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徐健   2022年10月25日 09:47  中国作家网    2486    收藏

10月24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鲜明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既有总体性视野、又有重点性把握,坚持系统思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出了富有建树的若干重大论断,作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报告既具理论魄力,又具实践伟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报告既见伟大精神,又见磅礴力量,着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报告既立足当前,又意义深远,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擘画出强国建设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大家一致认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章修改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使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为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开创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领导;要坚持自信自立,拓展文学胸襟,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响应人民期待,用心用情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扩大文学的社会影响力;要坚持胸怀天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做人的工作”,为文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作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文学界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党组书记处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党组总体安排,制定详细具体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基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种培训的必修课,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要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要大力推动文学界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深入宣讲,加强对各级作协组织的指导,引领文学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