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一梦

作者: 2022年10月27日11:45 浏览:35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失眠者,持平于河流的幽深与暗语
她的躯体也是一条河流,起伏不定
河面渐渐宽阔,浪花吞噬浪花
沉下去的往事又泛出春天的屋顶

香气袅袅升起,那是来搭救她
救出一段朽木来精雕细琢
救出她梦里的春风、秋月,她
跟神仙住在一起,一尊用凝脂打磨的
盯着她的困倦、大度能容的弥勒佛

熟睡中,分不清谁是大乔小乔
暗添一味:全沉香、女儿香、伽南沉、绿棋、盔沉
专拆各种梦境,奉送新的净土
用夏夜一缕缕清风,将其美貌
慢慢熬炼出来,将她思念的人
送给她身边的月光和流水

今夜,满室薰香
今夜,有人爱上她身体里剩余的甜蜜



最 佳 点 评      

气味与梦,本质上都是抽象的,无形的,它们共同营造出一个朦胧的禅意世界。全诗也以此为基调,布满带有象征性质的意象。在诗的最初,作者描绘女子失眠时的状态:躯体是一条起伏不定的河流。女子辗转反侧,过往之事浮于眼前,难以入眠。但无妨,沉香总会以它近乎宗教的方式予以搭救,剔除梦里的朽木、春风、秋月,思虑,换以弥勒佛护其安宁。作者感受细致入微,联想丰富,所描述的意象似乎和女子的生命存在一种共振联系。熟睡后,身心沉浸,此时并非前者所描述的搭救,而是一种释放性和治愈性的解脱了。在具有人情味的幻境里,女子烦恼止息,体验被爱的滋味。沉香的芳馨与心的常寂光明融为一体,物我交通的限度得以稳当。笔触柔软,如梦如幻,又潜藏着一份沉寂和剖析。

点评网友:仕凡



经编委会评选,仕凡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秦蒙(来自微信)、戈叶(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题目意境优雅,一句入诗。作者的古诗词底蕴在《沉香一梦》中油然而生,曼妙氤氲,把古诗词功夫和新诗的叙述递进结合得绵密无痕。

第一节,通过意象、通感、暗喻的描述,把失眠者沉下去的往事打捞出来,起伏的河流,宽阔的河面,激越的浪花,不一而足。第二节,一段朽木在袅袅香气中完成,巧妙地把渡人与渡己连为一体,说明自渡的重要,生活哲学意味萦绕字里行间。第三四节,熟睡中的自渡达到极致,在满室熏香里找到了爱情,因为身体里剩余的甜蜜值得有人去爱,既是唯美中的结束,也是结束中的唯美。

这首诗让读者沉浸在美的氛围里不能自拔,又让读者生发出对爱情的遐思向往。

点评网友:秦蒙




优秀点评2 

开篇以河流为比喻,准确地把握住失眠这种微妙的感觉,难以入睡的失眠者像极了安静而流动的河流,失眠者在感受黑夜万籁俱寂的同时,又如流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在一次次浪花起落、一次次辗转反侧后,失眠者心中的洪水开始平息,终于进入裸露出来的春天般的梦里。沉香是救赎,是朽木琢成的诺亚方舟,借香以穿越,豁然开朗,写出了梦的甘甜温暖。在纯洁而温暖的梦中,作者驾舟撞见三千世界,撞见指代众生的各色熏香,写出万物之间生生不息的关联和谐,帘卷西风,千言万语汇聚成结尾的思念,汇聚在残香一般的梦幻朦胧之中,似断实续,回味悠长。

点评网友:戈叶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