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流向彼此——中国女诗人诗选2021》出版

作者:综合   2022年08月22日 13:48  中国诗歌网    379    收藏

近日,具有女性先锋气质的《万物流向彼此——中国女诗人诗选2021》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据主编施施然介绍,这是自2017年卷起,正式编选出版的第五本中国当代实力女诗人年度佳作选本。

《万物流向彼此——中国女诗人诗选2021》汇集了生于20世纪后半叶女性诗人2021年的诗歌作品选。这些生于不同年代的女性诗人以独特的代际经验对日常生活、行旅见闻、文化艺术、爱情友谊、故人乡愁、死亡体验、自然风物、阅读感受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书写,展现出不同代际的诗歌创作风貌和各个时代的诗歌美学特征。该选题立足“天星诗库”产品线,聚焦女性写作与代际写作,诗歌作品贴合历史与现实,呈现出创作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并体现出对当下现实的人文关怀。

本书共精选了包括翟永明、荣荣、蓝蓝、戴潍娜等107位前沿实力女诗人作品,旨在引领当代女性诗歌气象,展示女性诗歌力。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海男在代序中说:女诗人,在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究竟意味着什么?首先,女诗人意味着性别,她们是水和银白色的月光。女诗人,是时间流逝的另一半,从古至今,女诗人都以她们竭力绚丽绽放直至枯萎的姿态,获得了一次次的轮回和重生。这个选本以非常客观包容的美学态度接纳了各个年龄段女诗人的诗歌,从选本中就可以看出,编者从灵魂上升的诗意出发,发现并展示了中国汉语写作的女诗人独具魅力的情感与语言结构。百般璀璨,独立俨然。


414a3568cd9e465b



诗歌也是人类的故事之一 

海男


《中国女诗人诗选2021年卷》面世,这是自2017年卷开始,出版发行的第五本诗选。女诗人,在这个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意味着什么?首先,女诗人意味着性别,她们是水和银白色的月光。女诗人,是时间流逝的另一半,从古至今,女诗人都以她们奋身绚丽绽放直至枯萎的姿态,获得了一次次的轮回和重生。这个选本以非常客观包容的美学接纳了各个年龄段女诗人的诗歌,从选本中就可以看出编者从灵魂上升的诗意出发,发现并展示了在中国汉语写作的女诗人,独具魅力的情感与语言结构。百般璀璨,独立俨然。因而,近些年,活跃在汉语写作诗坛的优秀女诗人,都纷纷带着自己创造性的作品,进入了这个选本。

从五十年代穿越到九十年代的女诗人,在不同时代背景的时间中开始诗歌创作,携带着历史进程中,用每一个女诗人所历经的命运熔炼出了自己的作品。选本的每一页每一个名字,都闪烁着女诗人穿越时光黑暗和光芒的诗意一一这个隶属于另一个性别的内陆之上,是她们用灵魂和诗艺亲手建造的宫殿。

女诗人并不是在温床中成长的一一她们一直在成长,历经雨露风沙,伴随着汉语这独特的,来自东方的古老语系。她们研习着自己挚爱的词根,同时聆听着万物万灵的声音。从每个女诗人的诗名下散发出的是不同的色彩和语境。她们为了置身其中的这个地球而写作,礼赞生命的美意,同时融入了漫长精神之旅的探索。

《中国女诗人诗选2021年卷》带着过去时光的诗意,又一次来到人间,我无限欣慰的翻拂着纸质书的芬芳,这是一群守望诗歌殿堂的女诗人的诗歌档案。感恩用虔诚之心编辑这本诗选的女诗人施施然,因为她持久的努力,使这个选本就像人类的故事一样,将绵延不尽地讲下去。于是,便想起了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诗句:永远永远,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诗歌也是人类的故事之一,而这本书,由施施然亲自编辑出版,这是中国女诗人用诗歌讲述的另一种心灵史的人类故事,它将永载史册,伴随人类的精神史迹,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