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情 人民心”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走进益阳人社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在文学和劳动之光中抒写新时代农民工群像

作者:综合   2022年10月06日 14:59  散文诗杂志社    226    收藏

人间九月秋正好,关注民生赋华章。9月27日至30日,全国各领域的诗人、作家、学者纷纷赶赴益阳,参加以“人社情 人民心”为主题,由散文诗杂志社、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走进益阳人社沉浸式采风活动。在益期间,他们将深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为《散文诗》“筑梦者:致敬农民工”专辑挖掘题材,汲取灵感,抒写益阳农民工群像。

27日,在佳宁娜国际酒店会议中心召开的活动启动仪式上,益阳市政协副主席李晓跃,益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笑霓,益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南,益阳市人社局总经济师舒正宇,益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亚林,益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向荣,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卜寸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王自亮,余刚,蒋立波,梁尔源,谢宗玉,陈惠芳,方雪梅,梦天岚,汤红辉,吴茂盛,郭辉,裴建平,冯明德,胡跃飞,黄曙辉,鲁丹,庄庄,李克强,徐亮亮,张吉安,赵新生,王芳,游军,张洛嘉,瞿顺利,曾丽霞,张洋,唐鹏,及市内农民工代表、文学爱好者、新闻媒体等80余位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次诗意之旅开启。

启动仪式上,益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笑霓在致词中指出,益阳是周立波先生《山乡巨变》背景地,今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作协在《山乡巨变》背景地,相继启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为紧跟时代步伐,聚焦益阳农民工,讲好益阳故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散文诗杂志社强强联合,开风气之先,举办“筑梦者:致敬农民工”全国征文大赛,尤其以“人社情 人民心”为主题,邀请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走进益阳人社进行沉浸式采风活动,以“诗写时代”的目光与胸襟,不遗余力引领扶持帮助农民工、尊重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新风尚。益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南在情况汇报,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着力保护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提供就业服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为农民工搭建平台,解决拖薪欠薪等现象,着力为其维权。益阳中核·缇香名苑二期项目负责人李言科作了公司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情况汇报;农民工代表李小元在发言中谈到了市人社部门劳动监察局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为其追回了一笔拖欠达两月之久的工资。嘉宾代表梁尔源、王自亮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刚才的报告,他们都对益阳文学艺术、人社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会在活动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思想性和文学性并重的作品。益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亚林在答谢词中谈到,在场是文学创作的最好姿态,文学前辈的率先垂范,是作家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举行这次采风活动,旨在召唤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传承和弘扬文学创作的光荣传统,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推动新时代诗歌创作走向高峰。最后,益阳市政协副主席李晓跃宣布采风活动正式开幕。当晚,益阳市人大副主任杨丽萍出席欢迎酒会并致辞。

近年来,益阳经济稳步发展,景美人和,宜居宜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成功创建全省创业城市,2020年和2021年连续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全市人社系统一系列成功探索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散文诗》创办于1985年,是中国当代第一本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散文诗刊,中国文学期刊阵地头部品牌期刊,也是国内第一本全本可视听、可交流的融媒体新杂志。近年来,《散文诗》相继出版了“抗疫专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专辑,奋力书写新代山乡巨变的崭新篇章。市委书记瞿海,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分别于7月18日、31日到散文诗杂志社现场调研,均对杂志的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27日至30日,诗人、作家代表相继参观了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益阳市劳动监察局、赫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时,他们来到益阳市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研发基地、青春里·柏樾府建筑工地、湖南建工集团五公司,进车间,上工地,深入了解一线农民工工作。所到之处,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利用手机拍摄、录音和笔记的形式,收集所需的第一手创作资料,均对各项民生工程赞不绝口。在沅江市渔民新村工地上,大家冒着暑热,与农民工王宇面对面交谈,王宇动情地谈到了他从打渔为生到通过人社部门推荐、培训,成为了一个塔吊司机的身份、生计的转变过程。他说到,在自己的影响下,岛上已有10余名渔民也高高兴兴地通过培训,走上了建筑工地。他讲得详细,大家听到分外认真。由于他的方言太重,益阳代表黄曙辉就为来自浙江的代表王自亮、余刚“翻译”,王自亮含笑说道:“我能听懂,我能听懂,我们之间心是相通的嘛。”中交一公司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劳资专管员黄春梅,曾在家当过3年的全职妈妈,参加工作后,她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关心下,逐渐从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由生手变熟练工,由劳资专管员变农民工贴心人。诗人陈惠芳赞叹道:“这是新时代新一代年轻人的风采,也是益阳农民工的福音。”

弦歌礼赞新时代,追寻历史悟使命。活动期间,大家流连洪山竹海、胭脂湖,品赏名胜秋色;参观莫应丰故居、胡林翼故居、明清古巷、市博物馆,感受前辈作家和一代廉吏的遗风,聆听现实与历史交汇的回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采风期间,三台由主办方精心筹备、打造的活动,宛若三颗明珠,为这次采风活动增色添彩。28日晚,一台“清溪田野音乐诗会”在《山乡巨变》背景地举行,以田野为舞台,以月夜做布景,诗朗诵、器乐演奏、花鼓戏演出……别开生面的节目,精彩纷呈的演出,吸引了四乡八邻的乡亲们,他们纷纷赶到现场观看,一个个感叹道:“这样的晚会,我们还是第一个看到咧。”29日晚,大家来到散文诗杂志社雅集茶叙,把盏酌秋月,对坐论诗文。30日下午,散文诗杂志社组织了一台“民生·文学·社会 ”专题座谈会,会上,大家积极发言,畅谈心得、感悟。他们一致认为,这次采风活动定位准确,内容丰富,充分显示了主办单位的眼光和情怀,并表示,这次采风活动,是对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两项计划的具体回应,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诗人、作家彼此通过交流,给大家带来反思的契机,因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小我”走向“大我”,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出接地气有文气、深刻反映新时代农民工新的精神面貌、不负时代和人民的作品,为农民工故事立心,为时代发展铸魂。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