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好诗价值几何?他用诗歌换来一个童话

作者:综合   2022年09月1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2000    收藏

在最近的一部诗歌故事片《诗的童话》中,贫瘠的土地上,出现了一群大山深处的小诗人,他们打破了“繁华之地才有激情火花”的刻板印象。他们的诗,一字千“金”。你或许觉得不可思议,但在孩子们的童话世界里,这一切真实发生了……


你相信诗歌可以当钱花吗?


没读完小学,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孩子竟然会写诗,甚至还能用诗歌换钱花……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439


《诗的童话》主人公黑子是一个出生在偏僻渔村的少年。为了挣钱给他读书,黑子的爸妈在他很小时便坐船外出打工。每年,黑子很少能见到爸妈,只能通过爷爷那部老式手机里颤颤巍巍的电波,听到远方父母的声音。

没人知道黑子有多想和爸妈见面,他瞒着爷爷把平时的零花钱攒到小猪存钱罐里,天真地想,只要自己攒到足够多的钱就能让爸妈回家,一家人再也不用分开。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449


独自和爷爷生活的日子里,黑子常常骑着比他还高的老式自行车沿着海岸线穿行,他将对父母的思念和少年的心事寄托在笔尖,没人知道这是“诗”。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12


直到前来支教的罗老师发现,并郑重地告诉黑子:“诗歌才是你最大的财富,它能‘买’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但前提是,你要好好读书、好好写诗,有一天你的诗会发表,会走出渔村,走出大山,去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读到你写的诗。”

黑子利索地收拾起自己的诗集,一个跨步登上自行车,冲到学校老师面前,直接撕下两页诗,交给老师,满脸忐忑地说用诗歌来抵学杂费。

老师看着黑子写得诗,善意地认可了孩子的行为。黑子笑了,他开始相信“诗歌是最大的财富,真的能作为钱换东西”,一个美好的童话开始在黑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16


接着他又拿自己写的诗抵了修车钱、坐船钱……渔村的渔民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黑子心中的童话。

在黑子的感染下,村子里的大人小孩都开始写诗。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19


当日暮西沉,忙碌一天的渔船开进码头,村民们就地办起了“美丽渔村首届诗歌朗诵会”。本在大山里消失的诗意又重新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22


一次次美丽的成全,让黑子相信诗歌是最大的财富,真的能作为钱换东西,其实这背后是渔村村民善意的谎言。在大人们守护黑子诗歌梦想的过程中,让本在大山里消失的诗意又重新回归到人们的生活,给整个村子的精神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25


对于山里孩子们来说,写诗就是他们的精神生活。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他们渴望与亲人相守、渴望被社会认可,只能将无人倾诉的心事写在清风和松涛里,写在黄土和星空中。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28


慢慢地,诗歌成了陪着他们长大的玩伴。而那些带着稚嫩笔迹写下的一撇一捺,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精神游乐园。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37


故事片的末尾,我们不知道黑子是否成功换得了一张“开往父母身边”的车票。导演把结局交给了观众,并向观众提问:诗歌,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吗?对于主人公黑子而言,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但对于屏幕外的观众,可能每个人的回答都不尽相同。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40


看过故事片的我们愿意相信,一群成年人之所以拼尽全力守护孩子们的诗歌梦想,是因为当山里的才华被看见,一定会有新的希望。


用一首诗来守护山里孩子的精神世界

让才华有枝可栖


其实这个守护诗歌的童话,正在现实里成真。故事片灵感源于中国银联诗歌POS机公益行动,里面黑子和孩子们的小诗也是公益项目中受助孩子们所写。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55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559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14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19


自2019年,中国银联就发起了「银联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只需在POS机上支付一元钱,打印出的POS单上面就印满了山区孩子写的一首首小诗。同时也为山区孩子的艺术素养课程提供了资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28


在一些城市消费的人们,会惊讶地发现,POS单上不单只有冷冰冰的数字,孩子们笔下的诗歌借助中国银联“会吐诗的POS机”,来到城市人的生活中,以一种别样的浪漫方式惊艳众人。这个公益活动为山区孩子的艺术素养课程提供了资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31


中国银联用四年时间点亮一片诗的海洋,让成千上万大山以外的人看到了山区里孩子们眼中的世界。这样诗意的公益守护引发了无数人的热烈响应。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34


近期,公益项目更是在福建柘荣鸳鸯草场,联合新华社客户端,用山里孩子们的诗歌筑起一座诗歌长城。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38


长城宛若放大一万倍的POS单,恢宏壮观,上面写满了大山小诗人的诗,盘卧在山岭间,穿梭在云雾中,让诗意绵延不绝。中国银联希望用这样一个充满精神诗意的奇观,守护大山的诗意,让山里孩子的才华被更多人看见。

一头是山区孩子们,一头是城市大人们,大山的小诗人获得捐助与关怀,城里的大人们收获了感动与诗意。

可能有人也会提出疑问:一首小诗真的能守护山里的孩子吗?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培根曾说,人们历来认为,诗歌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因为它能振奋起人的精神。当我们了解诗歌的力量,才能明白一首诗对于山里孩子的精神意义。

今天,这份温暖还在继续传递着。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42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46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51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655


这一串的操作,让我们感受到大山里的小诗人,才华不应该只有空谷听见,用你的声音回应他们,你的守护就是最好的回声。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709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小诗人图书馆


这份汇聚起来的点滴爱心会抵达经济欠发达及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地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建设中国银联诗歌POS机赞助的乡村“公益图书馆”及“班级阅读角”、素质教育课堂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的才华有枝可栖。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713


孩子们的诗歌送进城市,城里的大人们也能浸染诗意,收获感动。这场双向精神守护,是中国银联推进“银联诗歌POS机”公益活动的初心。

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先生曾在《理想情操精神生活》一书中写道:一个人只有物质生活没有精神生活是不行的;而有了充实的革命精神生活,就算物质生活差些,就算困难大些,也能忍受和克服。

千百年前,李白借“直挂云帆济沧海”讲自己的豁达一生;

杜甫用“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讲自己的理想抱负;

李清照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讲中国女子的风骨……

时光流转千年,今天的中国青年依旧爱诗,他们将诗歌与爱心相连,架起一座名为“守护”的桥。

从看见诗歌才华,到弘扬诗歌文化,现在,我们明白了,守护大山孩子的精神家园,亦是守护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

给诗歌赋予更加温暖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的生活中,默默回响。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