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

作者: 2022年08月11日11:35 浏览:61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等风来,无非是等曾经的过往
又一次来袭,拟定邂逅是一件快乐的
事情。一些不幸如同落叶
彼此沉默,风扔下的句子
验证另一枚叶子的形状
风是另一种阐述,另一种修为
说不上口的,都是往事
夹着叶落,一些秘密深而不露
风需要一条通道,有时
需要一种广袤。等风来
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耐心
需要风卷起叹息,再平稳地落下来



最 佳 点 评      

风,无影无形,不可捉摸,难以描述和定义。风指的是什么?等风来的目的又是什么?作者开始就设了一个迷局。等风来,表达了一种因无风而等风、因失声而渴望表达的感慨;等风来,等待眼里景生,等待心里情至。借风说事,以风寄情,这首诗成功地给读者带来了共鸣。这里的风无疑是一种象征,指向是多维的:风是作者曾经的过往,是人生中经历过的诸多不幸。之所以等风来,除了面临无奈和承受,还有所期许和盼望,作者巧借风吹叶落比拟自我更新。等风来,其实是在等待遇见最好的自己,同时接纳不完美,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寻找,打开通道,让风有一条现实路径。风是昨日故友来赴今日约会,风是自我的释怀也是诗的感觉,“风是另一种阐述,另一种修为”,往事随风,也呈现另一个自我。结句以三个“需要”铺排,表明作者渴望在一种豁达情境中与往事快乐邂逅,让不幸如同落叶被风吹散,遇见最好的自己,获得生命的另一种阐释和修为。

点评网友:独上高楼




经编委会评选,独上高楼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修炼(来自微信)、冷麾(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借风写往事,写情感,没有大悲大合,烈焰腾腾,正所谓风轻云淡,往事如风。“无非”写出了作者走出感情风暴后的淡然,再一次回忆,假定“邂逅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啊,曾经一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没有爱,便没有疼痛。是风吹叶落,还是风吹落叶?诗是精妙而隐晦的艺术形式,见仁见智,仿佛“一些不幸如同落叶”,也“如同叶落”。“沉默”“扔下”“验证”,感觉像两个恋人之间相处的状态,即使分开,有些东西仍深埋心底,所以“风是另一种阐述,另一种修为”。说是往事随风,可那需要时间,需要空间,需要心胸,更需要耐心。忘却,是很辛苦的。“需要风卷起叹息,再平稳地落下来”,这样,一场感情的风暴才算过去。

点评网友:修炼




优秀点评2 

诗的开篇便定下回忆的基调:“等风来,无非是等曾经的过往/又一次来袭”,作者貌似在等风,实则以等风为契机,等待一种心境,一个期冀,或者“一条通道”,以便开启一段与往事对话的旅程。往事只能回首,却无法回头,许多快乐的、不幸的、说不上口的情感碎片构成作者过往生活中最真实的注脚,而令作者沉默无语的,是他试图去验证的那些“深藏不露的秘密”。作者并没有阐述是什么,也没有纠缠于此,往事如落叶,像叹息,随风消逝,适当的留白给人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等风来/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耐心/需要风卷起叹息,再平稳地落下来”,至此完成情感的自我疗治和梳理,风起风落,作者业已释怀过往,坦然面对未来。

点评网友:冷麾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