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作者: 2022年09月29日09:46 浏览:66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几座楼在细雨中,立正、稍息
它们懒得真是可以啊
整整一个下午  一动不动

它们肩并着肩  神情落寞
任凭风不停地吹在脸上
任凭雨不停地落在肩上

它们一定是在用暗语交谈呢
你看有些窗子,一会儿暗下去
一会儿  又亮了起来




最 佳 点 评      

夜色降临,有些无人的窗子一直暗着,有些窗子亮起来,表明家中有人。蒋竹山说,如今听雨僧檐下,鬓已星星也,一任阶前雨滴到天明。这首诗也同构出这样一种意境,这样一种经历沉淀后的况味。蒋竹山听雨到天明,诗人观楼至黄昏,借物赋形,写出一腔心事,满腹凝思,使对应物也具备了人的情感。

读者会感觉到这种外在的繁华与作者此刻的孤独之间生成的反差张力,从而加深文本所隐喻的孤独感。无人为我立黄昏,也无人问我粥可温,何其寂寥寒凉。那么,诗题的秘密所指到底是什么呢,读者结合文本以及自身的生活经验,则不难窥见端倪。

布鲁克斯说,诗歌的重要技巧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不断地去发现隐喻并运用隐喻。这首诗中并没有出现抒情的我,只在结尾出现了一个第二人称——你。这个你可以看作是作者对自我的反观,也可以看作是作者设想的读者。亦即作者行文至此,突然从文本本身跳脱,像魔画中人实现了对画面的反观,使隐喻显得立体而多向。

点评网友:木南




经编委会评选,木南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蹉跎(来自网页)、乔穆(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表面看,作者为楼群画了若干张素描,其神态有紧张,有松驰,有懒散,有落寞,有镇定。深入观之,它呈现了现实生活中的群像,让我们联想到很多相关现场,诸如生活的沉默与隐忍,生存的无奈与尴尬,生命的顽强与抗争,等等。文本整体色调黯淡,情感低沉,但有思想的光芒在闪烁,例如,有些窗子“一会儿又亮起来”,虽是暗语交谈,但能从中感受到一种振作起来的希冀。作者把楼群当作全诗的主体意象,并注入生命的意识,以楼喻人,借楼示今。文字简约而不简单,貌似直白粗糙,却具有较强的延展性和摩擦力。作者设计的谜面并非唯一指向,而是呈现出开放和发散的特性,谜底藏匿得很深,秘密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不需要捕捉或揭开,心领神会即可。这首诗的突出特点在于,它没有告知或暗示什么,而是引人思考什么,在合理区间或思考或解读或开掘出来的结果,是这首诗所揭示的内涵和秘密。

点评网友:蹉跎




优秀点评2 

这首诗通过拟人化的场景展开,前两节赋予楼群严肃刻板、规矩慵散的性格:竟然可以在“立正、稍息”的规训中保持“一下午一动不动”,隐喻工具理性对人的束缚以及嘲弄、感叹人在现代都市生活中的荒谬。楼群的神情落寞与对风雨的无感,不过是人在钢铁森林、垂直管理中逐渐被异化、失却身体性的镜像呈现。对自然环境、生活细节及感性事件的逐渐麻木,正是当代人经受现代化进程所付出的城市化代价。但这首诗并非停留于反讽,诗的重点,或者说点题,在最后一节:楼群里嵌入的是一户户家庭,一会儿这家关灯了,一会儿那家又亮了,灯光的明灭,实际是众多封闭空间内部事件冰山一角式的显露,留给读者想象空间,也正是作者对秘密的发见。每个人都携带着秘密,楼群把人们的休息空间集聚起来,实际上也是把每个人在私密空间里的秘密集聚在一起。以这样的目光再去看那些楼群,确乎又可在单调、麻木的表象下看到丰富,看到复杂,看到现代人仅存的某些秘密时刻。在这个层面上,这首诗实现了弗罗斯特所说的“在智慧里结尾”。

点评网友:乔穆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