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胜:沿着长江走,您一定能到达大海

——在国际诗酒大会“从源头到大海”上海站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黄 胜   2022年09月22日 16:21  中国诗歌网    1323    收藏

国际诗酒大会已举办六年,可以说,越来越多的诗人和评论家参与、越来越多的媒体参与报道、越来越多被人们接受,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从源头到大海”的主题,把诗酒伴唱的长江、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生态保护等章节重新梳理了一遍,思考讨论了一遍,迸发出新的诗情、思想的火花,诗意、澎湃,内涵深厚,引发全社会的聚焦和关注。之前,有幸参加武汉站活动,吉狄马加主席李少君主编和许多朋友精彩的发言犹在耳边,受益匪浅。我作了“每一朵大海的浪花都是迎接河流的掌声”的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

对于长江入海口出生、长大的我,长江汇入大海是最美风景了,也是江河不息、日夜奔赴最美好的结果,成为我的精神寄托。屈原而下李煜、李白、杜甫、张若虚,到苏轼、陆游等千古名篇,让长江诗情化并超然物外。长江流域旖旎的风光、丰茂的土地、支流的归附,酿出的诸多美酒,包括泸州老窖,赋予长江无限的激情和灵性,本就是诗意的存在。虽然,一代代诗人、先哲,包括平凡的我终将老去,但长江不老,美酒般醇厚,长江不老、涛声空谷回音,长江不老,新时代焕发新的容颜,浩浩汤汤,奔流入海。激情长江几乎注入了我的血脉,给我予力量。可以说,长江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是卑微的我此生最大的幸运。

作为独立策展人,有幸跨界参加这次上海站诗歌活动。今天我不再重复武汉站的发言主题,我想谈谈大海。源头找到了,长江饱览了,“轻舟已过万重山”,武汉站我说,“我从海边来,会在海边等您!”“沿着长江走,你一定能到达大海!”现在,必须捧美酒迎接宾朋了。

上海历史不长,不过是肇始于松江府治下的一个海边小渔村。1843年,根据耻辱的《南京条约》《五口通商章程》在长江门户开埠。真正成为“远东第一大都市”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是资本家、洋人冒险家的乐园。解放后,特别是借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一跃成为一个摩登的国际化大都市,五个中心建设让上海进入蓝海时代。去年六月,马加主席带领全国数十位诗人莅临上海,成功举办“重温初心  红旗飘扬”建党百年上海诗歌行动。上海不但是党的诞生地,还是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文学组织左联所在地,也是中国新诗的诞生地。今天,站在长江入海口我们有更多的豪情壮志,更多的回望和缅怀,更多的展望和期待。

游览黄浦江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环节。黄浦江简称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经长江入海口,汇入大海。上海是一座移民城市,发展围绕黄浦江展开。解放前的外滩灯红酒绿,见证了帝国主义豪强掠夺的历史,“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怎样的民族耻辱?这时的酒是麻醉剂。黄浦江见证了沉睡的中国的觉醒,胡适、陈独秀等创办《新青年》,开创了百年新诗的里程。公平路码头陈独秀、毛泽东等先驱者送湖南、江浙一带的仁人志士周恩来、陈毅等搭邮轮远赴欧洲法国,寻找救赎中国的良方,这时的诗如朝暾,酒是用来饯行和重逢的。浦江更见证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浦东陆家嘴金融区,以2010年成功举办世博会契机,浦江两岸建设让上海旧貌换新颜。这次上海站活动的自选项目诗歌创作采风活动,我推荐了当前热点、焦点企业,可以管窥祖国从长江走向大海、走向蓝海、走向未来的壮丽篇章。9月19日,中国商飞拿到了C919的适航证,意味着该主力机型开始向运营商交付使用,有望打破波音、空客的行业垄断,我们有幸成为历史的见证者、祝贺者。第二家企业是制造大国重器的中船长兴基地,它的前身是洋务运动的代表作江南制造局,由袁世凯、左宗棠、曾国藩等发起兴建,现在是国家最大的造船基地,第三艘航母、自主研发的第二艘航母八一前夕刚下水,世界领先的大驱、护卫舰等很多在这里建造,将一起成为保卫海疆、维护世界和平的柱石。当然,世界最大的30万吨油轮以及南极科考船等都是他们的杰作。可以说,这是长江的梦想、大海的梦想、中国梦、梦的诗篇,现在正是举杯畅饮美酒时。历史总有惊人的巧合,基地一侧的航道曾是唐朝鉴真东渡,把华夏文明带到日本,深刻影响了日本的文化和发展。还曾经是明朝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经过的航道,给养、操练地在上海崇明岛,始发地在上海一侧的浏河港,可以说把中华文明和诗酒文化的种子播撒海外。长江是华夏民族诗意的栖息地、和梦开始的地方,但从长江入海口走向海洋、走向世界,是更高理想和梦想,被称为龙头的上海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就等待着各位诗人在大海边诗酒同行,在大海边鼓与呼,在大海边放号。

感谢国际诗酒大会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在入海口回眸长江,探讨诗情长江、诗酒文化,思考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主题,倍感骄傲。相聚是缘分,诗与酒是缘分,酒是水的诗歌,诗是心灵的美酒,酒的情性里有大海的性格,大海是最美的诗歌,我仿佛听到大海在回响!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