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进彼此

作者: 2022年10月26日10:58 浏览:37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峡群寺森林公园
我们彼此相望而不语
寻找着跟我们一样的草木

仰着脸,感受肆意的光
时而聚集,时而散开
彼此抬头的一瞬
静默而美好

我们追逐太阳的影子
亦是在追逐时间
光肆意穿透身体
在肉体表面上闪烁
大自然这么多奇珍异宝
到底有哪一株草与我们相似?

或许,你我本是一束光
向下抓紧泥土
向上迎接太阳
能照进彼此
说明本身留有缝隙
这种缝隙是一种等待
足够一束光进入,温暖彼此。




点评

这首诗体现了行动的诗学所具有的艺术魅力。

“寻找”是其中的关键词。诗中的抒情主体,在森林公园里寻找跟自己一样的草木。作者或许在说,诗中的“我们”,正在通过努力寻找并尽可能找到一株跟自己相似的草木,彰显自我价值,凸出自己的存在之感。而当阳光在密林之中遍洒之时,能成为森林中的一株草木,可想而知是多么幸福。

抒情主人公在寻找,希望找见与自身相似的草木,但并没有真正找到。不过,在寻找之中,抒情主人公却有了新的发现。在肆意的光照进丛林、穿透身体的时刻,“我们”显然被这神奇的光所捕获,也许,成为草木还不足以彰显“我们”的精神主体与独立价值,我们还可能“本是一束光”,能“照进彼此”。我们的身体都留有缝隙,可以接收光的照耀,并让这照进身体的光芒“温暖彼此”。

从在外界事物中寻找自我的客观对应物,到自我意识的重新觉醒与自我形象的重塑和再造,都是抒情主体在行动之中不断衍化出的心灵流程与精神蝶变。从另一个角度说,这首诗也可能是一首爱情诗。诗中描述的两性之间相互照亮、温暖彼此的生命图景,无疑令人十分艳羡。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