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水赋

作者: 2022年09月08日10:33 浏览:43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需要怎样一种诉说,由北向南 
反复冲刷三千里平原沟壑 
使几滴流泉,得以汇入黄河
又是什么人,借舟东去 
一次次凌空叩拜太阳的马车 
完成新一轮开疆拓土 
对大海来说,汾河只是一段黑暗中的
短句,即将开启的
除了黎明,还有更加盛大的落日
轮回在这里并不存在 
谁见过誓言风化为顽石
河水倒流入高山?
两千多岁的屈原,曾经在溺水之前  
向鲲鹏发出一千次叩问 
传说中的蓬莱三岛,又辜负了徐福
和他的弟子们整个后半生的探寻
风来自管涔山
一路越过宁武、原平、平遥和洪洞 
谁曾将一壶水、一箪食举过头顶
献给晋国的重耳? 谁又会
低下头颅,将一双泥腿奉若神明?  
与其做不成高蹈的秋风 
不如回到低处,呵护一株茵陈
向内生出青蒿素;向外
给两只过路的蚂蚁,提供半缕阴凉  
——汾河不是流水,是一条大鱼
九千年落不尽的花瓣




最 佳 点 评      

一条河的历史就是一群人的历史。作者通过审视汾河,联想到上下五千年的神话、人事,然后选取屈原、徐福、重耳等典型形象加以呈现,引人深思与回味。在关照时间的同时,也书写了空间:“三千里平原沟壑”“风来自管涔山/一路越过宁武、原平、平遥和洪洞”,使全诗有了一种逶迤而开阔的视野。“轮回在这里并不存在”是这首诗的一个诗眼,万物都有逝者如斯夫的宿命,汾河、徐福、落日等都不可避免,大海与汾河的对照,黎明与落日的对照,既是对汾河的认识,也是对时间和生命的认识。最后回到当下,回到自身,写出自己的人生感悟:回到低处,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而有用的事情。每个人都应守住初心,像汾河水一样不断流淌,就会获得迷人的风景。结尾部分再次点题,把一条河比喻为花瓣,很美,很大胆,富有想象力,赋予汾河灵动的生命活力。

点评网友:李玫瑰




经编委会评选,李玫瑰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李庆新(来自网页)、agbqrpcxxa(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忌直说,这首诗起句似乎在直说汾河之水,但当作者使用了设问句式时,句子马上充满情感的张力,让人不得不把整首诗读下去。接下来,诗的每一句皆显示出诗歌语言应有的张力与能量:作者写汾水之神,汾河相对于大海的方位以及汾河的倔强;借屈原溺水写汾河的鲲鹏之志,借徐福东渡写汾河永不停止的探寻精神。至“风来自管涔山”(据说此山是汾河源头),作者情绪好像平缓起来,实际上是诗的下半部分开始关注人生的境遇以及自我的精神追求,诗的结尾则让人看到了汾河就像“一条大鱼”在天地间畅游。《汾河赋》写了汾河,也写了汾河两岸生生不息的众生以及作者的人文情怀和精神向度。

点评网友:李庆新





优秀点评2 

以汾河为视点,开头设问,中间回顾历史,结句回归平凡的生活。整首诗将个体的追求历史的发展两条线索外化于汾河奔流,相对散乱但还可梳理出一致的指向。一些句子有诗意,如“对大海来说,汾河只是一段黑暗中的/短句,即将开启的/除了黎明,还有更盛大的日落”将时间的流逝、空间的转换、汾河与黄河、个体与历史的关系内化于诗句中,丰富内涵但诗中个别字词不太准确,“大海”一词理解为黄河似乎有违常识,理解为大海本身语义又不够准确。意象的表达可以再提高,譬如最后一句“汾河不是流水,是一条大鱼/九千年落不尽的花瓣”虽有陌生化的效果,但缺乏浑然之感,雕琢痕迹较为明显。对于一首写河流、写人生、写历史的诗而言,整体风格应该往更开阔的方向走。

点评网友:agbqrpcxxa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