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露西的对话

作者: 2022年11月01日10:28 浏览:38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果你知道把我们推进森林的是什么
如果你学会了怎样种一棵树
如果你的口袋里装着橡树的种子

如果你周围的一切像蓍草一样
干燥,任何争执都可能点燃它们
如果你在黄昏的光线下找到一处裂缝

如果你注意到一只蝴蝶

如果你正处在青春期
如果受伤的羚羊受到惊吓
如果你靠近一面湖水却在湖中看见了自己

如果马铃薯长出了嫩芽
如果你的信仰是贫穷和莴苣
如果你满怀希望

如果所有的公用电话亭变成茶树菇
如果拉开的抽屉里躺着黑暗
如果一只猫被牛奶打翻

如果我们从一株铁杉中醒来





点评

读这首诗,油然想起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名作《要造就一片草原》:“要造就一片草原,/只要一株苜蓿,/一只蜂。/一株苜蓿,/一只蜂,/再加上白日梦。//有白日梦也就够了,/如果找不到蜂。”狄金森表达了从大自然巨大而奇妙的创造力中领悟到的人的想象力和无穷力量。《与露西对话》所表现的主题同样具有某种生态主义意味,每一个诗行都以“如果”开头,构建起一个堪称严密的假定性情境结构。作者不仅呈现了森林、橡树、铁杉、湖水、蓍草、蝴蝶、羚羊等自然意象,还在其中代入抒情主体的行为、踪迹,让两者互相观照,互相发现。但这种观照和发现并不像狄金森那样和谐,而是带有某种荒谬性和矛盾性,这一特点在这首诗的最后两节得到集中体现:“如果所有的公用电话亭变成茶树菇/如果拉开的抽屉里躺着黑暗/如果一只猫被牛奶打翻//如果我们从一株铁杉中醒来”。这也是当下带有强烈批判性的生态主义与狄金森那个时代的自然观的区别所在。

特邀点评:伍明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