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思维的智慧,创新有为的诗思——初读顾峰先生诗词集《草堂学吟》

作者:孙祝田   2022年08月12日 12:19      411    收藏

这是一个乐山乐水的人,所以《泰山咏雄》、《黄山写意》、《秋瞻太白山天童寺》纳入他的诗题,所以《滨州生态水城赋》、《滨州中海盛景赋》、《邹平鹤伴山赋》、《题滨州新立河景》和《雨后观荷》在他笔下生出无限诗意。

这是一位好善知美的人,《问春》、《问乡》、《问农》、《问风》、《问雨》,一路问来是爱春爱乡爱农爱风雨,性清意远所以《咏竹》、《咏梅》;好善而行远,所以《烟台吟》、《滕州吟》、《日照吟》、《莱芜吟》、《菏泽吟》行吟不绝;知美而分享,所以抒写自然生活之美趣:《春行黄河堤》、《阳春放鸢》、《月夜戏荷》、《小院情缘》、《夫妻对弈》……至善至美之处归于人性,归于挚情,所以有朴实厚重热烈深刻之《劝孝谣》!

如是一个乐山乐水之士,一位好善知美之人,自然是行远思深,必然有《乡思》、《春思》、《夏思》、《冬日雪中思》,可谓四时在思;更有《溪边悟》、《镜前悟》、《秦台悟》、《济南巡抚大堂前悟》、《无棣县衙大堂前悟》……思而有悟,悟后思深,感念深远,醒世明人。

一页页翻开顾峰先生工作之余随意行吟的诗词集《草堂学吟》,一层层深入感动之中。无论是古体诗词寥寥数语触动人心,还是现代长短句激情跌宕感人肺腑,都在情深意浓之处,使人感受到一位博学多才厚积薄发的大手笔轻着力,情思不可谓不厚重,意致自然处藏深远。

顾峰先生诗意的厚重,来自如杜甫般对乡土民情的深入感喟,而在境界之开阔,情思之明朗上体现出时代的特色。《问春》:“归雁喃喃细语,赞叹春的芳泥。”“牧童吹响柳笛,传扬春的旋律。”“农夫扶摇把犁,播种春的希冀。”《问乡》“篱笆土茅屋,想必高楼起?”“曲曲肠幽径,或许鸣汽笛?纤纤行杨柳,定成参天树?”“耄耋人辈出,谈何七十稀?奇迹逢盛世,重彩绘桑梓”。盛世乡变的思叹之后,道出心语“故乡奔小康,游子当添力。”《问农》一诗中,诗人路遇牧羊归者,细细询问,牧羊人答“民盼政策稳,家境更富足,长久太平世,子孙享安福。”或许有人存疑,认为政策稳还用说吗?这就是《读诗需有三个层面的三知》一文中提出的第一层知诗知人知背景。《问农》诗后标有时间,一九八九年,也就是说,诗歌创作的背景是改革开放之初,人民初尝改革带来的生活变化,又无不担心政策的稳定性。而诗人此时早已是政府要员,自然是从心里关注政策与民生的关系。也足以见得一个出色的诗人优秀的政治人物都是深度关注民生的。我们往往为杜甫那些民生悲慨所感动,为他政治抱负不得施展而叹息,在此我们读顾先生的《问农》怎不为政策稳定带来的盛世感恩,怎不为顾先生这样的诗人政治家思民生为民生时时体察民生所感动呢?

顾峰先生诗意的厚重,来自对故土自然之所在与社会形态日新月异的热诚礼赞。他的《第一部曲:乐山乐水》中就有《黄河竞舟》、《马踏湖二吟》、《 蒲湖看柳》、《邹平鹤伴山赋》等对故土自然风物的赏叹,更有《滨州生态水城赋》、《滨州中海盛景赋》、《题滨州名桥》、《题水镜广场》、《题滨州新立河景》等对故土各种新生物景的礼赞。顾先生这些乐山水的看景之作,却不停留在赏叹礼赞,往往有思悟出哲之处,令诗味悠远,醒神明智。如《马踏湖二吟》第二首用典之语“齐桓神韵今犹在,物丰水灵第一湖。”“今犹在”,是未在。犹在之神韵,其实远胜齐桓之遗韵,物丰水灵更非齐桓遗韵所能及,所以如今盛世之物丰水灵才是更丰美更有灵韵的第一湖。其哲思在于,古有遗韵,今至佳伟,犹在之处,层生一境。暗含着对空前民主时代的礼赞!再看《滨州中海胜景赋》,“满城水色满水城,柳烟四面三虹凌;最是荡浆览秋月,总以中海为洞庭。”切莫说首联“满城水色满水城,柳烟四面三虹凌”的语出不凡,构图机巧,单说末句“总以中海为洞庭”,便是对时代巨变对人定胜天的含蓄赞叹!这里的哲思在于,带给世人以佳境,更添民生之盛情。岂是历史上那些人工造景所能比拟的,只能是洞庭湖这样天然佳境所堪媲美的。

顾峰先生诗意的厚重,来自各种思索多种探求,正所谓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的诗意行走。综观《草堂学吟》从乐山乐水到咏善咏美,足可见山水善美的感验体味,再到所思所悟所选诗看似随性随思,却是涉及社会生活多层面,回看山水善美也是思悟之后才得佳句,使人深感诗人知识的广博,求索之良多,正是全息思维而后有创新有为的诗作才思。我喜欢他《山之恋》中回旋往复的节律:


“只缘有了高山,

大地才不那么平淡;

只因有了峭岩,

万物才这般巍峨壮观。

我眷恋山的矫健,

每一片绿叶,

都是一幅画卷;

每一块裸石,

都是一首寓言……”


只要有心感受语言节奏的诗读者,怎么感受不到这些节奏的明快旋律的优美,怎能感受不到在这优美明快的旋律中诗歌意境舒展与层生……

我喜欢《劝孝谣》“儿生命,赖双亲,十月胎,母腹孕。母之血,任儿吮。母舍命,生儿身。”怀胎十月,母亲赐儿骨血,血养成形,恩何其重?“雁留声,人求誉,名与誉,孝首屈。”之后诗人例举历史名孝,感人至深。我把《草堂学吟》推荐给我的恩师孙洪法先生读的时候,他读到这首《劝孝谣》就说诗人用心良苦,现在电视新闻不断曝出那些争着不养,抢着说孝的人和事,那些人真是应该好好读读顾峰诗人这些诗句,好好反思,然后重新找到做儿女的孝养之道。

我喜欢《无棣大觉寺中悟》:“芸芸众生当事迷,纷至沓来大觉寺;玄机点破心淡定,恩怨释然神自怡。”真正开悟之语,人生百年稍纵即逝,世间恩恩怨怨又何必?多些感恩,消除抱怨,感受甜美人生吧。

顾峰先生丰厚的诗意才思来自对生活的独到思悟,来自开阔的心胸高远的眼光,来自全息思维创新有为。反复品读《草堂学吟》,感悟深深之处却感觉无需多说什么。我只告诉文朋诗友们,这是一位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的诗人歌者,只想对爱诗的朋友说,快来读读《黄山写意》、《三峡二吟》、《谒中岳庙》、《阳春放鸢》、《酒与茶》、《舍得歌》……诗品如人品,且到诗意深处去感受诗人对人生对世事特别是对民生的满腔热枕……

[ 顾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滨州市委前宣传部长。

原载《鲁北晚报》2015年1月7日,是“书香滨州”开栏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