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失去

作者: 2022年09月22日09:59 浏览:49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我拥有一个失去。

拥有一双空出来的手。空出来的眼睛。
雪花丢下的道路。

拥有一张空出来的口。
空出来的歌唱。酒浆里的葡萄。禁止散发的芳香。

假如我还拥有一颗空出来的心。大水后的河床。

那拥有一个失去,就永远不会失去。
拥有一口井,水越来越深。

对于一滩污泥,这都恰如其分。
对于一个敢于厌恶自己的人,而又以此沾沾自喜。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是对汉语现代诗的语言探索。“拥有一个失去”,以“一个”界定的必然是名词,所以“失去”被名词化了,“失去”变成了物,一个意象。它是诗人世界中的一个物品,或者就是诗人的“失去”。 人是复杂的,有对失去之物的感触,就像“追忆似水年华”,也有对“失去”本身的体验,一如人的生命中可以体验之物被称为“追忆”。 而拥有和失去本身又是反意,如空之于口,空之于歌唱,颠倒因果律的酒浆和葡萄,诗人一直在探索表达和意义的限域。另一面,这首诗是动人的,它的主题在于“有”和“失”,在于人生中空阔的概念,最终,贯穿全诗的悲凉空阔集中到一个矛盾体的人身上,“对于一个敢于厌恶自己的人,而又以此沾沾自喜。” 相比于激进的现代汉语探索者,诗人表现出惊人的平衡性。这种平衡性于读者而言,体现在可感性上;于作者而言,体现在合理的操控性上。在可感性与语言实验之间,在各种不同词性的对比错逆之间,能够达到如此畅达与平衡,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写作操控力以及诗艺精益求精的体现,而这也是这首诗显而易见的写作尝试和艺术特点。

点评网友:王一舸






经编委会评选,王一舸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弱若儿(来自微信)、秦蒙(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的开头,诗人打开一种神性的境界,铺陈了睿智和圣哲的基调。拥有和失去这两个相悖的词语,营造出十足的张力。五个“空出来的……”修辞短语,是从外体到内心的连环妙寓,使拥有和失去这一互辨关系从抽象转变成可视、可听的丰富具象,易于理解和赞同。“拥有一种失去”,实则是腾空自己的心态,从而使精神泉源灌注其内,诗人使用一口井的意象,再妥帖不过。“一摊污泥”是对肉身的甄别,看破,因其充斥着欲望、黑暗、轻贱等诸多情愫,诗人给出一个精准的修辞——“污”。“对于一个敢于厌恶自己的人,而又以此沾沾自喜。”尾句仿佛打开一扇窗,说出了亮话,使之前的隐忍之光抬起头来。整体来看,从语言的丰满到精神内核的丰满,必是经过了诗人深沉的思考和心灵探索。

点评网友:弱若儿






优秀点评2 

诗的第一句切题破题单刀直入开门见山,把拥有与失去紧紧揽在怀里。本来对立的两个概念,水乳交融般地混合在了一起舍得的哲学命题就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了。

有了“空出来”的手和眼睛,才能在落满雪花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地欣赏寂静的美好有了不去高歌一曲而“空出来”的口,才有了那杯芳香洋溢、一饮而尽的葡萄酒“空出来的心”成为“失去”的引申和升华。最后一段,诗人把“拥有失去”不卑不亢、豁然达观的态度通过“一滩污泥”直抒胸臆,表露无遗。

这首诗短小精悍寓意厚重内涵深刻,且利用反向思维,准确无误地向读者传递了拥有“失去”,才能真正“拥有”处世哲学。

点评网友:秦蒙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