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北固山

作者: 2022年09月16日09:22 浏览:45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云影烟波绕碧岑,依阶草色伴登临。

梨花几树随风雨,岩壁千层立古今。

甘露寺前寻旧事,祭江亭上寄凡心。

兴衰已付卢生梦,唯有涛声日夜侵。




点评

学习杜甫《登楼》,颇得神髓,我读本诗几遍,只觉韵味无穷,移人致深,仍有未达诗人内心处!

北固山,镇江三山名胜之一,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就发生在此。以险峻著称的北固山,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山上亭台楼阁、山石涧道,无不与三国时期孙刘联姻等历史传说有关,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甘露寺高踞峰颠,形成“寺冠山”的特色。

多景楼之东的凌云亭,又称祭江亭,传说刘夫人孙尚香在听到刘备去世的消息后,曾在此遥祭,而后投江自尽。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登此亭时,触景生情,感慨系之,写下了名篇:“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此诗系有感于历史典故而作,诗题加上“重游”二字,说明诗人非常留恋此山。首联点明题意,笼罩全篇,“云影”绕碧岑,既为古时云也为今时云,一切景语皆情语,说明诗人内心略显沉重,内涵也显丰富,用景语概括了发生在此地的历史故事。多年之后再度登临,感慨更深一层,引发伤心耳。

次联再扣“登临”,写登山所见,梨花、岩壁见证了这里发生的一切,历史的沧桑刻在了山中花草与岩石上,并留下痕迹,代代相传,其中“风雨”对“古今”可见诗人才思。“岩壁千层”表达青山难移,就时局而言,历史会变,而青山难变,青山会刻下历史的沧桑巨变,织入了诗人复杂的世事沧桑感受。这两句意向宏阔,把自然景观推上历史的高度。

第三联承接上联,“甘露寺”与“祭江亭”用了两个典:“孙刘联姻”与“夫人孙氏投江”。当年的金戈铁马、为江山而殚精竭虑的孙刘,刻在了青山上,也刻在了诗人的心里,而时人却渐渐忘记,历史何其残酷!

尾联收束全篇,震撼人心,历史化为了时代的一粒尘,随时时间的推移,或许会消失在时人的脑海里。怀古是为讽今,读史使人明智,诗人此刻的心情是很复杂的,也是打动读者心怀的。留在诗人心中的迷茫会在历史中找到答案。

大作表现诗人在重登山时对历史的感慨与深思,情思沉郁,而境象壮阔,气势雄健,故忧而不伤;格律严谨而有流动之致。

特邀点评:韩倚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