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艺风翎之三

作者:过承祁   2022年09月28日 14:59      64    收藏
21
保罗·策兰的“黑牛奶”被视为矛盾修辞法。这样的方法他常用,比如“你的死/所诞生的女儿。”还有一些句子看起来不是矛盾的,但其实也是矛盾的,比如“用被黑夜悬挂的/双唇/我说这祝福:”祝福一般是光明的,却用黑夜悬挂的双唇说出。万事万物都是矛盾的,有阴和阳两面。“黑牛奶”是牛奶的另一面,也可能是心灵对牛奶的一种体验。

22
一个平常的句子,把词语互换位置,就会产生诗意。句子间的人与事物,相互交融,相互渗透。就像中国人所说的“天人合一”“神与物游”“物我两忘”“情景交融”等等。这在西方实际上是立体主义的。比如保罗·策兰在《纪念》中写到“陡峭的是在海风的呼吸里/那船难的/前额/悬崖姐妹”。如果一个平常的句子应该是这样的:陡峭的是悬崖,姐妹的前额,姐妹的呼吸,海风造成的船难。

23
在诗里,任何时间都有其归属,也都可以流放。任何事物都有密码,也都可以试图解密。

24
时间里的所有都是诗,它或他,只是在等待文字。

25
我赞成语言的革命。我喜欢神秘性的句子。我不知道,一首诗在完成之前,能写成什么样。因为我每次写都试图在创新。每次我都将面临着革命。

26
中国的赋里面,词语可以位置互换,而西方在20世纪才有立体主义。 毕加索《哭泣的女人》侧面出现了正面的脸。

27
诗人担心的是:有什么能把他从语言里带走。

28
诗歌是用来体验的,而不是用来议论和分析的。我们写的诗论,就是写出自己阅读的体验,而不是用脑子里的观念去套。

29
诗人必须像一个疯子或者就是一个疯子吗?他难道不可以像修道者那样平静吗?
我认为谁都可以成为修道者。只要肯放下自我。自我膨胀者,眼里没有别人。其实他是孤独的,为了让别人知道他的存在,越发将自我膨胀。
不能把激情与冲动、神经质等同起来。激情是一种爱的喷发,是比常人更敏感的觉察,不是自我张扬,不是没礼数的冲动,病态的神经质。

30
脑子里话很多,不断地倒,倒光了,自己痛快了就觉得是诗,但读者不是垃圾桶。诗不是痛快,诗是美。
谁要听你倾诉?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被一首诗打动的,永远是诗背后的东西。人品、能力。这才是现实中让人爱的。会倾诉,而没能力的人,就是个可怜虫。会倾诉,没有人品的人,就是个骗子。会倾诉而有能力的人,他会得到人的倾慕。会倾诉,而有人品的人,他会得到人的敬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