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小海四十年诗选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孙楚楚   2022年09月26日 17:30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4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26


“诗人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是那些喜欢做白日梦的人,这是自我搏斗、自我重构的白日梦,却推动着诗人和生活一起前行。”这是诗人小海在一次采访中吐露的心声。当十四五岁还是一个乡村少年的时候,小海就已经因诗歌写作而崭露头角,而后少年天才、“他们”流派的开创者之一、田园诗人、中国的弗罗斯特等标签伴随他跨过了少年、青年、中年时期,如今小海身体力行,已参与当代汉语诗歌塑造四十年,在长达四十年漫长且仍在持续的诗歌创作生涯里,小海的写作成果结集成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呈现在读者面前。

9月24日晚,小海携最新诗集《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来到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与作家叶兆言,诗人、作家韩东,批评家何平,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黎,诗人、图书策划人马铃薯兄弟,诗人海马畅谈诗歌创作的艺术,在对谈中展现一个剥离掉外界赋予的标签后真实而丰富的诗人小海的形象。本次活动由评论家何同彬主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先锋书店主办。

《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新近推出,是小海四十年诗歌创作集萃,按创作年代编选,选取小海从事诗歌创作以来各个时间段的作品,分为“狗在街上跑”(1980—1989),“村庄、田园、北凌河”(1990—1999),“罗网与帝国”(2000—2009),“影子与幻觉”(2010—2021)四辑,共160余首,其中《必须弯腰拔草到午后》《北凌河》,诗剧《大秦帝国》、长诗《影子之歌》等代表作品均收录书中。本诗集是对小海四十年诗歌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展示了诗人不同时期的创作魅力,具有很高的文学性和研究价值。

活动现场,小海从回顾自己自乡村田园书写到创作《大秦帝国》历史诗剧、《影子之歌》长诗等实践到重新回到抒情短诗写作、关注生活的有感而发的角度,分享了编选四十年诗选的思路,表示无论是从时间的经度还是从空间的纬度上,《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收录的都是其各个时期在创作风格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展示了他不同阶段在创作上作出的探索方向及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35


本书出版方代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李黎从出版的维度讲述了凤凰文艺出版社在诗歌出版领域的精耕细作,尤其自《多多四十年诗选》推出后,陆续推出《未来的记忆》(王家新四十年诗选)、《祝福少女们》(杨黎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小海四十年诗选)等诗集,开拓并持续参与着“四十年诗选”这样一种诗歌出版潮流。同时表示在同一个时空上度过同样的40年,不同的诗人呈现出不同的写作风貌,《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的分辑清晰地传达出小海的创作面貌:80年代于创作中流露的本真情感,以此创造的具有超越性的高度;90年代时间与空间上无法回到的过去与故乡,带来乡土、恋旧情感在写作中的集中爆发;2000年以长诗、诗剧的形式放置诗人的写作天分;2010年以后,遵从才华与内心,回归到对日常的写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01

叶兆言


活动中,年长小海几岁的叶兆言谈及80、90年代办刊与社团活动的经历,称小海虽然是“他们”诗派的一员,但他的诗表现出了自己与这个群体中其他诗人的不一样,独立与个性恰恰是一个诗人非常重要的品质。另一方面,叶兆言强调,诗的本意是给诗歌写作者带来超脱人生得意与否的快乐和满足,而在小海四十年诗选中这些美好的特质有迹可循。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07

韩东


小海曾在多个场合称韩东是自己亦师亦友的兄长。活动现场,韩东回忆起与小海的初识,并谈到小海虽然年龄小于自己,但写作的阅历更早,一个早慧的天才的创作在写诗之初即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但他又不满足于自己天生的才能,不满足于即兴的有感而发的诗歌创作程式,所以在他40年写作过程中,小海转向一种或许不讨巧但确实具有责任感的写作,他写长诗、写诗剧,作为一个自觉的写作者,敢于破坏自己才情能够接近的最初的完美,这种贯穿始终的意志的力量是值得肯定的。

小海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中收入了一首题为《李堡小镇》的诗歌,小海来自李堡小镇,同样来自李堡小镇的批评家何平表示以2000年作为节点,这之前小海的创作基本关于北凌河流域,那些有关村庄与田园的诗歌中展示出的走的路、接触的人、生命的气息,等等,与自己几乎没有间离,因此自己对小海的诗歌非常有共情。而小海写作的少年期相较大多数写作者持续了更久,到2000年之后,他写《大秦帝国》,这部诗剧不那么容易懂,但依然呈现了它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11

小海


诗人同时也是小海四十年诗选策划编辑的马铃薯兄弟强调,在小海的早慧和上天赋予他的神童的气质之外,尤其应该看到小海从未中断、没有止息的完整的40年创作历程中难能可贵的对诗歌写作的坚守与忠诚。这样一个长达40年的创作时期不能被割裂开去考察,小海的诗剧及长诗写作相较早期的抒情短诗,是一种写作上的深化,也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大秦帝国》的某些章节写得非常有力量感与历史的穿透力,背后蕴含着诗人对历史的见识与思考,以及对语言和结构的驾驭能力,他认为小海的长诗和诗剧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926170214

何同彬、李黎、小海


活动临近尾声,小海的同学、朋友,同为诗人的海马分享了自己自少年时起与小海在生活上与写作上的共同经历与交往细节,给现场读者呈现了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从懵懂、年少、轻狂到不断成熟、越发睿智的诗人小海的形象。

如主持嘉宾、评论家何同彬所言,40年创作历程中,小海努力尽可能地去拓展着诗歌语言和诗歌形式的可能性,而40年对一个诗人来说,中间必然充满了艰辛的探索。这份执着与等待自是小海四十年诗选《世界在一心一意降雪》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