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记

作者: 2022年08月29日09:31 浏览:42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峡谷是一道陈年旧伤
悬崖上的中草药
止不住从石头里
汩汩渗出的溪水

山坡平地收留一座寺院
在松柏翠竹间修行
也收留云朵和背井离乡的鸟鸣
在院墙檐角上歇息

小路从深山的阴影里
挣脱藤蔓的拉扯
不慌不忙,蜿蜒而出
把经历过的曲折落在山中




点评

这是一首情绪饱满、意境幽深的诗。

说它情绪饱满,是因为作者选择的这些意象,散逸着浓浓的情味,无论峡谷、溪水,还是寺院、松柏、云朵、鸟鸣,抑或小路、藤蔓,无不寄寓着作者对宁静深山的赏玩和流连之情。

说它意境幽深,是因为作者描述诸多有情之物,但并不过多泄露显在的主观情感,而是让物象与物象之间自然串接,自由组构,进而生成一种富有韵味和情趣的风景,令人沉浸于此,并被作者描画的某种可感可触的生动图景所打动。

题为《深山记》,与当代诗坛诸多“记”体诗歌有不少相合之处,善于用简笔来描述景物,在一个相对完整的景观描画中寄寓某种突出的情感和思想,是这种“记”体诗歌的典型特征。《深山记》对深山景物精简描述,显然寄寓了作者对安谧平静生活的向往之情,诗行之中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佛趣和禅意。同时,作者通过对深山万物安详静谧的描述,实现了对匆匆奔忙的现代文明节奏与喧嚣纷扰的都市生活的理性审视与深度反思,个中深意耐人寻味。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