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维新宣言: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之探索》在遂宁(射洪)发布

作者:欣闻   2022年11月04日 20:03  诗刊社    3223    收藏



2022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于2022年11月3日在四川射洪举办,4日下午举办新时代诗歌遂宁(射洪)论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和翻译家参加,并发布《诗歌维新宣言: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之探索》



诗歌维新宣言: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之探索

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文艺界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在此,我们呼吁:全国诗歌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诗歌之路。

中国文化推崇求新求变,“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苟日新,日日新”;“天地之大德曰生”,“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天之为道,生生相续,新新不停”……中国哲学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变化的哲学,也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创造的哲学。

《中庸》称人之创造:“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与造化争功”,是《文心雕龙》等众多著作中的核心思想。秉持它则“文章与造化争巧可也”(欧阳修),且“文字觑天巧”(韩愈)、“至如天真挺拔之句,与造化争衡”(皎然)、“欲与造物者争柄”(陆龟蒙),致 “笔补造化天无功”(李贺)。中华文明对诗歌创作地位及其创造力之重视可见一斑。

现代性的要义是求新求变,崇尚创造,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变易。中国现代性从新诗革命开始,新诗革命又开启了中国现代社会。作为中国现代性的象征,新诗也就肩负着中国现代文明开拓者和探索者的先锋重任。

因此,诗歌维新不能停止。创新,是中国诗歌的天命。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诗歌,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与之一脉相承,报告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特别提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色之一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呼唤文化的创造创新,呼唤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诗歌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在此,我们倡议:新时代诗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聚焦世界之变中国之变时代之变,展现新的时代气象和中国气派;新时代诗歌关注中国人日常生活景观和生活方式,体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新时代诗歌表现中国人特有情感观和审美观,具有新的美学气质,呈现新的美学境界;新时代诗歌融合人类共同情感和共同价值,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创作具有新的时代感、时空观和宇宙意识的作品,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添光加彩;新时代诗歌追求新诗律,贴近人民群众审美需求,学习借鉴优秀传统诗词、民歌、外国诗歌所具有的音乐美、韵律美,具有可读性、鉴赏性和传播性。

我们呼吁:新时代诗歌应该具有民族主体性、艺术自觉自主性和历史主动性。在革命时期,诗歌充当了时代的号角,为鼓舞士气呐喊冲锋;在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世纪新时代,诗歌凝聚人心团结人民、服务人民,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和现代化发展鼓劲加油;在新时代,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诗歌应该成为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力量,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独特的贡献,为新时代新征程谱写绚丽的时代华章。

冯友兰先生曾在《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指出:“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

创新,是中国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是中华文明历数千年而不衰的根本原因和动力。

诗歌维新从新诗革命到新中国,从新时期到新世纪从不驻足。面对如今又开启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诗歌之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诗歌维新,具有谱写新文明史的意义。让我们互相激发,击掌为盟,向着这一激动人心的目标迈步前进!让我们互相激励,以诗歌的创造,持续增进加持中华文明,为创造新的现代文明型态,肩负起我们应尽的责任,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