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春天:当代中法诗歌朗诵会”在桂林举办

作者:刘彬   2022年08月11日 10:04  光明日报客户端    826    收藏

8月6日下午,主题为“转瞬即逝”的“诗人的春天:当代中法诗歌朗诵会”在桂林举办。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文化领事白锦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董事长助理张俊显出席活动,法语译者、桂林旅游学院教授金龙格,诗人、策划人刘春与近20位中法诗人、音乐人参加了朗诵会。朗诵会由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桂林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独秀书房协办。


MAIN20220810113000002639698305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先生致辞 李显杨/摄


黄轩庄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向重视国际文化交流合作,首次向国内读者引介了法国著名诗人、作家埃德蒙•雅贝斯的作品,近些年先后引进出版了《杜拉斯谈杜拉斯》《杜尚访谈录》等百余种法国主题图书,近期还出版了法国作家旅克•理查德和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高翔博士合作的图书《为什么长江如此迷人》。我们期待通过“诗人的春天:当代中法诗歌朗诵会”活动,让大家能更多地体会中法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美妙之处,领略不同国度的诗歌之美,让大家感受到中法文化交流中所焕发的春天气息,筑起文化的桥梁。


MAIN202208101130000175992372543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先生致辞 李显杨/摄


福希玮在致辞中表示,他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这次活动可以在广西桂林举办,这里居住和生活着很多艺术家。参与此次活动的诗人和艺术家以独特的方式呈现两国文化交流的勃勃生机,引领我们尽情享受一次美妙的诗歌之旅,希望活动能加强和促进法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MAIN202208101130000363860400985

法语诗人以视频方式参与朗诵会


诗歌朗诵会分两部分进行,阿马杜•拉明•萨勒、艾玛•卢济尔、让•波尔丹特、卡尔•诺拉克、丹妮尔•里斯、莫埃齐•马吉德、让-皮埃尔•希梅翁、皮埃尔-阿兰•塔什等8位法语诗人,以视频朗诵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法语诗人和法语诗歌的独特魅力。胡子博、黄芳、玉车、小瓶子、刘春、莫雅平、邓学云、陈贵根等8位桂林诗人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生动展现了诗人富有艺术个性的思考与表达。法国驻广州文化领事白锦麟与主持人林红烨分别用中法双语朗诵了诗歌作品,让观众现场感受到中法两种语言和诗歌之美。

朗诵会上,法语译者金龙格教授分享了自己与法国诗歌的美丽邂逅,并对法国诗歌的发展状况做了介绍。桂林诗人刘春对从古至今的桂林诗歌创作进行了梳理,并介绍了“扬子鳄诗群”“诗想者”和桂林诗会等当代桂林的诗歌品牌。音乐人成虎城和一静以吉他、古琴合奏的方式,演绎了富有诗意的诗乐之美。


MAIN202208101130000549348976767

活动嘉宾合影留念 李显杨/摄


据悉,“诗人的春天”系法国一项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自2004年起,已在中国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沈阳、昆明、深圳等多地举办活动,2022年,“诗人的春天”首次在广西举办。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