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五廉并举” 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新高地

作者:欣闻   2022年08月08日 11:39  中国诗歌网    7168    收藏



当清正廉洁之风“邂逅”魏晋翰墨风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5日至6日,“诗书传清白·喜迎二十大”清廉主题系列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国内相关领导、学者、诗书名家和本地干部群众同聚一堂,共话清廉。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绍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腐”一体推进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浙江省委实施意见,围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聚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新高地。


WechatIMG4862


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沃土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时,得一泉于卧龙山(今府山)南麓,取名“清白泉”,并以“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主旨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

泉水涓涓,流淌千年。近年来,绍兴创设并注册“清白泉”廉洁文化品牌,在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深挖廉洁文化“宝藏”,赋予新时代的内涵。

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历史遗存、文化印记俯拾皆是。为更好地保护利用廉洁文化资源,绍兴通盘谋划、科学规划,利用废弃闲置办公用房改造建成绍兴清廉馆。该馆是浙江省首家地级市廉洁文化展示馆,集中展示了绍兴历代先贤楷模的勤廉事迹、廉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2020年1月以来,绍兴清廉馆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1350批次6.8万人次,成为浙江廉政教育的示范阵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绍兴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需要从源头出发探寻其历史发展规律。2021年,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与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合作,共建浙江清廉文史研究(绍兴)基地,凝聚文史专家力量,以新时代视角系统梳理绍兴廉洁文化,编撰出版全省首部地域清廉思想专著《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该书以绍兴2500多年建城史为标尺,全面呈现了绍兴从古至今的清廉思想,将绍兴的廉脉勾勒得愈发清晰。

接续传承好这条千年廉脉,是绍兴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2019年以来,绍兴连续四年举办清廉雅集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话清廉。今年,清廉雅集走进了上虞。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诗文名家雅集于白马湖畔,共探中华孝德文化之根,同品王充清廉思想之源,齐寻魏晋东山文化之魂,赓续精神血脉。


丰富廉洁文化时代内涵


从清白泉边的龙山诗巢,到梦回天姥、长歌鉴湖,再到娥江之滨上虞,沿着浙东唐诗之路,次第向前。

近年来,绍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加快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在串联激活全市域清廉地标、清廉因子的同时,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通过诗文、书画等载体,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年,“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在绍兴火热进行。本届大赛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中国作协诗刊社、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书协主办,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等单位承办。这是绍兴第六次举办全国学生廉洁书法创作大赛,并首次以“兰亭杯”冠名。

大赛巧妙地将书法与清廉诗歌相结合,实现书法艺术、诗歌文化和清廉元素的“激情碰撞”,为新时代青少年搭建了展示才华和志向的舞台。赛事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中小学生创作的10860件优秀参赛作品,数量远超往届,展现出“清白泉”与“兰亭”文化品牌强大的号召力和鲜明的辨识度。一大批优秀书法作品脱颖而出,清风正气见于笔端,让廉洁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WechatIMG4864


本届大赛得到了书法界的热切关注,众多书法名家欣然提笔挥毫。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为大赛题写“清白兰亭”四个大字,勉励广大青少年立德树人。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专门题写“文人之笔,劝善惩恶”,认为大赛是推动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很好举措,希望绍兴这项活动继续办下去,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届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题写“古人遵训在净心、诗家守廉须名志”,并表示用诗、书、文等创新融合的形式来承载和弘扬廉洁文化,这是一大创举。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潘善助等四十余位书法名家也精心创作廉洁文化主题书法作品寄语本届大赛。

像这样的实践和探索,绍兴还有很多。比如,与中国作协诗刊社等合作,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并从大赛累计两万余件参赛作品中甄选出98篇诗文佳作,出版发行获奖作品选;再比如,与中国美院通过“校地合作”共绘百米长卷《新时代清风廉路图》,该卷全长110米,高1.1米,以水墨画形式全景展示了绍兴全市域诗路节点上

110个清廉地标、173位廉政人物、45位诗人,在杭州、绍兴巡展期间吸引7万余人次参观,引发热烈反响。


放大廉洁文化综合效应


如何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唯有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民心。绍兴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为导向,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推动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绍兴是“戏曲之乡”。近年来,绍兴市发挥这一独特优势,依托绍剧、越剧、莲花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反映清廉村居、清白家风、初心故事的《海棠忆》《梁柏台》《戏》《亲戚》《越州风清乡村美》等一大批清廉剧作。组织“越地清风廉戏联唱”“周末廉剧乡村行”等活动6800多场次,通过群众演、演群众,讲好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

以国家级非遗新昌调腔艺术形式创编的《甄清官》至今已巡演170余场。该剧取材于有着“清官第一”美誉的明代新昌籍历史人物甄完治理黄河与惩治贪官污吏的真实故事,将甄完的“为官清廉、亲民爱民”演绎得淋漓尽致,深受群众欢迎。

此外,绍兴依托博物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文化礼堂等载体,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三年多来,全市已改造或建设周恩来风范园、鲁迅纪念馆、一钱太守纪念馆、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浙东清风馆、大东山清风馆、诸暨清廉教育基地等56个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在此基础上,还开辟“鉴水长歌”“古镇清旅”“清官文化”等18条特色廉洁文化教育专线,累计吸引游览体验群众33万余人次。

数字赋能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也为千家万户共享廉洁文化提供了可能。绍兴通过创设线上清廉图书馆、云上VR展厅、廉政微考学等载体,让干部群众“指尖”一动即可在线体验,线上平台浏览量已超1400万人次。据悉,本届书法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在兰亭首展后,也将在各地巡回展出,并将着力做好“互联网+廉洁文化”文章,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出,让群众共享这场文化盛宴。

“我们将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以浙江省纪委‘浙里廉风’品牌为引领,持续深化‘五廉并举’,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使绍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相得益彰,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表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