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人民论坛)

作者:仲 音   2022年10月24日 09:53  人民日报    2917    收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充满自信、充满坚定、充满情怀,激发亿万人民拼搏的干劲、点燃神州大地奋斗的豪情。

十年砥砺前行,征程波澜壮阔。回首过去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深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刻展现了我们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新征程上,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在强国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风雨兼程,我们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