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重生新诗集《太阳被人围观》讲述光明与温暖

作者:张平   2022年09月20日 15:51  中国诗歌网    667    收藏

WechatIMG5582

作家出版社日前重磅推出吴重生新诗集《太阳被人围观》。这是作者继2015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你是一束年轻的光》、2020年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捕星录》之后,最新诗歌创作成果的展现。北京大学教授、年届九十的谢冕先生在序言中写道:“吴重生的诗是内敛而深刻的,每一首诗里都藏着一个不一样的吴重生。”

吴重生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摄影出版社编审,总编辑。曾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浙江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出版报》浙江记者站站长兼长三角地区采编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市场总监。为浙江传媒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编委。文学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诗刊》《上海文学》等报刊。组诗《信使》荣获第十二届“上海文学奖”。

《太阳被人围观》分为六辑:《走马昆仑看朝霞》《迎春门前听春雷》《遍植草木驭光行》《万顷波涛眼底过》《岭上白云树上星》《昨夜星辰昨夜风》,共一百零三首(组)诗歌。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和丰富的地域色彩,充满着对故乡风物和各地人文的深情讴歌,抒发了对祖国大好山河和灿烂文明的挚爱之心。《太阳被人围观》的诗歌整体格调是激越温暖、昂扬向上,富有生活温度与生命质感,反映了诗人的乐观豁达和对生命的终极思考。读者从诗歌中可以读到气势的恢弘、意境的深邃,还可以读到旁征博引的乐趣和善于发现的哲思。


WechatIMG5583


吴重生在《后记》中说,这本集子里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地铁上完成的。谁能想到,在2021年的北京地铁14号线和5号线上,随同那些摩肩接踵的陌生人进进出出的,还有吴重生的诗歌呢?2021年北京的地铁很繁忙,“挤”是常态,但吴重生的诗歌不怕挤。他相信,“挤”出来的诗歌水份会少一些。太阳何以被人围观?因为在诗人的眼里,太阳不在天上,而在地上。

音乐家陈越说:“吴重生不仅把大多数的朋友写进了诗词文章里,也把山川大地请进了他的生命里。这个从浦阳江畔走出来的孩子,这个从月泉吟社的泉眼里冒出来的诗人,他诗意栖息的地方,显然已经远远超越了我们身处的物理和地理层面的故乡,他用手一指,太阳就成了众人围观的方向。我在这本《太阳被人围观》的诗集里,恍然醒悟了过来:这么多潮起潮落的日子里,他那一如永动机一样的躯体里,原来一直住着一个太阳。”青年诗人张开说:“吴重生老师诗歌中的通济湖、神丽峡、嵩溪……为方言寻回了泥土味;上山、月泉……为故乡在民族的母语中找到了落脚点。与保罗·策兰不同,吴重生老师的故乡在沉默之后,翻过沉默并让其曾经的一切得以归位。”

太阳,一直是吴重生身上、诗中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吴思敬先生曾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赞吴重生是“致信太阳的诗人”。从第一辑《走马昆仑看朝霞》中的第一首《我总是把太仓读成海仓(组诗)》到第六辑《昨夜星辰昨夜风》中最后一首《雨水直接把北京浇灌成江南》,诗人仿佛化身为一个脚劲十足的“少年夸父”,从东海跑到西昆仑,从江南的木杖滑入北方的大雨滂沱……在太仓“把整个东海读作人类的行囊”,海拔两千多米的戛洒是“从梦境中切割出一块桃花源”,厦门人“身材如南方春天里的紫燕”……在一本诗集里行千里路,吴重生既践行了自己以文“视通万里”的创作观,挚爱大好山河和灿烂文明的爱国之心也表露无遗。

青年诗人王毓认为,吴重生的写作手法传承了中国传统诗画中独特的空间感,表现出以下特点:首先,以全画幅讲述空间中的景。比如《乐至的选择题》,乐至是七彩的,油菜花里的蜜蜂、山脚下的天池、等待降雪的梅岭……风景、历史和故事都铺呈在一幅乐至画卷上,大、满、写实。其次,诗中意象情境多以平面化来网罗住人间的景与情。“乡路啊/让我握紧你手心的乡愁”、“绿色恣意纵横/它们为万里晴空写下译文”、“千年老墙会说话/发黄的诗卷里收藏着繁星”、“以诗叙事是祖先对子孙的开示/做这牌匾的木头取自深山”……“乡路”与“手心的乡愁”、“绿色恣意纵横”与“译文”、藏“繁星”的“诗卷”、家族开示的“牌匾”取自深山的“木头”,吴重生总是青睐取三维世界里一组对立统一的情景意象,左右手一抓,揉成一个团,抚为“乡路”、“译文”、“诗卷”这些平面,和古人的“窗含西岭千秋雪”一脉相承。最后,整本诗集风格上大小情势统一。哪怕只是浏览下目录,或读个两三首,都能感受到诗人目光所及之处,“海阔从鱼跃,天高任鸟飞”,推天地为一面纸,甩山水为千万点。天地万物,可大可小,可上可下,空间不“空”,满即是“空”。

这种底色显然和吴重生的个人史有关。他从浙江腹部浦江的耕读之家,走到历史和未来同样精彩的杭州,再到祖国的心脏北京,成为记者、诗人、画家、出版人,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讴歌者、分享者。眼中有光的少年随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一路逐梦远航。

杭州市萧山区江南初级中学创校校长、特级教师陈向红说,光明是吴重生的诗歌底色,《太阳被人围观》是“诗学校园”建设的优秀读本。诗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诗学校园”建设有利于引导学生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涵养青少年的文化品格、激发青少年的想象能力和创新思维。吴重生的诗歌作品在意象、语言、情感、构思上均做到了陌生化、独创性和高度凝练。同时,超越了个人和时代的审美意趣,能让各类读者获得普遍共鸣。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