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随随便便扔石头

作者: 2022年09月15日11:59 浏览:46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以前没有这些想法
朝山川、河流、屋顶、围墙外
扔了很多石头,那时不知道
山也会痛,水也会疼,瓦会碎
墙外有草地和行人,会流血
我走在路上,挨过莫名的石子
这颗石子说不定是我扔出的那一颗
它弹了回来,或者过了很久才
落下,砸中我的额头
我摸一摸疼痛,才发现疼痛与疼痛
是不一样的,有尖锐的
有迟钝的,还有隐隐作痛
天空中还有多少飞行的石头
我希望它们落地为安,我相信
石头也会疼痛的,石头的疼痛与
我们的疼痛是相似的
那么多暗裂,那么多黑斑
都是内伤



最 佳 点 评      

石头作为贯穿全诗的重要意象,在作者笔下有三层境界,分别代表了不同时期的人生感悟。第一层,少年时天性顽劣,将手中石头丢向山、河、屋顶、围墙等,只为了片刻愉乐,全然不顾山山水水的静息。第二层,成年后,眼中的山、水、瓦、草和行人一样,全都活了过来,有了人的感受尤其是痛觉,它们都被“扔石头”深深伤过。此刻,扔石头不再是顽童的无心之举,而是有所引申,随便扔出一块石头,就可能会伤害到无辜,甚至反弹到自己身上,“砸中自己的额头”。第三层,历尽人间世态,心境再次变化,石头不再单纯是一个伤人工具,本身也是一个脆弱的生命。最后,作者凝练了全诗核心要义,不要随便扔石头,更不要像扔石头那样伤害他人,否则无论是扔石头的人,还是石头本身,都会受到相似且无法弥补的暗裂与伤害。

点评网友:易七寒




经编委会评选,易七寒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轻罗小扇扑流萤(来自微信)、多多的笔名(来自网页)

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是一首叙事抒情诗,也是一首哲理诗,可以分为“以前没有这些想法”“我走在路上”“天空中还有多少飞行的石头”三部分。

第一部分写对往事的追思,由于个人的心智不成熟或无意识,“我”伤害了山川、河流、屋顶、围墙等。山川等意象是相对的客体——可以指大自然,也可以指代社会与他人。第二部分则是对第一部分内容的延续与伸展,即作为曾经伤害过客体的主体“我”成了被伤害的客体,有过此番体会,“我”渐渐走进客体,与客体共情。因而在第三部分,“我”发出“疼痛是相似的”的呐喊,直视、反思、容纳自己的暗裂与黑斑,让内伤自内而外愈合。

这首诗通过平白的语言、常见的景物,将过往的经历及其感悟娓娓道来。其中,石头是连接“我”与客体的媒介,是“我”所呈现出的外在表现,它是有力量的,能让山痛,让水疼,但这并不是石头自身的属性,而是抛掷者“我”赋予的负面力量。通过自我灵魂的审视和反思,提醒、希冀每一个人心怀善良,将心比心地去对待外在的世界。因而,这也是一首具有现实意义的诗。

点评网友:轻罗小扇扑流萤



优秀点评2 

作者用石头比拟现实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无意或者有意对别人造成的困扰和伤害,即使未参与其中,也莫名挨过别人投来的石头,这种疼痛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当自己身同感受之时,才会悟到“我”朝着山川、河流、屋顶、围墙扔出的石头,石头会产生很多裂痕和黑斑,如同伤害,会带着令人悲恸或愤怒的暗影,这些被扔出去的石头和被石头砸中的人,多么受伤,也给心灵一次又一次打击,诗中隐约提及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在现实中,是“挨过别人投来的石头”才能换取得来的。身处信息轰炸的时代,一秒钟就可以弹回来的可读状态,在石头背后的人,好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对他们的言行举止有所束缚,他们可以肆意妄为,阻止他们的,唯有感同身受。作者希望这些石头能落地为安,给予别人更多的理解,减少无辜的伤害。

点评网友:多多的笔名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