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之外

作者: 2022年11月07日09:55 浏览:57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兰州往青海。行走在茫茫高原
总觉得离神很近。牛羊闲散,牧人苍茫
两溜相向的旧屋,裸着时间的筋骨
好像文成公主从中间穿过
原来我们,重叠着千年前的漫漫悲壮
不远处的山巅,彩旗猎猎
这敖包,像长河中被凝固的风声
文成曾站在那里,望了大唐最后一眼




点评

短诗往往更能表现苍茫的情境。因为篇幅越少,词句的力量与留白的艺术就显得尤为重要,对诗人感受力与表现力的要求也更高。《时间之外》就是这样一首佳作。

“从兰州往青海”,起句简单而大气。首先它是一种实写,是诗人的行走路线;其次,两个地名好比一匹快马,骤然惊起一片苍茫之色。由于前六个字铺垫得很大气,“行走在茫茫高原/总觉得离神很近”就不突兀了。但这一句还比较虚,接下来,诗人落到实处,写牛羊和牧人。再往下,继续往细处写:“两溜相向的旧屋,裸着时间的筋骨。”再接下来,主角登场,“好像文成公主从中间穿过”。我们看前面这四句,虚实相生,张弛有度,画面感很强,节奏把握得很好,体现出诗人的功力。

如果说前面四句是如梦如幻的实描,那么,后面四句就是似真似切的梦幻。第五句极有历史感:“原来我们,重叠着千年前的漫漫悲壮。”我们不止是我们,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一员,“我们”重叠着千年前的漫漫悲壮,“我们”和文成公主可以说是同时代人,这样一写,就把“我们”和文成公主拉得近了。所以,最后一句“文成曾站在那里,望了大唐最后一眼”,这个场景就好像是“我们”亲眼所看。这样的写法,增强了诗歌的可信度,也增强了诗歌的感染力。

当然,这首诗还可以更好。比如,用词可以更准确,像“牧人苍茫”这种表述,就不够妥帖。个别地方处理可以更精当,比如,如果我来写,就不会取“时间之外”这种标题,我会直接用“文成公主”作题,然后诗中不再出现文成公主或文成,而“好像文成公主从中间穿过”会变成“好像十六岁的李雪雁从中间穿过”,“文成曾站在那里,望了大唐最后一眼”,会变成“她曾站在那里,望了大唐最后一眼”。

特邀点评吴昕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