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浮图峪听到白鲟之死

作者: 2022年09月07日09:30 浏览:37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白鲟野外灭绝了,长江还活着
我在拒马河听到这个消息
它们的死配得上这个时代吗?
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为绝路落,为生路落?
我落在河里的泪水
遇上的是谁的泪水?
今天的泪水
明天会遇上谁的泪水?
这些获得生路的泪水
像珠链断线,重演着绝路
是不是你们只能看见河,看不见活在里面的泪水?




点评

这是一首白鲟的灭绝挽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于2022年7月21日正式宣布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彻底灭绝,一个多月后,我国又有一种生物出现功能性灭绝,学名儒艮,民间称之为美人鱼。这意味着长江的生态环境已经处于令人警觉的时刻。白鲟灭绝是触动诗人创作的动因,但是,诗歌内部具有批判色彩的澎湃激情与面对稀有物种遭遇灭绝的痛心疾首,应该是作者久积在内心的生态隐痛,指向的整个人类的生态危机。

科技进步,工业化发展,改变了人类的文明形态、生存方式与生活方式,同时,对自然的征服、机器的使用、化工原料的应用等,也带来生态环境的疾速恶化,这意味着存活的生物依然面临灭绝的可能。诗人为此流下泪水,“泪水”是诗歌的中心意象,具有不同的指代功能,联结生与死、现在与未来,祭奠已经死去的生物,批判造成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

全诗采用大量反问、对仗的句式,形成诗歌内部的激昂情绪。诗人不仅仅是为死去的白鲟唱挽歌,更是为人类面临的生态灾难而呐喊。这首诗给我们以巨大的警示:生态危机与现化化进程,熟轻熟重?人类需要调整自己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从而让绿水青山、万千生物得以长期与人类和谐共存。

特邀点评:许陈颖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