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罗建森   2022年09月27日 10:11  中国作家网    1230    收藏

640

座谈会现场


9月26日,李季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座谈会。


640-1

铁凝讲话


铁凝在讲话中表示,李季同志的创作,就像一首灵动奔放的信天游调子,回荡在中国文学探索民族形式的大路上。他拜“在共产党领导下,不仅用生命、血汗创造了新社会,而且也用生命、血汗创作了无数优美诗篇的、淳朴的男女农民”为师,让回荡在风中的民间曲调变成诗歌创作的新鲜血液,把人民大众朴实真挚的情感,深深融化在自己的灵魂里,除了《王贵与李香香》,还创作出了《卜掌村演义》《老阴阳怒打虫郎爷》《凤凰岔历劫记》《新烈女传》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在陕北方言和民间曲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与人民同行的道路。随着新中国成立,中国农村掀起了广泛而深刻的“山乡巨变”,李季迅速意识到必须要“以民歌为基调,广泛采用传统诗、词和新诗的表现手法”,1950年写出的叙事长诗《菊花石》,正是这种尝试结出的硕果。1952年,李季离开熟悉的农村和乡土,奔向苍茫戈壁上的油田,他写给石油人的诗驱散了荒原上的风沙和寂寞,奏响了时代的强音,无数年轻人手捧着《生活之歌》《玉门诗抄》《致以石油工人的敬礼》,从五湖四海奔赴大西北,甘当中国的石油拓荒者,将青春奉献给社会主义事业。在创作石油诗的同时,李季还出版了《幸福的钥匙》《西苑诗草》等短诗集,创作出了《杨高传》《李贡来了》《向昆仑》等叙事长诗。中国的说唱文学传统绵延千载,李季进一步将其与民歌、古典诗词和新诗熔铸一炉,推动中国新诗在民族化、大众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铁凝指出,李季同志是党的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优秀组织者、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长江文艺》主编,中国作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协兰州分会主席,《人民文学》副主编,《诗刊》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等职务,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追忆和纪念李季同志,我们要学习他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我们要学习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是身入,更是心入、情入,与人民大众心心相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我们要学习他坚持探索新诗的民族形式,以“大众化”为自觉的艺术追求,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鲜活生动的民间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开拓文学新境界,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

铁凝强调,李季同志的创作早已成为现当代文学史上一个耀眼的坐标,他的精神已经熔铸进百年以来中国文学在党的领导下高扬人民性的光荣传统,照耀、启迪着我们的创作和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中国文学必将以丰厚的创作实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640-2

张宏森主持座谈会


张宏森在主持时指出,从《王贵与李香香》到《玉门诗抄》《杨高传》,李季同志的创作记录时代、讴歌人民;从八路军部队到陕北三边、玉门油田,从《群众日报》《长江文艺》到《人民文学》《诗刊》,李季同志的经历见证了一代文艺工作者如何以实际行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到大时代、大历史的建构之中。无论是在创作中还是工作中,李季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路线,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文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一位无愧于人民的作家,他的创作将党的事业和时代脉动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融入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诠释了“大众化”与“化大众”的辩证统一。

张宏森强调,今天我们缅怀李季同志,就是要继承发扬前辈作家的精神追求和光荣传统,坚定新时代文学的初心与使命。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创作出更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继续开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在各种艺术门类、表现形式融合互通的背景下,不断突破自我、勇攀艺术高峰。要坚持弘扬正道、德艺双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书面发言。他表示,李季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功勋卓著的建设者、人民性叙事性新史诗的卓越开创者和民族化大众化新诗风的成功实践者,也是报刊编辑史中值得高度重视的研究对象。他尤为注重发现和扶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作者,乐于从群众中发掘创作力量、敏于把握文学与时代的互动,其工作是信仰信念坚定、人民立场笃定、人生价值恒定的前辈最有宗旨意识、最为爱岗敬业、最具淳厚诚意的编辑劳动的伟大象征。他以赤诚之心投身火热时代、歌咏劳动奋斗者的人民诗人精神,他以厚道之为营造文学美好氛围、托举新人新作的人民编辑家风采,必将长久留存在后辈心中。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640-8

周明、李少君、王久辛、吴思敬、李玉真、李江夏等先后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王久辛、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思敬、青海油田文学协会原常务副主席李玉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局原局长蒋其垲、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教授邵济安、李季长子李江夏等先后发言,表达了对李季的深切思念和崇高敬意。大家表示,李季是属于人民、土地和时代的诗人,是有着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精神的作家,始终扎根于人民之中。他的《王贵与李香香》等重要作品,体现了主体诗情与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不仅在当时构成了语言创新的巅峰,对于时代精神的形象概括与提炼、对于新诗百年后的再创辉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埋头苦干、主动开拓的革命情操,主动投入时代潮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进行诗歌艺术探索,努力推动新时代诗歌创作走向高峰。


640-9

座谈会现场


参加会议的还有新闻出版署音像司原司长谢明清、中国作协外联部原副主任陈喜儒、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中国石油文联原常务副主席路小路、中国作协创研部综合处处长赵宁、《中国作家》原编辑郭小林、作家出版社编辑丁文梅,以及李江晴、李江树、刘华、刘婷婷、杜方利、史建国、吴晓东、张章、江宛柳、张西南、阮援朝、许进安、严欣强、周晓俊、曲衍虎、吴晓向等李季同志亲友代表。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