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鸣散文自选集《在路上》出版

作者:综合   2022年09月13日 14:42  散文海外版    107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20913142940

书名:在路上  作者:李一鸣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在路上》是一本散文自选集,书中所收录的作品是作者近几年创作和公开发表的散文。这些散文反映了作者的生活阅历、文学理念、价值追求,历历往事和生活的美好记忆都烙印在散文中。作者用开放的散文视野,具有张力的文字,平和的人文情怀书写着现实人生,让读者在思绪澎湃中去理解生活,感知生活,从成长、理想、故乡等角度照亮人生的荒芜。全书用散文随笔的形式,让经历世俗波澜的人们,品尝种种人生滋味之后,在平常的琐碎生活中,也能感受生活的乐趣,倾诉了生活的五味杂陈、喜怒哀乐。


书摘·序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地、那些事……

写下这些具有回溯感的语词,心中顿时生发出“鬓已星星也”的喟叹。

三十六年前,那个短发寸头、意气风发的大学生,还未踏上社会,人生之路就突遭变故,原已确定留校的他,第二天将不得不服从命运的安排,告别校园,回归故土。空怀一腔四海志,那天下午他心情黯淡,神不守舍地走出校门,恍恍惚惚地乘上一辆刚刚到站的公交车,上了车,竟不知去往何处,一片茫然中看线路图,突然想到“八一立交桥”站附近的《当代小说》杂志社。一个月前投去的一组散文稿件怎样了?于是决定去探探。那是一九八○年代,文学的一个黄金时代,一家刊物每天收到的稿件能装好几麻袋,他那几千个密密麻麻稚拙的字在如山的来稿中,无异于不起眼的一群小蚂蚁,谁会注意到呢。推开编辑部那扇淡黄色的门,他突然觉出了唐突,进而感到忐忑和虚弱。他硬着头皮,嗫嗫嚅嚅,向门口左边第一张桌子后一位编辑张开了口:“老师,我是山师……”一张戴着眼镜的脸从高高的纸堆深处亮出来。

多年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还会怦然心动。“眼镜”编辑听了他的自我介绍和作品题目,一下子站起来,向他伸出手:“太好了!我正要找你!”“眼镜”把他领到编辑部的阳台上,轻轻合上门,转过身来朗声说道:“你的散文写得好!三篇作品我都看了,很有味道!”那时,一缕夕阳从西窗射进来,“眼镜”头上几根纯白的发从满头黑发中独立出来,直直翘着,在光尘里散发出剔透的银光。他的心脏怦怦直跳,有点气喘,脸开始发烧,不知说什么好,咽了一口唾沫,话脱口而出,却是:“老师,哪一篇能发表?”“眼镜”哈哈大笑了两声,拍了拍他肩膀,说:“三篇都发!”

从此,“眼镜”,他的散文处女作的编辑,《当代小说》“诗与散文”副刊的编辑部主任,后来又成为杂志副主编、主编的傅树生,成为他写作的引路人。那天,当他像做梦一样飘下杂志社所在的大楼,挤上公交车的一瞬间,他的心一下子落定了,在嘈杂喧腾的车厢里,心中却有说不出的安宁和淡定。

“我的人留不到济南,我的名字会在济南流传!”

当他坐着回返老家的长途汽车驶出济南市界的时候,一个声音在心里呐喊。

各位看官,原谅这青春的狂言吧,谁没有年轻的时候呢。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天下午的所有细节,常常惊异于偶然的一个念头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影响。人生固然总体来看是一个必然的轨迹,但那必然又寓于许多个偶然之中。那天,如果,如果没因偶起的念头去《当代小说》编辑部,或许我就从此沉落凡尘,与文学无缘。

至今,我依然钟爱着散文,滨州、烟台、京华,不管工作如何忙累,生活多么繁杂,我还会拿起笔、摊开纸,或是打开电脑、手机,在飞机上、在高铁上,甚至在饭桌上,捕捉脑际的一个闪念、情感的一次冲动、突然的一种悟觉,记录下对自然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的体察。只有面对内心,让笔管与血管相接,使情感从眉头落到笔头,把感念从心上流到纸上,这才感到充实。我曾说过,文学是我的存在方式,我的命。这在别人听来,或许矫情;自己的才情、智慧,与之似乎也不配。但信念和目标,谁说没有距离?这距离甚至有一生那么长。

这些年,我拉拉杂杂写了几百篇作品,但一直懒于梳理,总觉没有几篇满意的,更缺乏集中起来“示众”的信心。“示众”有时就是“审丑”的代名词,故而就任其散落在那里。感谢王燕女士,如果没有她的恳切鼓励,也就没有这本小书的诞生。

《在路上》,是我一篇散文的标题。王燕女士建议以此作为书名,一个点拨,唤醒了我。“在路上”,何尝不是走在大地上的一代又一代青年甚至人类的一种精神意向?中国现当代知识分子“在路上”的征途,充满艰辛,也充满希望,充满愿景。为了寻求真理,他们艰难远行。为国为民的理想,使他们心中充盈无畏的使命和庄严的责任;求学求变的目标,使他们的步伐轻快而坚定。告别封闭的乡村,扑向开放的大城;摆脱保守的枷锁,跃上自由的天地;挥别贫瘠的生活,奔向富足的梦想……这一切皆令人心旌摇荡。但是,当初,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这条路途也是精神的“逆旅”、人生的“苦旅”。外边的世界,有温暖,也有冷漠;通往未来的路,有坦途,更有沟壑。他们常常陷入精神的困顿、思想的困惑、生活的困窘、理想的困境。喜与哀、乐与忧、欢与悲、合与离……万千情绪,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挫折与奋起、迷惘与求索……几多经历。这一切,一经投入诗与思的熔炉,便有了结晶为文学美玉的可能。

选入这部文集的作品,大致是“在路上”的三条线。第一条是成长线,既有我从读小学、初中、高中,到读大学、读博士的求学之路,也有从恋爱、结婚、生子到送子上学的生活之旅。第二条是社会线,叙写曾经走过的地、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和从中的感悟。第三条是文化线,从一处景观、一种风俗、一个事件中,发现一段历史,寻求一种价值,塑造一种精神,在对历史的追忆、对人事的书写、对文化符号的探寻中,展开价值评量和批判重构。

对于散文写作,我一直认为,它应是作者自由的而不是桎梏的,个体的而不是群体的,真实的而不是虚假的,关注生命的而不是见物不见人的,审美的而不是功利的对于世界的把握、体验和垂询。相比其他文体,散文写作是作者个体生命经验最直接、自如、自由的诉诸与表达。它不仅饱含作者对自然界、人类社会等客体世界的深刻体验与揭示,更是作者心灵的真实“自传”。如果将小说比作博尔赫斯笔下的“小径交叉的树林”,把诗歌比作“三千年前,引人惊叹的闪电”,那么,散文则更接近于人类面对大地的心灵倾诉。

我推崇“有我”“主真”“由自”的散文。“有我”,是散文文体内在的特质。周作人强调散文要“言自己之志”“以自己表现为主体”;李素伯认为散文特质在于“作者最真实的自我表现与生命力的发挥,有着作者内心的独特的体相”。写作中追求“有我”,就要求散文写作要杜绝公共体验、公共语言,抒写个人性、特质性、创造性经验。“主真”,是散文的文体伦理,是长期以来散文读者和作者之间达成的一种默契。狄德罗说,“任何东西敌不过真实”;维特根斯坦也指出,“关于写作,你不可能写出比你自己更真实的东西”。散文写真实,就要警惕陷入虚无、虚假、虚伪,描绘真的客观世界,表达真的生命体验。当然,主真并不意味着拒绝时代的新变和散文创作手法上的多元创造。“由自”则是散文的超迈所在。胡适曾说,“自由,在中国古文里的意思是‘由于自己’,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由自”,意味着散文作家应秉持独立品格,通过自由内质的呈现和自在外形的创设,在心绪无拘的流淌中,获取世俗意义的暂停,抵达对世界抑或内在精神结构的审视和警醒,回答有关人类的大问题。

笔力不至,而心向往之。

且再上路!  


——选自李一鸣《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