眼忽惊愁泪堕,乱枝斜照舞龙州
注释:
十二楼:指颍水两岸高楼。
暮角:日暮的号角声。

唐 刘禹锡 《洞庭秋月行》:“ 岳阳 城头暮角絶,荡漾已过 君山 东。” 宋 柳永 《迷神引》词:“孤城暮角,引胡笳怨。” 

译文:地上颍河水光明净,天上高高挂起一弯明月,就像明镜一样。我悠闲地在河边高楼之上斜倚栏干,身边秋风吹拂。忽然耳边传来一阵笛声和号角声,我知道这是壮士们思乡心切啊,秋风年年如此,草木岁岁枯荣,不知不觉间几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身边的灯火如苇经风,倒伏欲灭,天上一轮明月高悬却能看到里面桂影婆娑,我醉眼朦胧忽然明白这是身处异乡,思乡之情勃发不知不觉间泪湿双眼,眼前却是月下树影婆娑乱舞,一点儿都不明白我的心思。

5、颍河月夜思故人(平水韵十一)
文/云中客
其四

河楼夜月皎如钩,花满晴天水拍舟。
人静丝桐移坐久,酒醒芳草隔帘愁。
锦书雁断空回首,玉笛风清更倚楼。
煮酒烹茶思故友,相逢白尽几分头。

注释:
丝桐:古代制琴多用桐木,以丝为弦,故以丝桐为琴的代称。2.指乐曲。
译文:皎洁的月光洒落人间,明月恰似银钩高悬天空,颍河两岸高楼林立,碧绿的草坪如织花草丰茂,阵阵波浪翻涌拍打着船舷。天晚人静,我怀抱着古琴已经弹奏很长时间了,晚饭酒醉现在早已醒过来了,隔着珠帘我看到外面的芳草仿佛明白我的心意一样充满哀愁,多么盼望老朋友能有音信传来,可是望穿双眼也看不到雁儿飞来,又哪里来的音信呢?!只能伴随着凄凉的夜风,倾听着忧伤的玉笛声孤独的斜倚栏干望穿双眼。我且烹茶煮酒借酒浇愁,来舒缓对老朋友的思念,纵使相逢,我相信老朋友们也应该花白头了吧。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