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诗歌的相融与共鸣 音乐诗剧《大河》首演

作者:肖姗姗   2022年10月06日 14:47  四川在线    6472    收藏

 10月5日晚,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奏出一个伟大民族的生命和天地融合的交响,展开宏伟辽阔、磅礴激荡的历史画卷。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等与近千名观众一起,共同感受音乐与诗歌的相融与共鸣。


演出现场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音乐诗剧《大河》文本来自于诗人吉狄马加的同名长诗,这首长诗是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解读。吉狄马加表示:“伟大的诗歌和音乐传统告诉我们,诗歌与音乐是密不可分的,诗歌的声音无疑是它最迷人的部分,而真正神奇的音乐其本质就是诗。在历史上已经有无数的诗人赞颂过黄河,许多作品已经被经典化,《黄河大合唱》就是二十世纪诗与音乐相结合的标志性作品,但对于今天以及未来的诗人和音乐家而言,黄河将永远是我们书写不尽的生命主题。长诗《大河》既是一个民族的心灵史和精神史,同时也是向养育了我们古老民族伟大文明之河的致敬!”

吉狄马加


音乐诗剧《大河》全剧共分为七个乐章,包括《序曲》、第一乐章《水之源》、第二乐章《春之孕》、第三乐章《和之邦》、第四乐章《天之籁》、第五乐章《海之问》及《尾声》,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金刚任指挥,乐团首席曹欢。全剧釆用大型交响乐结构。其中融入声乐、戏剧、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


演出现场


音乐诗剧《大河》作曲郭文景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写作音乐诗剧《大河》的过程非常顺利,创下了我写作速度的最快纪录。究其原因,首先是诗歌文本立意高远,意象万千,令我灵感泉涌;其次是去青藏高原和黄河源头的采风,壮丽的景象和高原的神奇色彩激发了我的想象;最后,伟大的河流,伟大的文明给了我的写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立足之地。”


《大河》节目单


音乐诗剧《大河》出品方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介绍,本次演出阵容由剧院歌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共同组成,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次演出的是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接下来将会陆续推出音乐诗剧《大河》的大剧场版和巡演版。“创作演出音乐诗剧《大河》,是国家院团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所做出的具体努力与实践。”诸葛燕喃特别提到了长诗《大河》的最后一句:“请允许我怀着最大的敬意,把你早已闻名遐迩的名字,再一次深情地告诉这个世界: 黄河!”她直言:“这是诗人的心声,也是音乐诗剧《大河》的创作初衷。”

当晚,演出结束后,针对音乐诗剧《大河》,文旅部艺术司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


(图片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