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精选(《诗刊》2022年第10期)

作者:李文俊等   2022年09月30日 14:49  中国诗歌网    4093    收藏

编者按:《诗刊》中国诗歌网精选栏目,精选“《诗刊》投稿专区”和“每日好诗”推荐的优秀作品,予以刊登。入选《诗刊》2022年第10期“中国诗歌网精选”的作者为:李文俊、董欣潘、文 今、黑小白、郑一民、海边边、闲雨春风 、苏 勇、焘 硕、阿 雅、北 君、雪松岩、孙 禾、胡文彬、雾先生、宋明星、柯如沉等。

从2022年7月开始,中国诗歌网的精品栏目“每日好诗”将以精选专辑的形式在《诗刊》推出,并形成长期的推选机制。内容包括诗作和点评节选,呈现《诗刊》中国诗歌网诗选新面貌。

微信截图_20220815103640

夜 行

李文俊


山丘低矮,一座连着一座

朝着巴音杭盖方向延伸

鹿、芨芨草和突厥人拉满弓的石头

都在斜阳的光照里。我们走着走着

天就黑了,有那么一刻

我脑子一片空白

眼睛有点不太适应突然降临的黑暗

山丘上有一峰骆驼

也在夜色中

不紧不慢地游走

风吹着这个凉爽的夏夜

月亮从驼峰之间弹出

在我的注视下,一点点升高

我眼前的一切

开始变得朦胧和深不可测

从我家到巴音杭盖

徒步需要三个小时左右

父亲走在前,如同一尊移动的雕像

我紧随其后

多少年一去不返

现在想起来,我依然能隐隐感觉到

他和他背后星星的气息


李文俊,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公务员


点评:这是一首视觉效果极佳的短诗。开头便以画面的形式展现沿途环境,笔触虽然简洁质朴,却疏密有致,妥帖得当,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更难得的是,作者以几个不起眼的动词赋予静态的视象以活泼的灵动感,“月亮从驼峰之间弹出”,“弹”字相当亮眼传神,“移动的雕像”则兼具动与静,兼有力量与厚度。作者有良好的节奏感,“不紧不慢地游走”“一点点升高”与“突然降临”“弹出”之间,对比鲜明,张弛有度,使诗意免于呆板单调,同时与诗中所蓄积的那份对父亲长久而浓烈的情感相得益彰。诗的最后,所见转化为所感,更加细腻动人。(敬文东)


遗弃的时钟

董欣潘


在渔村的一条坡道上

我遇见一口钟,它的时针和分针

已经分离,秒针在风中

一动不动,像一个老去的人

正在离开时间的秩序


多少人一生都在奔波

而时间丢失在路上,像我遇见的

这口钟将自己遗弃在时间里


那时暮色正从海面合围过来

加重了大地的沉默

海风吹过荒草和落叶

一只海螺发出“呜呜呜”的余响

哽咽之声仿佛替它悲鸣


董欣潘,福建福鼎人,从事税务工作


点评:这首诗写得忧伤而动人,以一种悖论的呈现指向荒诞性的生存图景。整首诗具有中国古典诗歌中的主体抒情传统,但这种抒情又与知性相融合,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抒情中的夸张与不及物。准确而坚实的意象、象征和隐喻的使用是这首诗的表现策略,全诗选取“遗弃的钟”作为诗的主体意象,接通个体生存中失去根基的无奈感。(许陈颖)


仙女湖

文 今


静止的天空,流动的镜子

哪一个,更能照见孤独之美?


桃花落在曲岸,白鹭张开雪一样的臂展

风过处,逝去之物轻微响动


流水清醒,所有一刻不停涌来的

又一刻不停,从我们身体里撤退


而留下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在莲花谷,谈论一段得而复失的爱情


又在圣集寺的钟声里细细辨认

一片辽阔水域,它微渺的源头


文今,江西新余人,会计


点评:这首诗融情与景为一体,语调舒缓却浸润着沧桑之味。何谓孤独之美?开篇以寥寥数语勾勒出水天相接的景象,以个体之渺小窥见天地之浩荡,宇宙之广袤,展现的是平静的、沾染沧桑的古典性孤独,而非焦躁的、现代主义定义下的单子之人的孤独。落花与流水均提醒着自然的律动与时间的流转,风过桃花落,流水一刻不停地涌来,又一刻不停地“从我们身体里撤退”。作者在此有意呈现一种循环往复的恒定生命观,是人与时间、空间的和谐共生而非紧张对峙。正如李煜笔下的“流水落花春去也”,人对时间的体验往往与内在的生命感受糅合一处。“留下的是什么?”既是对生命意义发出的询问之声,也是对永恒山水与孤独微渺之自身的小小慨叹。(敬文东)


地 标

黑小白


母亲站在中山桥上

她并不知道这座铁桥是兰州的地标

也不知道黄河的名字


她仅仅说了句——

只有这样大的河,才能有这样大的桥


每次再见中山桥

我都会想起,一字不识的母亲

初遇黄河时的平静


仿佛在山林中,看到小溪和木桥

而她,要去河的那边

收割一片金黄


黑小白,甘肃临潭人,公务员


点评:作为一种写作的文化母题,母亲是最富亲和力的题材之一,古今中外与之相关的诗歌数不胜数。这首诗的特别之处在于,作者通过母亲的朴素恢复万物本然的面目,消解了文化对事物的遮蔽性,从而产生一种真诚的感染力。中山桥与黄河作为人文景点,承载了无数的想象与情感。这首诗用冷静的叙事,让一个不识字的母亲把黄河和中山桥带回到事物的现场,用最原始的眼光为事物命名,从而在公共空间实现对个人真实的捍卫,也使事物获得一种本然性的恢复。(许陈颖)


人世间到天堂的距离

郑一民


父亲动不动就站在窗前

像是站在一辆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上

他的拐杖和每一根胡子都在用力

像是要追赶远去的白云

因为,故乡就在白云的下面

直到一盏老式的油灯在天上点亮

柳条编织的大门顿开

一个不爱刮胡子的车夫还在路上

他的胡子比刚割过的玉米茬还要坚硬

屋后的窜天杨在张望

山脚下的墓地开满了油菜花

那是故乡最美丽的地方

走到这里,马车走不动了

我看到,父亲用锄头在田里来回丈量

人世间到天堂的距离


郑一民,吉林公主岭人,退休公务员


点评:这首诗通过丰富的意象、虚实相生的细节叙述、准确传神的语言,营造诗歌肌理之间的表现力,呈现了渴望回归传统农耕生活的父亲的形象。诗的开头,父亲的形象与许多农业意象相关联,比如油灯、柳条编织的大门等,同时,作者通过一些动词的精准抓取,比如用力、追赶等,暗示父亲内心回归故乡的愿望,“白云之下的故乡”才是父亲的精神家园和灵魂栖息地。诗的结尾转换叙事视角,“我看到,父亲用锄头在田里来回丈量/人世间到天堂的距离”,叙事主体的转换与“我的在场”意味着下代人在精神联系、文化身份等方面与上一辈人达成了和解与认同。(许陈颖)


等风来

海边边


等风来,无非是等曾经的过往

又一次来袭,拟定邂逅是一件快乐的

事情。一些不幸如同落叶

彼此沉默,风扔下的句子

验证另一枚叶子的形状

风是另一种阐述,另一种修为

说不上口的,都是往事

夹着叶落,一些秘密深而不露

风需要一条通道,有时

需要一种广袤。等风来

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需要耐心

需要风卷起叹息,再平稳地落下来


海边边,安徽铜陵人,警察


点评:风,无影无形,不可捉摸,难以描述和定义。风指的是什么?等风来的目的又是什么?作者开始就设了一个迷局。借风说事,以风寄情,这首诗成功地给读者带来了共鸣。这里的风无疑是一种象征,指向是多维的:风是作者曾经的过往,是人生中经历过的诸多不幸。之所以等风来,除了面临无奈和承受,还有所期许和盼望,作者巧借风吹叶落比拟自我更新。结句以三个“需要”铺排,表明作者渴望在一种豁达情境中与往事快乐邂逅,让不幸如同落叶被风吹散,遇见最好的自己,获得生命的另一种阐释和修为。(独上高楼)


草洲上

闲雨春风


东方白鹳向下俯冲时,

它修长的黑喙,有难以临摹之美。


有时候,鹤鸣好像只挪动了一小步,

绝大多数时候,鹤鸣的穿透力像雷声一样坚决。


有太多太多的暮色,在这里完成告别,

湖边,黄昏仍然是一张美好的脸庞,

哪怕所剩无几。风不大,

芦秆惯性地把自己的沉默,一根根地传递给空旷。


石立新,江西上饶人,供职于上饶市作家协会


点评:这首诗由小到大、由点到面、自上而下、自近而远地呈现了草洲上的世界:天空中长着修长黑喙的东方白鹳向下俯冲时的那种难以临摹的美,草洲上雷声一样坚决、穿透力极强的鹤鸣以及偶然缓慢移动且难以看见的草鹤,最后,由天上的鹳和地上的鹤,放眼整个草洲与湖畔的黄昏,这么美丽的鹳、鹤、芦苇即将淹没于苍茫暮色,其恋恋不舍之情,使得芦秆也只能保持沉默,并把自己久已习惯的沉默传递给空旷的时空。隐而不显的抒情线索,细节和场景的捕捉与呈现,使这首诗较好地完成它的行旅,达到较为理想的“无我之境”。如果多一些梭罗式的哲思,少一点陶潜式的趣味,诗的境界会更为开阔和深刻。(杨四平)


眼前和远方之间的距离只是你的玩具

苏 勇


时间在你的小小鼻翼微微翕动,很轻

此时爸爸想要你成长得快一点

万物美好。一切存在都那么简单

就像你正呼吸着的氧气

你试着用八个月大的双脚蹦跳,很有劲儿

此时爸爸想要你成长得慢一点

偶尔人间粗粝。意外随时都会发生

做梦和梦碎可能仅仅相距一步之遥

你喜欢伸手摘下爸爸的眼镜玩耍

爸爸便看不清远处,眼里只有你清晰的轮廓

所以希望,你一直保有孩子的纯真

眼前和远方之间的距离只是你的玩具


苏勇,贵州威宁人,金融工作者


点评:亲情诗常见但比较难写,如何突破俗套,捕获张力,始终是摆在亲情诗写作面前的一个难题。全诗由爸爸与女儿处置“眼前和远方之间的距离”的不同而产生紧张与爱,这种紧张与爱通过爸爸的矛盾心态而得以体现:他一会儿希望女儿长快一点,一会儿又希望女儿长慢一点。当然,女儿会一直成长,做爸爸的,只是希望女儿能始终保持孩子的纯真,长大后不要太在意眼前得失和对未来的焦虑,边走边唱,充分享受人生成长的过程。这与其说是爸爸的希望,不如说是爸爸的反思。如此一来,这首诗就脱离了童趣,不再仅仅是儿童诗,而是一首亲情诗或者哲理诗了。(杨四平)


如 果

焘 硕


如果能拥有这么一个草垛就好了

腾出的田野种满夜色


如果在天空挂上一盏

半遮半掩的月亮就更好了。偶尔

会有一丝云影飘过


如果你能枕着我的肩膀就好了

你数天上的星星我数你的心跳


我们俩更像从星空走失的星子

在人间相遇。一切都是缘

否则,我们不会十指相扣


夜色微凉,月光如水。如果此时

有冰冷的夜风吹过就好了


我们彼此会挨得更紧。你身体里的火

点燃我身体里的火。如果此刻

你能胆大一些就更好了


我会迷恋你唇齿间的香味

把夜色按得更深

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就好了

若干年后,会有一个更小的你,或者

更小的我,在膝下相绕


日子虽然清贫如水,但笑声

会飞出篱笆,去追天上的云彩


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老了,在夕阳下

相依相偎。我们还会想起

那个曾经的草垛和种满夜色的田野


夜色还是那么美好,月亮欲语还休

如果能把爱过的再爱一遍就好了

夜风把石头吹凉,我们

就把石头焐热


焘硕,本名刘海豹,内蒙古清水河人,调研员


点评:这首诗以实写虚,表达对理想爱情的渴望与想象。作者像坚定而又谦逊的造物主,说有云就有云,说有月就有月,说有你就有你,慢慢建立起专属自己的爱情王国。如果有时态的话,这首诗是从一个虚拟的现在进行时入笔的,慢慢转向未来时态,爱情长久相依,白头偕老。叙事到了这里,又开始倒写,转向未来过去时,共同回顾爱情的来路,表达对爱情的坚守愿望,毕竟,消磨爱情的,只有时间。在时间的流逝中,爱是一个动作,也可以是一个“爱过”的状态。爱过之后,爱还会存在、还会相爱吗?他想将爱情进行到底,在婚姻中继续相爱,所谓“把爱过的再爱一遍”“夜风把石头吹凉,我们/就把石头焐热”,既是进一步的爱情表白,又是守护爱情的宣言。(许道军)


画云的人

阿 雅


内心荒芜,她在纸上画故乡

画故乡的云,仿佛那是

她敲开老家的门,母亲在客厅里

一遍遍地问:你是谁呀


她是谁呢,她也这样问

她是质疑生活的那个人

越来越沉默;也是回不到故乡的

那个人,故乡已薄如纸张


时光撑不住思念的轮廓

她的内心越来越荒芜

云在纸上漂泊,像无数挥动的

手臂,在拥抱中告别


沉默的河流再次围上来

故乡,再次从纸上

走近她,母亲再次在客厅里站起来

一遍遍地问:你是谁呀


阿雅,本名单宇飞,辽宁铁岭人,重庆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


点评:这是一首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抒情诗作,表达了一种因质疑而离开,因思念而亲近但又近乡情更怯的复杂心情,刻画出一个漂泊在外、内心无定、渴望回归又有所不甘或者不敢的游子形象。“故乡已薄如纸张”,语带双关,一是纸上的故乡,自然薄如纸;一是隐隐在说,世事凉薄,人情如纸。后者似乎是作者离开故乡的一个原因。离去,归来,是人类永恒的返乡主题,但在城市化、现代化日益提速的今天,人类整体处于一种集体无根状态,灵魂何处栖息?我们还能回到过去吗?我们还是从前的我们吗?这其实是一个时代问题,诗中的“你是谁呀”,质问的不仅是诗中人,也针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许道军)


朴素的事物

北 君


朴素的事物都自带光芒

比如屋檐下的镰刀,墙角的磨刀石

还能隔空摩擦出火花


院子里,一个打盹儿的老人

深陷一场秋事

远处的稻草人跌跌撞撞找回家门

从肩上卸下最后一粒鸟鸣

我不敢惊扰:草帽,风车,陈年的粮仓

一口老钟走走停停

一把钥匙,还在石缝中沉睡


屋檐上一颗乳牙,还在求证

儿时牙痛的偏方


北君,本名张军,辽宁朝阳人,公务员


点评:这是一首怀念故乡、缅怀旧事的诗作。仿佛有一个平行空间,故乡并没有远去,而是一直在那里。作者深情而喜悦地去探访,脚步轻轻,不敢惊扰。“朴素的事物都自带光芒”,美好的事物永恒存在,时光没有流逝,它依旧在另一个地方流淌。“不敢惊扰”它们,因此它们是自足的,但是,它们没有外在于“我”,“我”也不是它们的局外人,因为多年以后“我”的一颗乳牙依旧在屋檐上,“还在求证/儿时牙痛的偏方”。在这首诗中,乳牙被作者设定为过去时光真实感的信物。既然疼痛还在,那么回忆就是真实的,言辞也就通过这样的方式保存了真实的记忆,往事也因此不再如风如幻。(许道军)


也许这里会出现永恒之事

雪松岩


我感觉到了安静,在这空旷的荒野之外,

在这里,我坐在冰冷的石椅上,

人民公园变成一个陌生的词,

也许永恒之事就发生在这里,

世如穹庐,忽明忽暗,风云不定,

这需要你去发音,做出诠释,

古老的语言没有墨绿的边界, 

我的意象开始爬上冷寂的枝头,

初春,一只鸟消失在寰宇,

树上,只留下咕咕的鸣叫。


雪松岩,广西博白人,那林镇那林村小学教师


点评:这是一首独节成诗的短章。作者以“永恒之事”为情绪的诱饵,借助一系列缺乏生机与活力的事物的写照,去追寻他所要揭示的某种“永恒”之事。作者创设的情感基调是冷色调的,空旷、荒野、冰冷、穹庐、忽明忽暗、冷寂等色彩暗淡、情绪冰凉的语词在诗中频频现身,渲染出作者对萧瑟景观的忧郁与不满情绪。“永恒之事”的谜底在诗情发散的时间和空间中。在作者看来,尽管初春荒野的死寂带来消极和失意的情绪,但他并没有完全失却信心。他意识到,一切都是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转换,荒凉沉寂的场景终会改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间情景终会出现。这,或许就是作者所说的“永恒之事”吧。(张德明)


和大海干杯

孙 禾


海滨路的尽头,毫无疑问,是海

嘿嘿,提着一支啤酒,把一条路走尽

是件意味深长的事。我要和大海干杯

大海太大了,水太多了,如果是酒

永远都喝不完

我坐在大角山下,望一眼

满眼的石头就还给了山,我真想像小时候一样

大声喊出来,最终还是喝了一口酒咽了下来

来!干杯

我仿佛看见

大角山也欠一下身,又直起身来

如果此刻,南岭塔的灯点亮,犹如点亮一片星辰

作为和大海喝过酒的人

我会更加热爱这海风习习的人间


孙禾,本名孙伟,河南息县人,自由职业者


点评:诗人北地曾经写过一句诗:“一个人,那么热闹干什么”,在这首诗中似乎找到了答案。循着作者细腻的笔触走到大海身旁,在大角山下席地而坐,天地之间,唯有作者、大角山和大海而已。作者用酒咽下少年心事,咽下万语千言,好像这酒真的能浇平胸中块垒。设若此时南岭塔灯火阑珊,灿若星辰,胸中还有什么不能释怀?仰观山海之大,俯察海风习习,作者不禁脱口而出:“作为和大海喝过酒的人/我会更加热爱这海风习习的人间”。从这里,我们感受到一种盛大的孤独经历跌宕起伏,重归平和,这并非一种妥协和无奈,而是对生活的真正热爱,正如泰戈尔所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木南)


深山记

胡文彬


峡谷是一道陈年旧伤

悬崖上的中草药

止不住从石头里

汩汩渗出的溪水

山坡平地收留一座寺院

在松柏翠竹间修行

也收留云朵和背井离乡的鸟鸣

在院墙檐角上歇息

小路从深山的阴影里

挣脱藤蔓的拉扯

不慌不忙,蜿蜒而出

把经历过的曲折落在山中


胡文彬,山东诸城人,农民


点评:这是一首情绪饱满、意境幽深的诗。说它情绪饱满,是因为作者选择的这些意象,散发着浓浓的情味,无论峡谷、溪水,还是寺院、松柏、云朵、鸟鸣,抑或小路、藤蔓,无不寄寓着作者对宁静深山的赏玩和流连之情。说它意境幽深,是因为作者描述诸多有情之物,但并不过多泄露显在的主观情感,而是让物象与物象之间自然串接,自由组构,进而生成一种富有韵味和情趣的风景,令人沉浸于此,并被作者描画的某种可感可触的生动图景所打动。《深山记》寄寓了作者对安谧平静生活的向往之情,诗行之中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佛趣和禅意。同时,作者通过对深山万物安详静谧的描述,实现了对匆匆奔忙的现代文明节奏与喧嚣纷扰的都市生活的理性审视与深度反思,个中深意耐人寻味。(张德明)


看 山

雾先生


高山极目鸟成群,次第花开映夕曛。

若识风光在心路,管他绝顶一青云。


雾先生, 本名黄勇,湖南岳阳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


点评:首句“高山极目鸟成群”,“极目”唯见“鸟成群”,非常空灵。“次第花开映夕曛”仍是看到的阻碍山高的风景,“次第花开”点明花之多,应是南方的山,长年翠绿、富有生机。山的生机在诗人心里,而诗人的诗意也写在了青山,山中的百鸟、百花、清泉等似专为诗人而生,等待诗人来写。三、四句分别承一、二句,尾句“管他绝顶一青云”将主题升华。(韩倚云)


鹧鸪天·又见槐花开

宋明星


风碎槐花成落英,萧萧一径入门庭。

蕊心惊破飘香砌,新朵空悬串秀铃。

修竹畔,玉屏中,几回花瘦与君同。

且随心意听花雨,一境幽凉不是风。


宋明星,湖南宁乡人,从事人力资源工作


点评:词题曰“又见槐花开”,“又见”二字,有怜而盼之之意。以下“槐花开”标明所咏之物。读其词,因见“槐花开”,引出“萧萧”“且随”“幽凉”诸语,可见其在咏物与闲适之间。首句以“风”起,末句又以“风”结,是其结构别出心裁者。题作花开,首句却写花落,不合主题。然正因花落,门庭萧萧,才见闲散之味道。此作好处在于不失主旨,铺陈有致,近于工稳,而于结构上亦有自出机枢之处。(马骁)


念奴娇·见雨后彩虹有怀

柯如沉


登楼晚望,看残阳万里,初收烟雨。一道彩虹三世梦,飞入白云深处。说尽相思,倚阑恍见,杨柳秋千路。清风十里,唤来回忆些许。

往日多少悲欢,从今再也,不为痴情苦。记得那年人别后,转眼几番寒暑。灯火依稀,零星点点,晚日孤鸦渡。路长人静,夜深明月西去。


柯如沉,本名可浩然,湖北谷城人,在校学生


点评:词长短不齐、变化多端,并且字数往往较律诗、绝句也多些,就不太容易掌握;作者使用龙谱,格律规范严谨,上片写景、下片抒情,说明已经初步掌握词的格律和谋篇特征。作者在词句中以景抒情、融情入境,写得有一定感染力,见题而知意。另外,灯残、星稀、鸦飞、夜静,也衬托出作者孤寂落寞的心情,也就有了“夜深明月西去”的点睛之笔。然文学一门,运筹之妙,体乎一心。(安洪波)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