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外天·桂香

作者: 2022年09月26日21:51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云外天》是自创于2022年9月的词牌,双调,102字。《咏桂》前生本是月中仙,洒下凡间土倍怜。自小芳华成粟粒,幽香袅袅漫心间。我加了题记诗,再发。谢谢编辑老师们对自创词牌的鼓励!祝您们和管理员老师秋祺!吉祥!
 
       木得双土厚载贤①,月中飘子众谓仙②。万千粒,娇姿远,馨香三秋袅袅传。遥目寻,蜂儿难见③,粒粒淡黄叶遮娟。谦似此,仍同荷惹金宋烟④。
        谐音桂贵梦阮嫌⑤,蟾宫折桂黛戏焉⑥。孟得诵,声之恋,独压众芳万万年⑦。千载章,菊梅颂赞,怎忘酿香曝蒸煎⑧?唯愿汝,闻香愁散云外天。
注释:
1、孔子在 《彖辞》中说:“坤厚载物,德合无疆” 。况木得双土,自更厚德载物。“土得木而达”《黄帝内经·素问·宝命全形论》,双土达木而金不能克之。故桂之品极贤。桂树德极,花谦为子,自消其形美而只幽其香。 2、传说桂子来自月中,宋之问《灵隐寺》中即有“桂子月中落,香飘云外天”诗句。皮日休有诗“应是嫦娥掷与人”。 3、有蜂的是野桂花(柃木),不是一般意义的桂花。 4、传说金主完颜亮读到柳永词《望海潮》中“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后,遂起投鞭渡江之志,于是金宋峰烟起。 5、梦阮:曹雪芹字梦阮。因桂贵谐音,曹雪芹不喜欢桂花。《红楼梦》中没有单独的桂花诗,另见对“袭人、夏金桂和贾雨村”三人的形象塑造。 6、蟾宫折桂黛戏焉:宝玉要上学去,黛玉调侃宝玉要“蝉宫折桂”。 7、孟得:即刘禹锡。盛赞桂花“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吕声冠:宋朝词人吕声之,吕声之尤爱桂花。其词《咏桂花》言桂花“独占三秋压众芳”。冠:词中念四声。 8、怎忘酿香曝蒸煎: 桂花香自三伏后,其谦逊、耐三伏之酷热蒸煎而后香的品质不输耐三冬之梅花。桂受尽煎熬而香,只为散却苍生之秋凉、惆怅。 另:《咏桂》中小字之意:使……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