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

作者: 2022年08月04日10:00 浏览:48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火焰是蓝色,这样的温度
适合慢慢地熬粥,你似乎并不在意
翻书的声音从阳台传来
高过沸水。我将勺子伸进水里
温度抵达我的手指,像最先的相遇
你也一样,碰撞的火花只有几秒
勺子离开水,盖子盖上
漫长的日子开始了。你喜欢那些泛黄的
线装的纸页,你读着
“孤独的永恒性”,我在厨房淘米
将水和金黄的小米放在一起
清凉,接近澄澈,是温度
让它们不分彼此,让香味
升腾、弥散。我有蓝色的温暖
被逐渐加热,我有渐渐柔软的心跳
与沸水一起上升,被混合
渐渐粘稠,装在碗里
爱人,我和你一样,只需要一小碗




最 佳 点 评      

“火焰是蓝色”,一开头就立个悬念,为什么是蓝色,而不是红色或者橙色,不仅仅因为蓝色代表高温,更是纯净,“这样的温度,适合慢慢地熬粥”,熬粥是一个缓慢而耐心的过程,预示着婚姻生活浅浅淡淡,而“你似乎并不在意”,为什么要在意呢,任何热烈专一,任何年轻疯狂,如果回归生活,都避不开趋于平淡。“翻书的声音高过沸水”,听觉为主,我的世界趋于平淡,但也保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而后的漫长、泛黄,不过是柴米油盐的加持,升腾、粘稠,不过是独立个体(小米和水)经历蓝色温度不断熬煮的结果。如果没有温度,小米和水不能成为小米粥,永远是孤独的个体。婚姻也是如此,互不过分打扰,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并且持续维护家庭起码的粘性和温度,这样的婚姻关系令人神往,所以,诗的最后才有了“爱人,我和你一样,只需要一小碗”。

点评网友:冬三人




经编委会评选,冬三人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清音(来自微信)、羞儿(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他在阳台读书,她在厨房熬粥。从最初的相遇,到漫长的日子,再到最后的不分彼此,与一碗粥的熬煮过程多么相似。这是一个静态画面,无需太多的语言,温暖和甜蜜已跃然纸上。

氤氲的雾气里,浪漫蔓延、粥、“我”和“他”自由切换,毫无违和。全诗没有让人费解的句子,更无额外的拖沓,叙事简洁明了,抒情委婉细腻。

“我有蓝色的温暖/被逐渐加热/我有渐渐柔软的心跳/与沸水一起上升/被混合”,这是“我”对爱的感触,亦是诗歌的神来之笔。“爱人,我和你一样,只需要一小碗”,生活像这米粥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和米交融,再无缝隙。这样细水长流的日子往往比海誓山盟更让人倾心。作者写爱却不流于世俗,委婉含蓄,款款道来,尤其符合中国文人的传统审美。

点评网友:清音





优秀点评2 

爱情里的两个人,一个在阳台看书,一个在厨房熬粥,爱情最舒适的样子,就是如此吧。只做自己,对方也会深爱着你。看书的人更懂得“永恒的孤独”,懂得真正的爱情就是两个不完美的人互为至宝,而不是要求对方成为最完美的人。

那个熬粥的人,满怀幸福地忙碌着,关注人间的烟火,关注爱人的肠胃,为之熬一碗小米粥,也为之熬出浓浓的爱恋。他们如水和小米一样,在适宜的温度下,不慌不忙地熬出了生活的味道和爱的真相。

最后,由委婉转向略明朗的告白,“爱人,我和你一样,只需要一小碗”,这一小碗,是小米粥,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爱,在这首诗中,也是触手可及的温暖和光明引发了读者的共鸣。

点评网友:羞儿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