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化文 | 论新诗文本的三个特点及实现路径

作者:阮化文   2022年09月19日 14:51      377    收藏
阮化文 | 论新诗文本的三个特点及实现路径
——此文根据本人2019年在中国新诗研究所主办的“新诗形式美学对话会”上所作发言整理、补充、完善而成。



每个写诗的人,都在心中问过无数遍:这是诗吗?诗是什么?什么是诗?这些困惑都来自对诗歌的文本的焦虑。这里的诗,指的是新诗。

什么是诗?诗,是主要以单句成行纵向排列,凝练短小的篇幅,进行跳跃式表达的一种文学体裁。相对于其它文学体裁,诗有自己的三大文本特点,即:单句成行、句句跳跃、凝练短小。这三大特点决定了诗歌创作的“四去要求”,即:去语法,去逻辑,去故事,去秩序。这“四去要求”,也就是实现新诗文本三个特定的路径。

传统观点认为,音乐性,画面感,抒情性,节律感是诗歌的特点,这是完全不对的。所谓特点,应该是某一种事物所独有的,至少是最为显著的特征。而音乐性,主要是音乐的;画面感,主要是绘画的;抒情性也不是诗所独有独占,小说,散文,音乐,电影,很多艺术作品都有很强的抒情性;节律感,更是每样事物都具有的内在东西。诗以外的其它很多文学体裁,都可以具有音乐性,画面感,抒情性和节律感,只是强弱不一,轻重各异而已。其它文学体裁恰恰很难做到的是,单句成行、句句跳跃、凝练短小。这三大特点决定了诗歌创作需要做到“四去”,即:去语法,去逻辑,去故事,去秩序。

诗是什么?我们看到的那些诗集,那些有诗歌标签的文本,都是诗。只是它们有优劣而已。写得再烂的诗,也不能说它不是诗,只能说它是烂诗。正如写得再烂的小说,散文,也不能说它不是小说、散文,只能说它是烂小说,烂散文。

我们都清楚,自新诗出现以来,创作界和理论界对新诗文本的研究、追求和建设,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几乎见过了无限多样式的新诗,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形式,几乎都已经有诗人尝试过。但它们的共性在哪里呢?

我们不妨统计归纳一下,在新诗的外在形式上,最具广泛性、共同性的特征,其实就是“单句成行”。

我个人读文学作品有一个习惯,只有单句成行的作品,我才认它是诗,我才把它当诗来读,我才会以诗的思维对待它,进入它,感受它,评判它。在我心里,单句成行的文本,是诗歌文本必不可少的外套和标签。是诗歌的身份证。是我读诗、写诗的样式门槛。

只有单句成行排列,写作时才能快速推进,跳跃向前,以最少的文字和句子,表达完整的想法;只有单句成行排列,才能带领我快速找到未知的下一句;只有完成单句成行的若干句子,才有一种诗人的身份感。

只有“单句成行”这个关键词,可以描述和概括新诗的外在形式。也就是说,“单句成行”是新诗文本的最基本的外形。

单句,是由短语或单个的词构成的句子,有特定的语调,能独自表达一定的意思的语言单位,是不可再分析出分句的句子。单句可分为主谓句非主谓句两类。

单句,是相对复句而言。

单句是单纯的。

单句是丰富的。

单句是孤独的。

单句需要快速找到下一句。

单句过目成诵。

单句永垂不朽。

单句万岁。

艺术样式很多,皆以外在形式为界。

诗歌不会死,担心诗歌会死的人,是杞人忧天。

诗歌自会流传,只要足够好。

诗歌,与诗人的鲜明个性同在。

诗歌,与诗人的非凡气质同在。

诗歌,与诗人的惊世之言同在。

诗歌,与诗人的伟大人格同在。

诗歌,与宇宙同在。

诗歌,与单句同在。

诗歌,与单句纵向排列同在。

再来说一说“凝练短小”。凝练短小既指诗歌的语言,也指诗歌的篇幅。北岛有一首诗,连标题总共三个字。标题叫《生活》,诗句就一个字,“网”。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有目共睹的是,大家都在追求短诗,甚至微诗。当然,短小一定要建立在凝练的基础上,否则,再短也没有意义,更不会有诗意。无论是诗歌的传统,还是现实,或者说未来的期待,以短见长,这是诗歌的文本要求。虽然我们也见过一些绵长的无休无止的叙事诗,抒情诗或者史诗,那毕竟是极少数的作品。我们日常所写,所读,所见源远流长的诗,主要还是短诗。未来的诗,必定会更短。比如微诗,比如三行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能用三行表达的,为什么要写成四行呢?我们有理由期待,以后记稿费,应以首计,而不应以行记。

最后说一说“句句跳跃”。可以说,跳跃就是诗歌结构的逻辑。去语法,你的诗句自然就跳跃起来了,因为它没有了严格的语法的束缚,它有时候看上去甚至像是病句;去逻辑,你的诗句自然就跳跃起来了,因为它不需要探寻事物的因果;去故事,你的诗句自然就跳跃起来了,因为它不需要冗繁的过程叙述;去秩序,你的诗句自然就跳跃起来了,因为它远离了语法,远离了逻辑,远离了故事,自然,也就远离了秩序。去语法,去逻辑,去故事,去秩序,你就去除了多余的叙述、介绍、说明,阐释,你就只剩下单句了。句句跳跃,而又成篇章,成意境,成意思,这是最难的。这要求我们做到每一个单句都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们还是以一首单句纵向排列的诗作来结尾吧!


写给屠呦呦
作者:阮化文

最先打开她心扉的
是那支青蒿
那时,她情窦初开
时针指向正午的太阳
百草中,青蒿朝她点了点头
气味令她晕眩
令她迷失
她爱上了青蒿
她爱它清绝的身姿
她要用一世光阴
去懂得青蒿的心
和植物们相爱
更不容易
只有一种语言
可以交谈
只有一条道路
可以通向对方
但她相信青蒿的誓言
相信那个秘密只属于她
爱了半个世纪
他们穿过千万条幽径
偶尔
在迷雾中远离
偶尔
失去自己

穿过了恨
生命
穿过了死亡
忠贞
穿过了背叛
一颗心
走进了另一颗心

2019.5—2022.9.重庆

声明:《论新诗文本的三大特点及实现路径》为阮化文独创,原创。若引用本文观点,请引用原文,并注明出处及作者姓名。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