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有很多的年轻

作者: 2022年11月03日10:19 浏览:44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湖边,看水鸟起落,黄叶飘零
我用掉了一些年轻
看夕阳西下,用掉另一些

夕阳也在用同样的目光
打量着我。打量着黄昏

更多的年轻,停泊在湖边
等待被掩埋了的相遇,陈旧的事物
在湖水里反复浸洗

落叶和花瓣都去了哪儿
只要脚步足够轻
我也可以像灌木在风中独自妖娆

只要脚步足够轻
时间的刃口,并不那么锋利



最佳点评    

我还有很多年轻,隐语:我还有很多青春、精力、时间,人生还有很多变数,离总结还有很远的路程,我的拥有值得大家共同拥有。我打量时间,时间也打量着我,是对等的或者等值的关系。“更多的年轻,停泊在湖边”化无形为有形,使抽象为具体,比前两节更有抓手,停泊,浸洗,显得饶有意趣,不减兴致的触摸感,让年轻有了形态,添了活力,透出读书人的骄傲和天真。“只要脚步足够轻”一再出现,强调的是“我还有很多年轻”储备的前提和必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潜台词:卸包袱,丢盘算,温柔对待。年轻的气息才能焕发喷薄,才能感染草木,“像灌木在风中独自妖娆”,才能换来对应的礼遇“时间的刃口,并不那么锋利”。作者的经验告诉人们,不要忽略因果关系,落叶和花瓣去了哪儿,诗中没有给出直接的答疑,想必读者心中已有答案,一扫辨证词汇的刻板和墨守,使诗歌散发出理性的光芒。

点评网友:奇峰竞秀



经编委会评选,奇峰竞秀(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严来斌(来自微信)、Clara(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向读者叙述了时间的消逝,与其说“我还有很多的年轻”,不如说“很多的年轻”构成了“现在的我”。诗中的意象不是沉重的事物,比如飞鸟、黄叶、夕阳、花瓣……但给予读者淡淡的感伤,这些美好的事物用掉了一些年轻,将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值得的。时间是抽象的名词,作者通过一些具象的景物将时间剖析给读者看,在领略美好的同时也感受消逝的悲恸。“只要脚步足够轻”在诗中出现了两次,自有它的寓意,仿佛在说,放缓脚步尽情欣赏时间沿线的美景。这种与时间和睦为邻的态度,自然使“时间的刃口,并不那么锋利”与时间和生命美美与共。“我还有很多的年轻”既是一种庆幸,也是一种劝诫,毕竟年轻不等人。

点评网友:严来斌




优秀点评2

作者以水鸟起落、黄叶飘零、夕阳西下等意象勾勒出秋日湖边的日落景象,让人联想到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同样是夕阳西下,后者给人一种绝望的凄苦感,而这首诗并没有为读者呈现绝望的晚秋落日情景。秋日温和灵动,水鸟的起落和黄叶飘落使画面同湖水一起泛起涟漪,夕阳打量着人和黄昏,人也打量着夕阳和黄昏,夕阳和人在温柔的对视中共同融入黄昏。落日熔金,作者眼中的秋日黄昏温情而不枯绝,正如诗的结尾所写:“时间的刃口,并不那么锋利”,我们还有很多年轻,不必锋利地看待世界。

点评网友:Clara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