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中年男人都开始写诗了?

作者:综合   2022年09月28日 10:10  快手大数据研究院    664    收藏

快手行业图鉴番外篇


每期用一篇图文讲述一个在快手上活跃的生活方式。今天,我们来聊聊“为什么很多中年男人,都开始写诗了”?

敬每一位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你!


640


你以为中年男人的生活尽是寡淡,他们创作的诗却可能在短视频平台大放异彩。 《毛诗》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南宋严羽《沧浪诗话》云:“诗者,吟咏性情也”。从古至今,“抒情”和“言志”一直是诗创作的两个重要目的。 

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增加,中年人的诗词创作也愈发余韵悠长——比如专业选手苏轼,四十四岁时被贬黄州,却创作出《赤壁赋》《念奴娇 · 赤壁怀古》《定风波 · 莫听穿林打叶声》等流传后世的名篇。

在快手,也有众多热爱诗创作的人,致力于用诗记录生活——特别是中年男人,他们记录岁月变迁、人生变幻,以及那些在日常场景下难以言说的情怀与心气,已然成为原创诗创作的一股重要力量。


640-1

▲ 人到中年;

来自快手用户 @中华文化搬运工


如今,内容呈现的手段愈发新潮,诗这个古老爱好可能不再时髦,却因短视频平台焕发了生机——声画结合、图文并茂:


640

▲ 《春日见梅树咏寄》诗词朗诵;来自快手用户 @清温剑客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年男人爱写诗?他们都写了哪些诗呢?


640-1

最初的诗创作,大抵来自胸中一点亟待抒发的情感,而自然风景与季节变换,则是最直接的情感来源。

快手平台上的原创诗,无论体裁,都包含了大量对自然风物的吟咏——山川湖海、花鸟鱼虫,无不可入诗,从中亦可窥见中年男人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以及背后的细腻情感:


640-2

▲ 咏花的诗;来自快手用户 @沉默~情怀,@金牛(原创诗词) 


时令更迭与物候节律相辅相成,二十四节气也是现成的诗日历——

 春日万物萌动、百花盛开,诗兴大发:


640-3

▲ 春日诗词;来自快手用户 @沉默~情怀,@金牛(原创诗词)


秋天万物萧索、风雨凄凄,感时伤逝:


640-4

▲ 秋日诗词;来自快手用户 @明月几时,@沉默~情怀


谷雨、夏至、芒种、大雪……只要有感而发,统统可以安排。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自然界的变化带给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这些情绪又配合短视频的画面、朗诵和配乐,映衬着创作者当下的心境。

爱情与相思也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640-5

▲ 爱情诗;

来自快手用户 @强哥原创诗词,@放开所有【原创诗词】


现年46岁的现代诗创作者胡顺礼(@胡顺礼抒情诗),从青年时代就常写爱情诗,最早的读者是其爱人。

他分享了和爱人在通讯不发达时的浪漫过往:“我刚开始处对象的时候,有一次突然有灵感了,但身上没有纸。就把烟盒打开放那儿写,写完之后就是一首诗,到邮局给她邮过去。那时候写诗大部分都是写信吧。”

我们对快手原创诗词相关话题下的作品做了简单的脱敏分析,广大中年男性诗创作的偏好用词中,透着股归隐山林或大隐于市的劲儿——“坎坷”“寒江”“苍茫”“落日”“逍遥”……


640-6


除此,人世浮沉、怀古咏今、送别怀乡,都能成为中年男人创作诗的情感动因。其中,最情难自抑的,可能源自下班后的一顿酒:


640-7

▲ 左:怀古词,右:酒吟;来自快手用户 @大秦(诗词原创),@金牛(原创诗词)


当然,也不乏紧跟时事的诗创作,比如通过一首《西江月》,表达对年轻人要“躺平”的不解:


640-8

▲ 西江月 · 躺平;来自快手用户 @清温剑客


尽管万物可入诗,但在中年男人的创作中,鲜有钢筋混凝土等“城市景观”。现实太硬朗,而诗则像一个无所不包的容器,足够柔和。

诗创作不拘于学识高低,但在技巧和意境上,仍有高下之分。

创作自由度最高、数量最多的“体裁”,可能是即兴而作的打油诗。在快手,打油诗承载着很多创作者的即兴表达,他们会在短视频封面直接标注“打油诗”——


640-9

▲ 每日一首打油诗;来自快手用户 @猎奇人生(打油诗原创)


这些打油诗就像创作者的vlog,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是独乐乐,也是众乐乐,有随性也有机锋。

比如快手用户@~凡了哥~,他的工作、生活主要在辽宁农村,打油诗的创作主题几乎涵盖了所有日常见闻与工作感受——当日天气、工作内容、是否顺利、辛不辛苦,都浓缩在二十八字中。偶有艰难或不顺,一首诗调侃过后,又是新的一天。


640-10

▲ 乡间打油诗;来自快手用户 @~凡了哥~


还有一些创作者更喜欢现代诗。

胡顺礼的诗启蒙源于一本诗集。1993年,他上初二。“同学有一本汪国真的诗集,我们那时候都借着翻阅、摘抄……觉得他的诗特别青春、向上、积极。”此后,他还受到同时代畅销诗人席慕蓉的影响,创作里也会出现戴望舒诗的意象。


来生依然等你

作者/胡顺礼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等你

我会在你来时的渡口

等你

这辈子错过了

下辈子不会再错过

你的约期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等你

我一定早早地

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做你的唯一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等你

还在你我初遇的地方

等你

不见不散 不弃不离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陪你

紧紧牵住你的手

陪你

地老天荒 一生一世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为你

用我宽阔的臂膀

为你

春夏秋冬 挡风遮雨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爱你

还会像今生一样

爱你

今生许下的承诺

来世不会过期

如果 有来生

我依然回来寻你

你一定要在

江南飞花的雨巷里

撑着油纸伞

等我

等我回来寻你


在快手,诗创作的取材是多元的。比如快手用户@诗人赵献民创作的《麻辣兔》,将麻辣兔小吃店的一景入诗:


640-11

▲ 《麻辣兔》;来自快手用户 @诗人赵献民


如果诗创作的路上也有打怪升级的话,对现代人来说比较难打的怪则是仿古诗的创作。

然而,不要低估广大诗爱好者的能力和热情。在快手,不乏不断学习格律、提升创作能力的诗创作者——平仄只是入门,中华新韵、词林正韵、平水韵等押韵规则亦得心应手,更有能力者,热衷于限时作诗作词。本为抒情创作,亦玩出了古风!


640-12

▲ 限时填词;来自快手用户 @清温剑客


说了这么多中年男人写诗,不妨也看看快手上的诗创作全貌:月、春风、山、花、雨、雪,都是诗创作中高频出现的自然意象;非自然意象则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摇摆;“相思”勇夺情感类高频词断层第一;时光的变换与流逝也是亘古不变的诗主角。


640-13


热爱写诗的,当然不止中年男人。 

从快手上原创诗相关话题作品分析中可以看出,男性诗创作者占比六成,人均作品量约为女性的1.5倍。80后是快手原创诗的中坚力量,但60后在人均作品量上“一骑绝尘”。

地区分布上,北京用户最爱发表原创诗,陕西、湖北的用户分列二、三位。


640-14


640-15

人到中年,对生活的起落多了坦然,开始更多地从日常中搜集暖光。


640-16

▲ 限时填词;来自快手用户 @大富翁《原创诗词》


青年与中年的诗创作有什么不同?

以快手男性诗创作者为例,40-49岁的人均作品量显著高于20-29岁。20多岁的男人,正在“爱情”和“自我”间来来回回;40多岁的男人呢?则多了“故人”和“旧梦”。


640-17


中年人在写诗领域“独领风骚”不是没有理由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曾有一阵诗热潮。

彼时,正是当下中年男人的青春时代——文学、诗还未被束之高阁,大批青年热衷翻阅大部头著作。如今短视频平台上的中年原创诗,或许就是当时“文史哲”热的余温。你以为他们创作诗只是附庸风雅,可他们对诗可能是真爱。


640-18


这种热爱,如今甚至令人羞赧:

“(别人)说你四十多岁了,还写感情诗、爱情诗,就感觉有点好笑,感觉不是你这个年龄段应该写的东西了。”胡顺礼说。


640-19

▲ 胡顺礼的诗作以爱情诗为主;来自快手用户 @胡顺礼抒情诗


但是对胡顺礼来说,“(写诗)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娱乐。有时候你写完一首诗,(哪怕)特别小的,也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和他抱有同样情怀的人不在少数。身为女性的张翠英(@张翠英185)也经历过那个年代,她自幼喜欢文学,高中毕业后因忙于生计无暇创作。2019年,她借由快手平台开始诗创作,至今已有1000多个作品。

由于短视频平台提供的便利,越来越多人拾起了年少时的文学梦想,给自己当年的热爱一个交代。这群人通过诗在快手相遇,又合力将这个爱好扩展成群体记忆的文艺复兴。

在原创诗的粉丝群体中,80后是最关注诗创作的:


640-20


另一方面,快手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个小诗坛,活跃的社交属性,让每位诗创作者都不再孤独。这种正反馈,刺激着普通人文化基因里的诗兴,大家持续记录生活和心境,用诗的、或类似诗的方式。


640-21

▲ 评论区互动;来自快手用户 @张翠英185


诗创作与互动会对人产生正向激励,即使面对困境和苦闷,亦能继续乐观生活。

快手用户孙祥龙(@龙行天下原创诗词)

曾有一位粉丝,也是残障人士,看到其诗作后得到很大鼓励,后来两人常通过私信交流。“因为他们(粉丝)比较支持我,我就对生活更加有信心了。同时我也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孙祥龙说。


640-22

▲ 《身残志坚》;来自快手用户 @龙行天下原创诗词


有时候,他也在诗里发发牢骚——“我有一首诗是关于友情的,我全身心付出了,然后他没有什么回应……我没直接跟他说过,只是作这首诗发布到快手上,我估计他能看到,看到之后也就能知道是怎么回事。”

难以言说的情绪,通过诗得以委婉表达,这么古典的沟通方式,也让人变得可爱起来。

当然,有的负面情绪,中年人甚至不方便在诗里言说。

2019年起,张翠英开始在快手发布诗。谈到诗内容时,她说“不喜欢写一些生活辛苦方面的”。

刻意回避是有理由的——她曾因听到一首唱世间辛苦的歌,回忆起自己艰辛的创业历程,创作了一首慨叹生活不易的诗。但大姐看了之后担心她出了什么事,“我解释自己真的没事,大姐不相信,以为我在逞强,一下子就哭了。这之后就少写(辛苦)了”。


640

▲ 张翠英的诗题材以风景为主;来自快手用户 @张翠英185


在快手,诗创作者及作品、粉丝评论也有着性别差异。以40-49岁的群体为例,男性的人均作品量显著高于女性,偏好用词整体上更为清冷,而同年龄段女性的偏好用词则更为柔和。

就像一段长跑。

中年男人已经过了精力最旺盛、最激情澎湃的时候,却身处人生最需要耐力的时期——工作、应酬、带娃、养老,他们在不同场所、不同角色间奔波忙碌,生活有了固定节奏乃至模式化的流程。

但在忙碌间隙,他们突然停了下来、拿出手机,或许看到了一处风景,或是突如其来的一点惬意,于是写下了诗句。

他们分布在各个地方,在城市的缝隙中,在乡村的泥土里,散播一点奢侈的诗意;而这些“诗意”们,又通过快手汇聚在一起,打开了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