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壬寅中秋

作者: 2022年10月14日09:51 浏览:66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又是中秋客里过,孤明转处起寒波。阿侬愁坐更愁何。
月不长圆人易老,云虽暂晦恨偏多。尘间好事待雕磨。




点评

中国诗歌网本期每日好诗推荐了这一首小令,我感觉原因有三。其一,中秋刚过,这首词非常应季、应景。其二,中秋诗词自古很多,这首小令写出了自己的情绪,不同于其他诗人,也不同于古人惯常的思考。可以说切入角度很小,但背景很大。在这个强烈的对比中,这一簇心花显得格外珍贵。其三,借鉴运用古典诗词意象,证明作者有很厚实的诗词功底,并且能从古人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化为己用。这一点是当下诗词爱好者、作者,尤其是青少年诗人比较欠缺的,也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

“又是中秋客里过,孤明转处起寒波”,中秋佳节,独在异乡为异客,看到明月东升,清光似水,在这样的万家团圆的情景下,不免就会生出一丝忧伤。孤明转处,就是看到月亮升起,而且看了很久。起寒波,调子是偏冷的,是有情绪的,自然引出下句,阿侬愁坐更愁何,少年人,你在愁什么呢?上片三句都是写背景。

“月不常圆人易老,云虽暂晦恨偏多”,人生易老天难老,又到月圆思静时。月光这一照就照出了人生的感慨。不只是独在异乡,不只是难以团圆,更多的是时光流逝,好景不长在。但作者毕竟是年轻人,底色还是向上的,还是留有期待的,“尘间好事待雕磨”,无限的期望和希冀蕴含其中。所有的烦恼乃至“恨”只是暂时的,而人世间的诸多美好应该还在后面,所以这“暂”字下的十分关键。

月圆月缺,一如人生,清光似水,涤荡心胸,这也是月亮这一意象给予世人的慰藉。世人的心绪转化在小令中体现的很明显。喃喃自语对月倾诉,自己劝了另一个自己,世事如月,哪有那么圆满,哪能时时都可得到圆满?这就是月亮的作用,诗词的力量。这一切在安静的角落,甚至只在诗人的心尖儿上一转念,但作者用诗词表述出来了,这一抹淡淡的哀伤,就显得非常优美。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