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见雨后彩虹有怀

作者: 2022年08月19日15:08 浏览:39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登楼晚望,看残阳万里,初收烟雨。一道彩虹三世梦,飞入白云深处。说尽相思,倚阑恍见,杨柳秋千路。清风十里,唤来回忆些许。

往日多少悲欢,从今再也,不为痴情苦。记得那年人别后,转眼几番寒暑。灯火依稀,零星点点,晚日孤鸦渡。路长人静,夜深明月西去。




点评

这是一首已窥门径的词作。

词是诗余,诗庄词媚。在古人眼里,诗词是有所分工的,词要表达较私人化的感情,是诗的补充。从这个角度说,作者用词写男女深情,并且有所自我较量,是可以的。再者,词长短不齐、变化多端,并且字数往往较律诗、绝句也多些,就不太容易掌握;作者使用龙谱,格律规范严谨,上片写景、下片抒情,说明已经初步掌握词的格律和谋篇特征。第三,作者在词句中以景抒情、融情入境,写得有一定感染力,见题而知意,一道彩虹三世梦,飞入白云深处,很有意境。另外,灯残、星稀、鸦飞、夜静,也衬托出作者孤寂落寞的心情,也就有了夜深明月西去的点睛之笔。由此可见,说明作者于词一道不但已经入门,相对来说还有一定的造诣。

通过了解,作者生于2005岁,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在这个年龄能够写如此的诗词作品,很值得肯定与鼓励。而且格律规范、行文流畅,蕴含一定情感,这是十分难得的。也希望作者再接再厉,发扬光大这个天赋和长处。

然文学一门,运筹之妙,体乎一心。窃以为,作者在以下四方面还可提升:描景要贴切,气脉要畅通,层次要井然,情绪要聚焦。

特邀点评:安洪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